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区信访办2020年法治建设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0-12-11 09:03      来源: 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区信访办2020年法治建设总结

    及2021年工作计划

    区委依法治区办:

    今年以来,区信访办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指导,以信访工作机制完善创新为抓手,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现将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1. 强化领导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坚持以主要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担责尽责,狠抓落实。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年工作重要位置。制定《信访办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将法治建设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日程,今年以来中心组共组织研讨学法33次。同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落实学法用法,并通过《保密法》讲座、《民法典》宣讲等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

    1. 完善工作机制,加速工作提质增效

    1. 以建立矛调中心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

    根据“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要求,安排12个区属行政单位,以及法官、公益律师、人民调解员等进驻区矛调中心值守。综合运用诉调、访调等方式,真正实现全科受理、集成联办、一站化解工作目标。今年以来,区级中心共接待各类矛盾纠纷607批次、1991人次。按照“事心双解”的工作标准,化解各类矛盾431批次、1460人次,化解率达71 %。

    (二)以法治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以业务培训为抓手,持续推进依法分类工作。利用信访视频系统,对各单位开展视频调研培训,累计开展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培训交流7次,对依法分类的整体工作流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对实际案例进行逐个剖析,并进行答疑交流,对各单位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二是按照“程序上便民、措施上护民、效果上利民”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访调对接”工作平台,设立专门的人民调解室,配备专门接待人员、相关工作人员和必备工作设备,完善甄别、导入、调解等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有4件信访问题导入访调对接,其中成功3件,另一件在达成调解协议框架阶段,由于双方产生分歧,调解程序终止,经做信访人工作,成功将其导入司法途径。三是按照《信访条例》规定,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同时,成立“孟凡强律师法治信访工作室”,于每周一、三、五上午由专业律师到我办值守,参与相关案件的接待和研判,通过律师对群众信访问题的法律剖析,提出依法解决问题的途径,引导群众表达诉求依法,解决问题找法,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促进滨海新区和谐稳定。

    1. 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逐级走访落实不严。“维稳与维权”的关系处理不好,重人员稳控,不重问题化解,舍本逐末,把人力物力精力都放在了“劝”、“接”甚至“拦”上,而不是把精力集中到问题的根本解决上。同时,对部分信访老户、重点人反复缠访闹访的行为,精准打击力度不够,震慑不足。

    二是依法终结退出机制欠缺。部分事实清晰、办理完善的案件,只因为信访人不接受,就无法有效从信访系统中退出,导致重复办理、反复核查,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此外,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作为当前信访问题化解的重要依据,却对于部分恶意反悔、缠访闹访的人员,缺乏有效的法律约束,致使出现周期性上访,以访谋利现象无法有效杜绝。

    四、2021年工作计划

    1. 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工作制度

    一是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工作程序,全面提高初访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推动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切实减轻群众“访累”。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特别是做好初访、初件的办理,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真心实意地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二是对于多次重复越级访、非访以及缠访闹访重点人员,通过公众听证、专家论证等多种方式进行分析研判,确实属于已经倾尽全力、穷尽手段做到问题解决到位、思想疏导到位、帮扶救助到位,仍然恶意施压、以访牟利的,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协调公安部门和政法机关及时搜集固定证据,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并适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效应。

    1. 健全完善依法终结机制

    一是对诉求已解决到位,但信访人仍不息访息诉的,要进一步加大听证工作力度,公开公正公平进行处理,处理结果及时公布,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解决进口不设限,出口不畅通的问题,避免信访事项堆积沉淀;二是提高息诉罢访协议法律约束性,探索引入具有一定法律约束效能的司法协议,为“君子协定”添加刚性约束,增加反悔缠访的经济和司法成本。

    特此报告。

    滨海新区信访办

    2020年12月11日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zhutici=&suoyinhao=67-6340-2021-00001&fujiama=/2021-00001&wenhao=&fromcontentid=&adddeptname=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thirdtitle=&type=公示类信息&subtype=其他法定公开信息&uniondept=&effective=有效&repeal=&policy=&maintype=综合政务,政务公开&indexautoflag=&createdate=&subtypelist=&filetype=&thirdtitledown=&basicpubtype=&importpubtype=&fivepubtype=&yearwork=&photonotes=&chargework=&random=&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x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29 9:05:20&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