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测试>创文进行时

新河街道“文明之花”遍地开
形成共建共享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1-10-25    
  • |
  • |
  • |
  • |
  • 在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过程中,新河街道始终坚持“创文为民”的核心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进辖区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一股文明之风正在新河街道悄然传播,并绽放出独具魅力的“文明之花”。

    文明实践赶大集 服务群众零距离

    近日,新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在珠江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准时开市,在秋凉时节,为广大居民朋友送来志愿服务的热情与温暖。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来自区总工会、区卫健委、区科技局、区文联、滨海文化中心等单位的志愿服务队与新河街道“无花果爱心公益联盟”“新河心愿志愿服务联盟”以及各社区志愿服务队一起,为居民送上便民服务。文艺演出、医疗送诊、科普宣传、法律咨询等10余项志愿活动同步开展,居民朋友们一边“看演出”,一边“逛集市”,感受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的“福利”。

    在健康义诊区,来自区卫健委的专业医护人员为居民们量血压、测血糖,并细心嘱咐老年居民注意秋冬健康防护;在科普集市上,来自区科技局、滨海文化中心的志愿者们向小朋友讲解地理、航空航天知识,在孩子们心里播下一颗“科学”的种子;在普法宣传区,来自区总工会的志愿者向现场居民赠送民法典宣传手册,新河街道禁毒站用实物教具向居民普及禁毒法律和识毒防毒知识;在安全普及区,志愿者们用接地气的话语以及精心设计制作的海报、手册,向居民朋友宣传燃气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相关知识……每一个展位都吸引了大量居民围观,志愿服务的便利暖心、细致周到得到现场居民的交口称赞。

    “志愿红”尽染金秋 文明实践处处花开

    志愿服务作为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反映良好社会风尚和体现国民素质的重要依据,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日前,为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建设成果,培育市民群众和未成年人“爱家乡、爱滨城”意识,新河街道组织街道干部、在职党员、学生志愿者及社区工作者们走进街头巷尾和小区楼栋,开展“巩固创建成果,共建文明滨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随处可见的“志愿红”与秋日的金黄交相辉映,成为新河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开展环境清整,清扫绿地绿篱内的烟头、白色垃圾、石块等,开展“楼道革命”,清理小广告、擦拭宣传栏和橱窗,摆放共享单车,劝导不文明行为,重点清理建筑垃圾堆放、消防通道堵塞、道路破损、私搭乱建、电线杂乱、楼道堆物、占压绿地等现象。在进行环境清整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入楼入户为居民发放“明白纸”、市民文明手册,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垃圾分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以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精神文明创建的行动中来。

    据了解,像这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新河街道每月都会开展,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新河街道也在多举措、全方位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在不断完善创新中,新河街道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志愿服务新格局,做到了真正的“有益于民”,让居民看到了实效、享受了实惠。

    假期驿站走进“社会课堂” 青少年引领文明新风

    近日,新河街道漓江里社区青少年假期驿站开展了“巩固文明创建成果,驿站‘志愿者’在行动”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50余名青少年在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为两批,一批入户到居民家中发放“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群众满意度入户问卷调查明白纸”,另一批负责在辖区商铺张贴“门前五包”宣传页,并就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向商铺负责人进行宣传,让辖区商铺共同加入到维护全国文明城区荣誉这一行动中来。

    在赵家地社区,工作人员带领辖区小朋友开展垃圾分类创意手工DIY活动,认识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图标,通过颜色来区分各种垃圾桶。在手工制作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幼儿园老师认真讲解,孩子们认真学习现场动手操作实践,促进了环保的种子在孩子们幼小心灵生根、发芽、开花,加深了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理解,也方便他们熟悉掌握并有效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树立“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

    “通过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高社会实践能力,而且‘以点带面’‘小手拉大手’,让孩子们用实际行动带动家人、朋友,不断壮大文明志愿服务群体,践行文明理念,弘扬文明新风。”新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