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泰达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泰达街除雪指挥部关于做好近期降雪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8-05 10:24      来源: 泰达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成员单位:

    根据滨海新区气象预警信息,预计212日傍晚新区有小雪,夜间至13日夜间有暴雪,积雪深度1020厘米,伴有大风降温,14日夜间至15日小雪,17日小雪,为做好除雪准备工作,按照滨海新区《滨海新区除雪工作预案》,现就泰达街除雪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保障市民出行顺畅为目标,以环保、安全、高效、系统理念为引领,按照以雪为令、随下随清、雪中路通、雪停路畅、雪清城净的工作要求,建立以巡查监督为抓手、共同缔造体系化协同、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除雪机制,加强融雪剂使用管理,不断提高除雪效率和质量,实现除雪工作科学化、机械化、社会化、系统化、精细化,努力创造交通顺畅、市容整洁的人居环境。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机械推雪作业和人工除雪作业相结合,以机械推雪作业为主,科学使用融雪剂的原则;

    (二)坚持先桥梁后道路、先主干道后支路、先坡路后平路的原则;

    (三)坚持随下随清和边清边运相结合,清扫和外运同步进行的原则;

    (四)坚持除雪与保护城市绿地、市政设施相结合的原则。

    (五)坚持除雪与市容恢复紧密衔接的原则。

    三、责任分工

    (一)社区治理中心:

    1)协调、推动、监督、检查市容环卫系统的除雪工作;负责雪后市政设施、城市家具、交通设施以及绿化设施的及时清洗和恢复,保持设施整洁。

    2)提前准备除雪物资,发动指导社区参与除雪铲冰工作,组织协调物业小区清扫小区及周边道路积雪工作,要求物业将清扫的积雪堆放在人行便道,不得堆放在市政道路上。

    (二)党政办公室:联合新闻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宣传除雪工作中的感人事迹,曝光乱堆乱放等不良现象,通过社会舆论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除雪工作。

    (三)公共安全办公室:及时传达预警信息,提示有关单位按预警响应级别进入工作状态。按照除雪指挥部具体要求,协调各有关成员单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进行联合处置,遇有特殊情况随时上报。

    (四)综合执法大队(武装部):负责推动沿街社会单位落实除雪责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对未尽职的单位给予处罚,对违规向路面倾倒积雪的物业、底商加大处罚力度。

    (五)文化教育事业集团:负责组织全区各学校的除雪工作,完成泰达街分配的义务除雪任务,清除学校周边道路积雪;督促检查学校开展除雪和学生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督促文化娱乐场所做好除雪工作。

    (六)卫生健康事业集团:督促体育场所做好除雪工作。负责组织医疗机构做好因雪天造成交通事故伤员和路滑摔伤人员的救治工作,并及时统计重大交通事故伤员数量上报除雪指挥部;及时组织各医疗机构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雪天医疗;负责医疗机构门前及所属区域除雪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户外核酸检测等工作安排

    (七)泰达环卫、泰达环投公司等专业队:准备好物资,调试好设备,安排好人员,按照洒、通、清、运的原则组织除雪工作,合理使用融雪剂,保护绿化,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措施。风力较大,做好户外作业安全防护。气温持续偏低,体感寒冷,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

    四、除雪标准

    总体要达到三净、四无标准,即路面净、便道净、路牙净;无漏段、无残雪、无结冰、无堆雪。

    (一)各部门、单位要视雪情为命令,及时组织动员本辖区、本单位职工群众和机械设备,清除门前道路和划定的责任区道路积雪,推雪时距路沿石1米远。如积雪较多,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出行,除雪责任单位要同步组织外运。

    (二)白天降雪,各责任单位要做到随下随清;夜间降雪,各责任单位要根据雪情适时组织机械设备进行清扫,根据降雪情况,确保主干道路积雪在雪停后12小时内清除,其他道路积雪在24小时内清除。

    (三)要尽量减少融雪剂的使用,确需使用的必须选用符合环保要求及相关技术标准,严禁使用可能腐蚀市政公用设施、损坏花草树木和污染环境的劣质融雪剂;凡含有融雪剂的积雪,不得堆放在人行道上、绿化带内和行道树下等部位,除雪责任单位要及时将其运送到指定场所;不含融雪剂的积雪,可整齐堆放在绿化带内,不得堆放在公共汽车站点、道路交通设施、消防设施、垃圾容器、公共厕所等设施周围。

    (四)使用机械设备除雪,要科学调度,文明作业,避免损坏路面、路灯、路沿石、垃圾箱(桶)、消防栓、安全隔离带等市政公用设施。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冬季道路积雪清扫工作关系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区域对外形象。除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区治理中心,负责对除雪工作的全程跟踪督导。各责任部门、单位相应除雪机构要细化方案,除雪工作启动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24小时值班,不得擅离工作岗位,确保通信畅通;降雪期间,要亲自组织、靠前指挥,直接督查除雪情况,保证职责内除雪任务按时完成。

    (二)加大投入,积极应对。各部门、单位要超前谋划,积极应对,提前做好除雪机械设备检修、购置或调配使用、融雪剂和防滑料等物资储备工作,确保遇到雪情能够第一时间拉得出、冲得上、清得快,保证除雪质量和效果。

    (三)互相配合,协同作战。除雪办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雪情预报,及时通报反馈,各部门、单位要科学做好除雪准备工作。积雪清除过程中,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除雪标准要求落实具体工作。

    (四)加强督导,落实巡查督察制度。鉴于新区除雪办督察组将组织巡查,为确保泰达街除雪工作的有序进行。泰达街除雪办将成立督查组,由社区治理中心牵头开展巡查工作,对各部门、单位除雪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行动迅速、除雪及时到位的予以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责任不落实的予以通报批评,并上门督办、限期完成。

    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建立泰达街除雪工作联络机制,联络人需确保雪情期间24时电话畅通。

    特此通知。

    2022211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