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31 09:42      来源: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是经开区财政工作笃行实干、勇毅坚守、蓄势聚能的一年。一年来,在党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新区财政的科学指导下,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部署精神,稳妥保障留抵退税资金,扎实践行育苗护苗行动,多措并举加力助企纾困。一年来,疫情防控担当有为,收入结构稳步优化,资产盘活添秤加码,“三保底线”兜牢抓实,资金衔接稳健有序,投资评审降本增效,绩效评价多维覆盖,财力保障坚实有力。

    一、 2022年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一)2022年收入完成情况

    2022年,按照新区人代会上会数据,我区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0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12.0亿元。

    (二) 2022年财力及支出情况

    2022年,我区可支配总财力243.1亿元。总支出完成205.6亿元,结余37.5亿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后,本年度一般预算可支配财力136.8亿元。安排支出134.4亿元,结余2.4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经开区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6.9亿元,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后,本年度可支配财力95.5亿元。安排支出60.4亿元,结余35.1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力情况

    2022年,国有资金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5亿元,可支配财力10.8亿元。安排支出10.8亿元,无结余。

    总的来看,2022年,经济发展面临供给冲击、需求不足、预期转弱多重压力,叠加疫情多点反复,区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主体承压经营,增长不确定性因素增加。财政工作面临收支矛盾加剧、压力成倍增长。但全体工作人员本着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脚踏实地的作风,扎实苦干、克难奋进,也取得了扎实的成绩。一年来,在理财思路上,既主动作为,又求真务实;在组织收入上,既依法征收,又涵养财源;在安排支出上,既保障重点,又控制一般;在区域发展上,既加强统筹,又分类扶持;在重大建设上,既积极运作,又防控风险;在财政管理上,既规范运行,又提高绩效。但也要清醒的看到,财政工作还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财政收入增长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收入增长引擎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刚性支出持续增长,挤占统筹腾挪空间,拓展财力充实预算“总盘子”依然任重道远,收支矛盾压力仍将长期存在。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及管委会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有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激发“二次创业”激情,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担当作为,创新竞进,坚定不移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以赴做好“三保六稳”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提效能,抢抓机遇、奋发有为、迎难而上,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为经开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夯基固本。

    (二)预算草案

    1.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3年新区人大批复我区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130.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1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3年新区人大批复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0.0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5.0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23年新区人大批复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8亿元,综合考虑上年结余等因素后,安排支出0.6亿元。

    主办单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1201160062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677号  |   津公网安备 12019002000128
    联系方式:xxgk@teda.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1201160062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67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9002000128
    联系方式:xxgk@teda.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