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什么是“创文”?

“创文”是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区)”。 全国文明城市(城区)是目前国内城市(城区)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是含金量最高、最具价值的城市(城区)品牌。“全国文明城市(城区)”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含金量高、创建难度大。

为什么“创文”?

“文明城市(城区)”是一个城市(城区)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尺,是一个城市(城区)的最高荣誉。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城区)、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对于创建地区增强综合竞争力,改善投资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创文”分哪些阶段?

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城区);第二阶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区)提名城市(城区);第三阶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区)。

“创文”是不是终身制?

全国文明城市(城区)的荣誉不是终身制的,实行动态管理,创建成功后每年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公共文明程度指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测评和实地考察,并且通过三年后中央文明办的文明城市(城区)复查考核才能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城区)称号。

“创文”与你我有什么关系?

文明是一种风尚,文明是一种精神面貌,文明也是实实在在的市容市貌、人员素质、环境建设……可以说,“创文”关系我们每一个市民群众最切身的利益,衣食住行,目之所及都是“创文”覆盖的范围。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