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泰达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泰达社会管理委员会关于下发《关于创办泰达精品教研活动 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12179-13772-2022-00015
发布机构: 泰达街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1-19
发文日期: 2022-01-21
有效性: 有效

泰达社会管理委员会

关于下发《关于创办泰达精品教研活动

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开发区各中小学、幼儿园:

新时代,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先后颁布关于教育教学、教科研等系列文件,对新时代教育工作提出全方位、全系统部署。“教研”—这一中国特色将在新时代彰显其新的价值。

2019年,天津市教研室颁布《新时代天津市中小幼教研品质提升工程》,提出在全市创办“精品教研”活动、提升教研品质、实现新时期教研转型。

开发区教育促进中心(以下简称“教促中心”)抓住机遇,统一思想和行动,集全区教育智慧,积极创办“精品教研”活动。2019年,经市区二级申报、答辩,我区承办了小学道德与法治、中小学语文、高中英语3场市级精品教研活动,综合实践和书法2场市级展示交流活动,全市18个区域的1300余名教师来到泰达,市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亲临开发区,对我区精品教研活动宣传、组织及影响力方面给予高度好评。5场市级活动4所学校30余名学科教师登上市级平台,20名教师获得市级荣誉证书。教促中心提炼的“六精教研模式”在天津市教育年会中做典型经验发言,这在我区教研史上开创了先河。

2020年,疫情当下,教促中心继续推进第二届“泰达精品教研”活动,申报的美术、体育、英语3场活动进入市级“精品教研”平台,其中,已举办的美术学科市级精品教研活动点击率600人次;17场区级活动覆盖全区各中小学校17个学科,累计703名教师参加。通过创办“精品教研”活动,给我们的常态教研激活“精品”思想,注入“精品”品质。同时,锻炼了我区承担市级大型教研活动的经验、实现了市区校三级教研联动、扩大了泰达教研的影响力、丰富了区域教学的实践策略,为泰达教研模式提供案例。

2021年已经到来,教促中心研制出台了《关于创办泰达精品教研活动实施指导意见》,拟于2021年起,以进一步做好泰达教研活动,将精品教研思想贯穿于全区的教研活动之中,以期经过三年工作推动,构建泰达教科研体系支持教师教学专业化发展,整体提升我区的教研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

现将该意见印发你们,请各校、园结合校本(园本)教研活动,加强学科建设,积极申报精品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

2021119


关于创办泰达精品教研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天津市教育科研究院课程教学中心《新时代天津市中小幼教研品质提升工程》相关文件要求,开发区教育促进中心(以下简称“教促中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核心,以打造成果交流平台为抓手,努力实现优化教研工作品质,整体提升我区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总结提炼了我区实施精品教研的泰达教研模式。教促中心将以泰达教研模式为范式,贯穿区域教研活动之中,整体提升我区的教研工作水平。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当下及今后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中的关键、难点问题,落实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注重学科教学关键问题的研究与解决,提高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水平;搭建展示平台,推介区、校优秀教研经验与成果,优化提升校本教研的模式,充分发挥教研部门的“研究、指导、服务”的职能。

二、实施原则

1.以目标为导向。以提高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目标,始终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深化课程改革,做到课程育人,扭转过度应试导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2.以问题为导向。基于国家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有效实施教学,破解教育中的关键点、重点与难点问题,优化教学过程,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3.以需求为导向。针对学校和教师需求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重视经验的教研转变为基于实证的、科研引领的教研,发现和培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实现教研工作转型。

三、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以“三级二线”教研新机制为出发点打造学科团队,具体目标是:

1.加强学科工作室建设。教促中心统筹区级学科工作室建设,在达标学科工作室的基础上,重点打造10个示范学科工作室,培养一批区级学科带头人。同等情况下择优推荐参评市级精品教研活动。

2.盘活学校校本教研。学校加强统筹校本教研,加强学科组建设。通过校本精品教研的打造,推出特色学科组,参加区级参赛、择优推荐市级平台。

四、实施泰达教研模式

1.构建“双翼三级六精”泰达教研模式

教研品质的提升,应该聚焦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以实现教学过程的优化,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积极实施完备而有效地提升教研品质的泰达教研模式,即“双翼三级六精”模式,该模式内涵是以双翼为保障,以三级为进阶,以六精为路径。

