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办公室关于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绩效自评结果的公示
发布日期: 2021-05-12 17:21      来源: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按照天津市财政局《关于加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通知》以及滨海新区财政局《关于做好抗疫特别国债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开发区财政局《关于做好抗疫特别国债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我单位实施的“经开区消费券”项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绩效自评结果予以公示。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天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滨海新区第100次区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的发放“购滨海•促消费”消费券工作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结合经开区实际,商投办制定了《天津经开区发放“泰生活•畅消费”泰划算消费购物季电子消费券工作实施方案》,于2020年8月上旬开始发放“泰生活•畅消费”泰划算消费购物季电子消费券500万元,其中250万元消费券安排抗疫特别国债发放作为援企稳岗补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办公室为2020年度经开区消费券项目实施主体。

    (二)立项依据及立项程序。为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若干举措的通知》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滨海新区企业进一步复商复市,实现平稳有序运行,按照茂君书记指示精神,滨海新区在第100次区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滨海新区发放“购滨海•促消费”消费券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滨海新区共发放消费券2000万元,其中滨海新区、经开区各负责发放500万元,保税区、高新区、中新生态城各负责发放300万元,东疆保税港区负责发放100万元。

    按照滨海新区发放消费券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经开区实际,商投办制定了《天津经开区发放“泰生活•畅消费”泰划算消费购物季电子消费券工作实施方案》。经征求党委办、财政局、审计局、市场监管局部门相关意见后,向管委会报送《商务和投资促进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天津经开区“泰生活•畅消费”泰划算消费购物季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的请示》(津开商投办报〔2020〕26号)。天津经开区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组织开展天津经开区“泰生活•畅消费”泰划算消费购物季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情况》后,经开区消费券项目于2020年8月份正式启动。

    (三)项目绩效目标。

    按照滨海新区第100次区长办公会议中商促局《关于开展“购滨海.促销费”消费券发放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消费券具有“乘数效应”,有助于提振消费信心。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扩消费稳运行,结合新区“购滨海.系列消费活动”,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鼓励市民出门消费,促进商家销售,回暖消费市场。

    本项目总体目标为促进经开区企业复商复市,加速消费回暖;提振经开区骨干汽车企业销售。项目分为两个阶段开展:一期与支付宝合作,在零售、餐饮、住宿、旅游、体美范围内发放500万元(含25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援企稳岗补贴),按天津市已发券各区县消费券基本去化率计算,预计第一期消费券去化率约30%,去化金额约140万;二期与大众、丰田、长城整车厂/建设银行合作,对一期剩余资金进行去化,消费者购买经开区生产的长城、一汽大众(含奥迪)、一汽丰田汽车给予每辆(定额数量)3000元一次性补贴,在规定期限内去化,去化期结束后,由车企汇总消费者资料后向商投办提交,经审核同意后,建行向消费者兑现消费券。

    二、项目管理情况

    按照《滨海新区发放“购滨海•促消费”消费券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经开区负责发放500万元消费券。政府资金打入合作平台为本次活动开设的专属银行账号,实现代收代付。在消费者使用消费券时,合作平台通过支付结算系统将政府补贴金额结算至商家账户,并扣减政府平台专属账户中对应的补贴金额,最终未核销使用的政府资金退回财政部门。根据工作分工,各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制定本辖区消费券活动方案。经开区管委会安排25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以消费券形式作为援企稳岗补贴,其余250万元使用企业补助资金,未核销资金将于活动后返还我区财政。

    2020年度经开区消费券活动的组织方为商务和投资促进办公室,一期参与方为支付宝平台,8月19日发放畅购畅吃券、8月21日发放畅玩畅住畅动券;二期参与方为大众、丰田、长城整车厂以及建设银行,发放活动时间为9月至11月。消费券的受益对象为滨海新区及周边行政区域内所有人员,支持到店消费。

    三、项目产出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截止2020年11月底活动结束,25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援企稳岗补贴涉及目标已全部完成:消费券发放数量1.95万张,发放总额250万元,核销率100%,发放覆盖率、合规率和及时率均达到100%,并且未产生任何平台发放费用服务对象未产生任何不良投诉。

    (二)项目产出接受监督检查情况。顺利通过滨海新区财政局委托市审计局对于财政直达专项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检查结果合格。

    四、项目效益情况

    (一)项目社会效益情况。根据各零售、餐饮、住宿、旅游、体美和车企反馈,经开区消费券项目实现拉动消费7400万元以上(注:250万元的拉动效果)。

    (二)项目可持续影响。项目助力实现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消费升级,充分动员区内商业、旅游企业积极性,活跃商圈氛围,推动区域人气聚集,取得了明显的促进效果。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通过研究借鉴其他地区经验,提出了“政府+企业”联合发券的模式,多措并举,引导市民积极消费,鼓励企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同时形成经开区“泰划算消费购物季”品牌商业活动。

    本次消费券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预期目标,积极帮扶企业复商复市的同时,多措并举,提升居民消费信心,加速消费回暖。

    六、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项目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本项目由党委办新闻宣传部门牵头,制定了消费券发放整体宣传方案,汽车局、企服局、工会、公寓管理中心、泰达街等部门配合,围绕区内企业员工、社区居民、新市民等群体重点加大对本次“泰生活·畅消费”泰划算消费购物季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但是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后期我们将总结经验,创新消费券发放模式,增加宣传渠道,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内企业发展。

    (二)项目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2020年,经开区主动作为,积极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政府发放消费券的同时,引导企业主体发放多批次消费券,通过消费券叠加,进一步吸引消费者。同时结合组织夜间经济活动、开展打折促销、引进品牌店铺等方式,打造了“1+3+1+N”的推动模式。多措并举,融合发展,提升居民消费信心。

    商务和投资促进办公室


    主办单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1201160062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677号  |   津公网安备 12019002000128
    联系方式:xxgk@teda.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1201160062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67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9002000128
    联系方式:xxgk@teda.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