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30 10:01      来源: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结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我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不断强化工作流程,细化工作要求。

    (一)印发《中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办公室(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经开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的通知》(津开办发〔2022〕32号),进一步细化了经开区各项政务公开内容和对应的公开主体,大力推进了政务公开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同时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36个部门50余人参加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全年在泰达政务服务平台“公开”频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2条。

    在泰达政务服务平台“政策”版块对重大决策进行公开,并以丰富的形式对政策进行解读。2022年全年,发布政策24条,发布政策解读和图解政策34条。经开区高度重视舆论监督,让公众参与决策,推动网络监督规范化、法治化。进行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职工公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南港工业区岸线生态修复工程——生态海堤试验段工程(B03生态海堤试验段) 环境影响评价公示 (第二次公示)”等内容的调查征集22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全年,我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87件。我区按照规范流程,在法律规定时限内积极稳妥将相关内容回复申请人,未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平台建设情况

    在泰达政务服务平台“公开”频道,对应重点公开的信息以通知公告、专题、经济数据统计报表等形式进行主动公开,并设置有法定主动公开专区链接至新区法定主动公开相关经开区栏目。在泰达政务服务平台直通车频道设置“政务公开”专栏,为经开区各基层单位夯实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渠道。

    2022年召开了8次新闻发布会,其中有4次为线上发布会。管委会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新闻发布会带头传递权威信息,并通过泰达政务服务平台和相关媒体进行报道。

    (四)政府信息管理和监督保障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有关要求,严格政府信息的发布流程,规定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加强日常对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受理、登录系统后台进行网上值班等情况进行监督指导,随时关注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情况,对给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全年对各部门发布信息情况进行季度性普查,并对相关问题及时纠正并进行了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9113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416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2605
    行政强制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936.2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8300 100 8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0000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 3100 100 3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0000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40000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00000 5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0000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3400000 34
    (七)总计 84001 00 8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00000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文件纸质原件报送的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上级单位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聚焦发展大局,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严要求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高质量发展,用制度安排把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二是提高服务水平,助推政府信息公开便民利民。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推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答复质量,更好地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结果统计表格中,在“本年度办理结果-其他处理-其他”中填写的34件,均为申请人撤销申请。

    主办单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1201160062  |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677号  |   津公网安备 12019002000128
    联系方式:xxgk@teda.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

    主办单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1201160062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1677号
     津公网安备 12019002000128
    联系方式:xxgk@teda.gov.cn | 推荐使用IE8及以上版本浏览器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