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测试>创文进行时

大港街道文明城区创建主打“民心牌”

发布日期: 2021-11-04    
  • |
  • |
  • |
  • |
  • 深秋时节,漫步在大港街道,一股清爽之气扑面而来,社区里道路宽阔洁净,花草树木修剪一新,汽车停放整齐有序……日新月异的变化妆点着居民幸福的生活。

    今年以来,大港街道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志愿者力量,持续开展文明社区建设、培育文明新风、培养文明习惯等行动,着力提升辖区环境面貌,以扎实的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惠及居民群众。

    人人参与文明城区创建 居民幸福感“加码”

    大港街道在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提出“文明社区你我共建,幸福生活你我共享”理念,把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扎根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形成全社会动员机制,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使群众成为参与者、监督者、受益者。

    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市民是文明形象的窗口。为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文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港街道从加大宣传力度入手,各社区充分利用文艺演出、黑板报、电子显示屏等手段,广泛宣传文明社区建设知识,提升群众公德修养和文明意识。

    建立“三级管理”平台 社区管理水平大提升

    为提升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大港街道充分发挥街道各科室的职责,通过指导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协助社区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区重大决策,监督各项决策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实现社区班子建设水平明显提升、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社区管理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的目标。

    社区工作人员是社区管理的主要组织者、社区服务的直接提供者、社区建设的直接参与者,是加强基层基础、推进城市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大港街道把“创新社区治理、加强队伍建设”作为主线,有效推进社区工作的管理监督。街道坚持分类管理、加大经费投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素质、加强社区文体和居家养老服务、推行大党建管理模式,从多个方面加强社区管理工作,着力提升社区功能,实现社区管理服务科学化、多元化、规范化的目标。在制定社区提档升级安排计划中,大港街道根据实际,将34个社区划分为不同类别,根据各类社区规模特点确定发展重点,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针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现状,街道采取培训、交流等形式,建立目标奖励机制和考核考评机制,深化社区网格管理模式,建立起街道、社区、网格“三级管理”平台,实现社区建设、管理、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党建领航聚“红心” 共创文明新风尚

    针对辖区党员人数多、居住分散、集中活动不便等实际情况,大港街道积极探索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发挥党员积极性的新思路,在社区精选出党性观念强、积极热心、乐于奉献的骨干党员做党小组长,负责联系一批党员,服务一片群众。街道定期开展学习培训和党组织活动,及时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党小组打造成党员的学习基地和志愿服务站,为居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构建起党组织和群众的连心桥,真正实现“把党建做到家、在家做党建”,为和谐社区建设增添新活力。

    志愿者是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港街道依托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由原来的零散型、单一型逐渐完善为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的持续型、规模化、常态化的志愿小分队。如何调动社区党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社区服务,街道着实动了一番脑筋。按照“就近管理,方便灵活,不留空白”的原则,街道推行党小组网格化服务,做到哪里有楼栋,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居民,哪里就有党员。由社区党员组成的队伍天天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共同维护社区治安,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党组织就在身边。

    扮靓每一条大街小巷不仅是文明需求,更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这也是实现社会文明的必经之路。如今,大港街道正通过扎实有效的群众性文明城区创建活动,以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努力营造整洁文明的城市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