2.“双翼三级六精”泰达教研模式模型图

3.“双翼三级六精”泰达教研模式解读

1)以双翼为保障

一翼是科研与教研相结合、“双研”趋动确保区校教研的方向性和主题性,从重视经验的教研转变为基于实证的、科研引领的教研,从而提升教学指导和服务水平。

一翼是教促中心于2016年建立的“三级二线”教研新机制,即成立中小幼、信息技术、艺术五个学部,下设36个学科工作室,聘请36名兼职教研员,与校本教研相结合,从组织和实施层面保障教研活动的有效开展。

2)以三级为进阶

“精品教研”活动的实施过程,聚合市区校三级优质资源,实施专家引领,区级团队跟进,校本教研生成典型经验与问题,真正实现了市区校三级教研联动,这种教研方式突破了个体的教学实践,实现众筹式教研方式,学科专家直接干预指导校本教研,提升区校的教研品质。

3)以六精为路径

“六精”作为教研活动的设计标准,即精确主题、精选内容、精磨设计、精细实施、精评跟进、精炼成果。

“精练主题”方面,基于教学中的真实问题,从教的问题、学的问题、评的问题入手确定主题。

“精选内容”方面,从如何整合教材内容、如何组织学习活动、如何构建学习经验方面确定内容。

“精磨设计”方面,从课堂教学情境与教研活动情境进行过程设计。

“精细实施”方面,从市级专家引领关键问题,区级团队跟进难点问题,区校协调展示重点问题组织实施。

“精评跟进”方面,从外部评价与内部评价、线上评价与线下评价,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进行全范围评价,以主题式教研与课题跟进进行持续研究。

“精炼成果”方面,从教学问题生成课题研究,习得科研方法,提炼成科研论文。

五、组织实施

1.以泰达教研模式推动校本教研工作,工作中要把教研与科研相结合,各校学科组与区学科工作室相结合。

2.注重学科教学的关键问题,精选主题,形成系列研究。要发挥教研团队的作用,组织精干力量,合理分工合作,通过对问题的解决形成一定的物化成果,并以一定的精品教研形式展示出来。

3.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可以线下,也可以线上,探索技术应用改善教研方式,提倡教研模式的多样化,注重教研活动的主题性与互动性。

六、活动申报

1.申报路径:兼职教研员以区学科工作室组织活动的形式,或各学校在遴选本校校本教研优秀项目的基础上推荐申报。

2.填写申请书:各项目填写开发区创办“精品教研”活动申请书(详见附件1)。

3.评选标准:各学科工作室或学校以开发区创办“精品教研”项目评价标准进行评选、推荐(详见附件2)。

4.活动答辩:中心组织项目评审答辩委员会,依据泰达教研模式中的“六精”标准进行评估,通过答辩的项目被确定为区级精品教研展示项目。

七、活动流程

入选成果展示分享由中心及承办学校(幼儿园)统一设计、统一组织,集中开展。具体流程是:

1.主论坛发言:介绍选择主题的依据,曾取得的研究成果

2.活动内容设计:安排了什么内容来展现选定的主题

3.课堂教学展示:承办校作为展示基地

4.分论坛:针对主题进行研讨,各校均需参加发言

5.专家引领:专家针对主题进行点评

6.活动整体设计的标准参照天津市创办“精品教研”系列展示活动评价表执行

八、奖励与表彰

1.凡是在中心举办的“精品教研”活动中,成功进行成果展示并通过中心评审的单位及个人,中心将颁发相应的区级证书。

2.每年度中心年度工作会议将对本年度在创办“精品教研”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与个人进行表彰。

九、具体要求

1.各校要做好“关于开展‘精品教研’活动”的宣传、申报、组织实施工作。各校园、每个学科(领域)、每个教师都了解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突出全员参与性,致力于提高我区、学校教研工作整体水平。

2.区学科工作室主题由中心协商兼职教研员确定,校本教研主题由校本教研实施过程中形成的问题确定。

3.区级展示精品教研的活动优先向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推荐。

4.每年度开学第二教学周,各校分学科、分学段进行申报,每个学科工作室申报项目不少于1项,高中特色学科基地校建设项目必须申报1项。

5.本实施意见适用于开发区域内的中小学和幼儿园。

附件:1.开发区创办“精品教研”活动申请书

2.开发区创办“精品教研”项目内容评价标准

3.开发区创办“精品教研”项目展示活动评价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