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区信访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06 14:47      来源: 区信访办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区信访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区信访办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坚持以主要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担责尽责,狠抓落实。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年工作重要位置。按照《信访办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相关安排,将法治建设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日程,中心组共组织研讨学法11次。同时,落实全体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工作,通过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宣传工作、“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活动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按照《信访条例》规定,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成立“孟凡强律师法治信访工作室”,于每周一、三、五上午由专业律师到我办值守,今年以来共参与相关案件研判会议21次,接待信访群众39次。通过律师对群众信访问题的法律剖析,提出依法解决问题的途径,引导群众表达诉求依法,解决问题找法,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促进滨海新区和谐稳定。

    二是按照“程序上便民、措施上护民、效果上利民”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访调对接”工作平台,设立专门的人民调解室,配备专门接待人员、相关工作人员和必备工作设备,完善甄别、导入、调解等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召开相关案件研判会议50余次,通过访调对接形式化解矛盾纠纷370余件。

    三是根据“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要求,在法官、公益律师、人民调解员等进驻值守的基础上,区信访办与司法局相互配合,安排区行政复议机构入驻区信访办,在信访接待大厅设立案件接待窗口,直接服务行政相对人复议咨询,受理复议申请,开展行政调解。同时,设立行政复议听证室,使行政复议工作能够本着查明事实、公开审理等原则,及时、快速组织行政复议双方开展听证。打造行政复议咨询、立案、调解一站式平台,并和其他职能部门共同与信访工作形成化解行政纠纷、解决群众困难的完整环节。

    三、存在问题

    依法终结退出机制欠缺。部分事实清晰、办理完善的案件,只因为信访人不接受,就无法有效从信访系统中退出,导致重复办理、反复核查,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此外,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作为当前信访问题化解的重要依据,却对于部分恶意反悔、缠访闹访的人员,缺乏有效的法律约束,致使出现周期性上访,以访谋利现象无法有效杜绝。

    四、2022年工作重点

    在新的一年里,区信访办将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做到法治建设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进一步统筹抓好信访干部学习教育,通过专题讲座、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二是打造“联合接访+访调对接+多元化解”平台。不定期对全区信访干部进行信访依法分类、综合调处矛盾、网上操作办件的培训;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员、社会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多元攻坚化解突出问题;紧贴民生痛点、紧盯涉稳重点、紧抓敏感热点,及时排查管控,与属事单位合力就地化解矛盾。

    三是探索信访事项化解、终结机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对于有合理成分但诉求过高的信访问题,依法依规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有效降低信访人不合理诉求;对于诉求无理且持续缠访闹访者,配合公安机关收集证据,加大打击力度,树立良好的法治信访秩序。同时,着力提升信访事项复查质量,有效发挥复查纠偏纠错功能。积极与市信访办沟通,运用复查复核机制有效终结信访事项。持续推动重复信访事项“清仓见底”。

    特此报告。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zhutici=&suoyinhao=57-14071-2021-00001&fujiama=/2021-00001&wenhao=&fromcontentid=&adddeptname=区信访办&thirdtitle=&type=公示类信息&subtype=其他法定公开信息&uniondept=&effective=有效&repeal=&policy=&maintype=综合政务,其他&indexautoflag=&createdate=&subtypelist=&filetype=&thirdtitledown=&basicpubtype=&importpubtype=&fivepubtype=&yearwork=法治政府建设报告&photonotes=&chargework=&random=&contentdownload=&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x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6 14:50:3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