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村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新村街道消防安全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 2020-06-15 11:17      来源: 新村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进一步规范街道消防安全工作,提升街道消防安全工作管理水平,确保消防安全工作高效有序运转,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制定街道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一、会议制度

    (一)会议时间。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消防安全委员会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例会。每月适时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二)会议组织。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会议的组织实施,季度会议应由消安委主任召集召开,专题会议由消安委主任或副主任召集召开。

    (三)参会单位。季度消安委会议由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成员参加。专题会议则根据会议内容,召集相关单位参加。

    (四)跟踪落实。对会议部署的工作以及研究确定的事项进行督导检查,掌握进展情况,及时跟踪问效,并向消安委主任、副主任报告。

    (五)会议档案。建立会议档案,归档会议通知、会议记录、会议签到、会议照片等影像资料。

    二、检查制度

    (一)检查时间。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适逢“两会”等重要时期、“两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二)检查方案。制定重要时期、重大节日期间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计划以及相关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等。

    (三)检查方式。一是专项检查。组织检查组,实施基础管理、教育培训、设施器材、安全隐患等专项检查。二是定期检查。重要时期以及重大节日期间必须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进行现场检查。三是日常检查。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对监管范围的单位实施现场巡查检查。四是联合检查。组织消安委成员单位,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或结合街道自身实际,开展综合性的消防安全检查。专项检查、定期检查、日常检查和联合检查可相互结合,相互推进。

    (四)检查内容。根据《消防法》、《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检查内容、标准。重点检查消防安全档案资料、现场;重点检查容易出危险、容易发生事故、不放心的关键区域、场所、部位。

    (五)检查档案。建立检查台账,实施从检查通知或方案拟定到隐患整治完毕全过程、各环节的档案管理,做到有通知方案、有影像资料、有相关记录等,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

    三、培训制度

    街道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消防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消防安全宣传计划,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一)培训时间。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消防培训、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火灾逃生演练,邀请消防救援机构派员指导综合性消防演练。

    (二)建立培训档案。及时对各单位消防宣传、培训的通知、内容、签到、照片及逃生演练等影像资料,存档备查。

    四、报告制度

    为加强工作指导,全面掌握消防安全工作进展情况,为党工委、办事处决策提供依据,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报送相关消防工作情况,由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汇总并及时向办事处报告工作。各单位要指定消防安全委员会联络员,建立报送制度,确保有关信息及时报送,杜绝迟报、漏报、错报、不报。

    (一)定期报送。定期报送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项工作要求报送的相关工作情况。

    (二)及时报送。发现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本单位无法单独立即整治及其他事项,应第一时间报告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

    (三)信息报送。不定期报送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好的经验做法,及时研究梳理强化消防安全工作的对策建议,街道消安委将报街道办事处进行推广。

                         


                    2020年5月29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