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区信访办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2-31 14:17      来源: 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区信访办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区委依法治区办:

    今年以来,区信访办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现将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强化责任钢性

    坚持以主要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担责尽责,狠抓落实。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年工作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日程。在普通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交流,将知识转变为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质量。

    二、积极运用法治思维,迈出信访工作新步伐

    一是进一步推动“依法分类”工作落实。6月份,为增强我区各单位依法行政意识,我办参考国家37个部委制定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汇编》和市各委局形成的法定途径清单,根据本部门现行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各自职能职责,制定并印发我区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9月份,结合各单位报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案例,积极查找对依法分类概念认识、具体运用和系统操作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梳理汇总出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分别于11月15日和12月5日开展了两次依法分类交流培训,对依法分类的整体工作流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对实际案例进行逐个剖析,并进行答疑交流,对各单位提出的疑难问题现场解答。

    二是进一步推动“访调对接”工作落实。我办在区政法委、区司法局支持指导下,按照“程序上便民、措施上护民、效果上利民”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访调对接”工作平台,设立专门的人民调解室,配备专门接待人员、相关工作人员和必备工作设备,完善甄别、导入、调解等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和培训,推动更多符合调解的信访事项导入人民调解渠道。

    三是进一步推动“诉访分离”工作落实。按照《信访条例》规定,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同时,成立“孟凡强律师法治信访工作室”,于每周一、三、五上午由专业律师到我办值守,参与相关案件的接待和研判,通过律师对群众信访问题的法律剖析,提出依法解决问题的途径,引导群众表达诉求依法,解决问题找法,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促进滨海新区和谐稳定。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是推广信访听证会模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纪检部门作为听证员,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的实际工作中。

    二是强化访前法律工作室建设。申请公共律师进驻,为信访工作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导,进一步提高诉访分离工作成效。

    三是加强与各单位工作联动。与区司法局、区法院等司法机关建立合作机制,定期对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联合研判,导入有效化解途径;与区级部门、各街镇委联合出台普法宣传活动方案,做好《信访条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特此报告。

    2019年12月27日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zhutici=&suoyinhao=67-6340-2020-00001&fujiama=/2020-00001&wenhao=&fromcontentid=&adddeptname=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thirdtitle=&type=公示类信息&subtype=其他法定公开信息&uniondept=&effective=有效&repeal=&policy=&maintype=综合政务,政务公开&indexautoflag=&createdate=&subtypelist=&filetype=&thirdtitledown=&basicpubtype=&importpubtype=&fivepubtype=&yearwork=法治政府建设报告&photonotes=&chargework=&random=&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xf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0 9:33:49&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