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7 11:30      来源: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是经开区财政工作深耕精作、创新有为、笃定前行的一年。一年来,在党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财政、新区财政的前瞻指导下,有效统筹常态化防疫与内循环增长,科学预判“十四五”期间财政收入走势,稳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体制改革,筑牢织密风险防控体系,坚实有力保障运行支出,财政管理四梁八柱日趋完善。一年来,收入指标平稳向好,增长基础扎实巩固,“六保六稳”精准加力,资金衔接稳健有序,绩效管理卓有成效,收支矛盾明显改善。

    一、 2021年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一)2021年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按照新区统计口径,我区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5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54.4亿元,同比下降5.4%。

    (二) 2021年财力及支出情况

    2021年,我区可支配总财力317.5亿元。总支出完成291.9亿元,结余25.6亿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经开区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5亿元,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后,本年度可支配财力189.0亿元。安排支出188.0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结余1.0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经开区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9.3亿元,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后,本年度可支配财力115.8亿元。安排支出101.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5.8%,结余14.0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力情况

    2021年,国有资金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3.6亿元,可支配财力12.7亿元。安排支出2.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结余10.6亿元。

    总的来看,2021年,经济形势日益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争端持续加剧,受宏观经济及芯片短缺影响,区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主体不确定性因素增加。财政发展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压力几何增长,业务繁重、人员短缺、任务艰巨。但全体工作人员执着奋进、苦干实干、力耕不欺,也取得了扎实的成绩。一年来,疫情防控常态化,预算管理规范化,债务衔接主体化,政策扶持精准化,过紧日子日常化,绩效考核全面化。但也要清醒的看到,财政工作还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财政收入增长过于依赖存量项目,持续增长面临挑战;新动能引育数量偏少、规模偏小,缺少有效拉动收入增长的压舱石;外部环境持续趋紧,腾挪空间不断压缩,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依然任重道远,资金衔接压力仍将长期存在。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2年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激发“二次创业”激情,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担当作为,创新竞进,深入贯彻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坚定不移聚焦主责主业,全力以赴做好“三保六稳”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提效能,抢抓机遇、奋发有为、迎难而上,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为经开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二)预算草案

    1.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22年新区人大批复我区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176.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7.0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2年新区人大批复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0.0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3.9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22年新区人大批复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2亿元,综合考虑上年结余等因素后,安排支出10.8亿元。


    主办单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1201160062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677号  |   津公网安备 12019002000128
    联系方式:xxgk@teda.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1201160062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67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9002000128
    联系方式:xxgk@teda.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