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泰达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2021年度泰达街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1 16:31      来源: 泰达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度泰达街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及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泰达街坚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紧密围绕滨海新区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见效,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总结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建设政治责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主要负责人带头利用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市级、区级法治建设会议精神,确保吃透基本精神、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机制。二是健全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开展专题法治学习,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研究分析。三是扎实谋划部署。把依法行政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法治建设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规划,推进有步骤,年底有总结。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2021年召开工委(扩大)会议70余次,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相关事项。二是完善法律顾问机制。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设置案件主办人员、法制审核员、律师顾问、法制部门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五级审核流程,严格一案一审核,共审核行政执法案件审核200余件,形成案件重重把关、执法层层监督、责任级级落实的执法工作格局。三是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按照新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行政执法时做到亮证执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手续完备,坚决杜绝超越职权范围行使执法权。

    (二)着力提升执法水平,培育法治人才

    一是着力提升执法工作素养。组织68名执法人员完成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参加市区两级法制培训、内部专题培训,开展案卷评查活动6次。尤其是针对新出台的《民法典》和《行政处罚法》反复培训,促使学以致用。二是大力培养法治人才。组织各社区29名“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开展网上学习培训,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刑法等与基层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予以讲解培训,提升社区依法自治能力。三是落实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编制发布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丰富公开内容,强化公开监督,推进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

    (四)落实学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

    一是自上而下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制定《泰达街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工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下属各学校、社区、医院全系统开展学习30余次,形成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培训会报告。二是开展民法典、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制定《泰达街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及系列工作提示,印发《2021年泰达街“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青少年这个普法“源头”、抓住社区这个普法“重点”、抓住机关这个普法“先行”,共组织辖区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展播活动378条次,张贴、宣传普法知识500多条,开展法治课、专题讲座38场次,以案释法活动14场次、法治实践活动13场次,征集原创普法作品16幅。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疫情防控、国家安全日等特殊节点,各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针对不同执法对象,宣讲解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职业病卫生防治法》《出版管理条例》等专业法律法规,着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二、主要亮点成效和存在问题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顶层设计。协同法律顾问梳理职权清单,梳理涉及城市管理、卫生健康、文化教育、社区管理等233例法律法规及相关行政性规定,梳理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复议诉讼等7张流程图及一对一工作清单,制作《泰达街行政执法指导手册》。

    二是创新执法模式。泰达街按照“主体分块负责、专业执法为主、辅助力量统一调配、法制力量监督审核、律师驻队随队执法”的管理思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律师团队,以驻队值班、随队执法等形式为综合执法提供法律意见,随时普法释法,形成区域内执法工作“一把尺”。

    存在的问题:一是法治基层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夯实,目前形成的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较少,有待进一步打造特色法治阵地。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2021年产生的行政败议案件,反映出行政执法水平有待针对性、重点性提升。三是

    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进行社会治理的法治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坚决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健全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点”,高质量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推动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各项法治建设有谋划、有研究、有落实、有结果。

    二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利用街道机构改革,推行跨部门、跨领域“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进一步整合执法队伍。贯彻实施新行政处罚法,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持续深化“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快执法向综合监管、智慧监管转型。健全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执法情况通报,落实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机制。

    三是强化法治建设能力提升。落实集中学法、主要负责人讲法等机制,推动实现法律顾问资源共享、业务交流培训,强化基层法治力量。深入实施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开展新一轮项目化普法工作,加大基层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力度。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