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泰达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泰达街激励保障工作组关于落实专项行动任务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4-01-18 16:41      来源: 泰达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区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的通知要求,结合泰达街《关于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工作部署,围绕加强正向激励,不断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势能等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区委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多措并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积极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建成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提供坚强保证。

    二、重点措施

    (一)加强队伍建设,牢树正确导向

    1.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紧紧抓住这一影响基层治理的关键因素,以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为考察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钢筋主骨作用,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 认真落实区委治庸治懒不等了工作要求,坚决不用不愿做事、不敢扛事、装样子、混日子的干部,创新实施泰达版头雁工程,研究制定人才培养规划暨储能计划,制定人员素质能力模型和能力清单,着重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头羊素质,构建优秀领头人及后备干部培养体系。(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落实考核激励,激发队伍活力

    3. 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职工、考核干部职工,通过定期考核、重点研判、谈心谈话、不定向推荐等方式,全方位、全过程、多渠道、多层次了解和评价干部,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适合的人匹配合适的岗位,推动干部思想再解放、能力再提升、历练更丰富。(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4. 进一步健全考察机制办法,积极畅通渠道、拓宽平台,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制度效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户、党员为民服务日等主题活动,把党员干部“八个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权交给社区、交给群众,使在职党员的业余生活和表现由屏蔽状态下的盲点变为公开环境下的亮点,充分激发全员岗位成才、爱岗敬业,鼓励大家学业务、学技术、学管理,鼓励大家干事创业。(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5.加大表彰奖励工作力度,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大力褒奖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特别是对在重大斗争、重大任务中迎难而上、英勇奋斗的优秀干部,及时通过嘉奖、记功等方式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旗帜鲜明地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鼓励干部争当改革创新先锋,结合年度考核,持续推出担当作为典型,带动更多干部立足岗位奋发努力。(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厚植严管厚爱,严抓干部作风

    6.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党员干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针对不同群体情况,提出实践活动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迅速形成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工作氛围,扎实推进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把担当创业与守廉干净贯穿于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坚决淘汰那些不守规矩、不干净、不作为不担当、不敢斗争的干部,为泰达街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7.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有益实践,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抓干部作风,改进干部作风督查方式,优化干部考评机制,强化监督提醒教育,进一步畅通电话举报、网络举报和信访举报渠道,动态掌握广大干部现实表现情况,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及时敲响警钟、拉响警报,做到防微杜渐、举一反三,防止小错误演变为大问题。(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深化帮扶回访,重唤创业激情

    8. 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以实施强有力的问责追究制度,建立完善的容错机制,严格执行《天津市受问责干部管理办法》,强化关心引导和激励帮扶,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处分的干部,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完善澄清正名机制,加强对《天津市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操作规程》等制度规定的学习,认真落实《对受到处理或者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细则》以上年度受处分人员作为回访重点,综合运用回访谈话、监督检查、结果运用等方式,压实帮扶教育主体责任和回访教育监督责任,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受处分人员的积极性。(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9.让受问责干部在政治上得到关心、生活上得到关怀、工作上得到关爱、成绩上得到关注,积极向他们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又做到多沟通、多交流、多爱护,关心干部成长,激发内在动力,再次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发展上,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强化服务意识。(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组织落实

    (一)压实工作责任

    按照泰达街工委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激励保障工作组明确内部责任分工,建立定期沟通机制,扎实有序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断总结干部选拔任用经验,努力形成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切实培养好、选配好、使用好干部。

    (二)坚持统筹推进

    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注重科学统筹,推动相关工作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坚决防止“两张皮”现象。注重与党史学习教育、基层换届等工作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到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美丽滨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性,严格按照机关三考合一、社区评星定级工作要求,为幸福泰达建设提供有效激励方法。

    (三)切实转变作风

    强化党员干部执行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建立民生服务数据台账管理工作,如实建账、及时议账、限时结账、公开晒账。深化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大力发扬二次创业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现象,奋力谱写滨城建设新篇章。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