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泰达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关于印发《泰达街“门前三包”长效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57-10081-2020-00001
发布机构: 泰达街
主题分类: 城市管理,环境卫生
成文日期: 2020-08-03
发文日期: 2020-08-03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泰达街“门前三包”长效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经泰达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泰达街“门前三包”长效管理实施方案》,请照此执行。

               202083


泰达街“门前三包”长效管理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泰达街“门前三包”常态化管理工作,营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依据《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天津市市容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和《滨海新区“门前三包”长效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结合泰达街实际情况,拟定本方案。

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结合创建文明城区工作,以“门前三包”推动创文,充分调动“132”工作机制,强化执法监督,发挥泰达街行业监管作用,在泰达街四至范围内形成权责明确、监管到位、高效务实的“门前三包”管理体系。

 一、工作目标

通过推动“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实现门前卫生干净整洁,绿化美化靓丽,环境秩序规范有序的常态化管理。充分发动市民主动参与、共同维护,不断提升全民素质和城市的文明度,为辖区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支持。

 二、组织机构构成与职责

为加强泰达街“门前三包”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推进“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泰达街成立“门前三包”工作领导小组如下:

 组长:  工委副书记

 副组长:王  工委委员、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

 成员单位:经开区管委会网格单位、公安交警开发区大队、公寓管理中心、物业办、泰达街党政办、泰达街健康办、泰达街文教办、泰达街社区办、泰达街城管办、执法大队、泰达环卫、泰达绿化。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泰达街城市管理办公室市容科,韩秀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协调推动“门前三包”工作有效落实,定期召开“门前三包”相关会议,每季度组织开展巡查考核并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标准抓好“门前三包”责任落实。

 三、“门前三包”主要内容

 (一)责任范围:在泰达街四至范围内,从沿街各单位(商户)外墙至道路道牙,左右至邻界商户(道路)的区域。

 (二)责任单位:包括泰达街四至范围内的主次干道两侧所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市场、商业门店、居民小区、居民住户及房屋所有者、出租房使用者等。

 (三)三包内容:包环境卫生、包绿化美化、包秩序良好。

 四、“门前三包”管理标准

 (一)包环境卫生。1、落实垃圾袋装化,垃圾分类收集工作,不将垃圾丢放室外和扫向街面或倒在街面;2、不在屋前放置垃圾桶、扫把、拖把和其他杂物、渣土;3、不将污水倒至门前街面、路边排水孔等部位;4、责任范围要全天清扫保洁,做到无烟头纸屑、无垃圾、无积水。5、下雪时及时清除责任范围积雪。6、严禁任何人将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废弃物随意扔在门前与绿化带内。

 (二)包绿化美化。1、不违章占用绿地(树池)、绿化带,不向绿地(树池)绿化带倾倒垃圾、废水污水和丢弃果皮、烟头、纸屑等废弃物。2、维护门前花草树木,无依树挂线、依树挂物、依树搭棚、践踏草坪、擅自占用绿地和损坏花池(坛)、花木护栏、花草树木等行为。3、做到绿地、花池(坛)、树坑内无杂草、无枯枝败叶、无废弃物。

 (三)包秩序良好。1、不在门前乱堆杂物、乱搭乱建、乱摆摊点、乱设牌匾、乱挂乱晒。2、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要划线定点停放,统一朝向摆放整齐,不乱停乱放。3、经营性门店对来店的消费者有提醒其将车辆停放到停车线内的责任。4、门前无违规占道经营,如需外摆需符合《泰达街规范底商外摆暂行办法》(包括店外加工、修车、冲洗、摆设饮食摊点等)。5、门面和墙体要整洁美观,无乱写乱贴乱画现象,无未经审批设置的户外广告牌、店招店牌,无空置、破损户外广告,无占道灯箱、橱窗内外有张贴物现象。

 五、责任分工

 (一)泰达街城市管理办公室

 负责“门前三包”办公室日常管理职责,制定《泰达街“门前三包”长效管理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设计和制作泰达街“门前三包”宣传材料、责任书、责任牌等;负责落实泰达街四至范围内“门前三包”工作各项措施;负责监督配合泰达街辖区内“门前三包”责任单位签订《责任书》;规范泰达街“门前三包”管理工作,制定“门前三包”档案台账,建立泰达街“门前三包”巡查机制,利用数字城管网格员,加大巡查力度,对实施情况考核评比制度,每年对各部门、商户的“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情况开展评比,将评比结果在AI泰达上公布。

 (二)执法大队

 负责泰达街辖区“门前三包”责任单位签订《责任书》,签订率达100%,同时在门前明显位置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建立“门前三包”档案台账,严格按照“门前三包”管理内容和标准落实巡查督导工作。每周对责任单位至少检查1次,并登记在册,巡查记录要悬挂于店内明显位置,做到随整治、随更新,形成动态管理。

 (三)泰达街党政办

 联合新闻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宣传“门前三包”工作,曝光不良现象,营造社会舆论阵势,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门前三包”工作,提升居民素质。

 (四)泰达街社区办

 发挥泰达街“132”帮扶组作用,规范泰达街四至范围内社区红线底商商户,督促各沿街商户在责任范围内,按“门前三包”《责任书》内容,承担和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定期走访调查。

 (五)泰达街健康办

 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宣传动员医疗行业、体育机构等积极支持、参与“门前三包”工作,督促各沿街行业内场所机构,按“门前三包”《责任书》内容,承担和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纳入日常巡查范围,定期走访调查。

 (六)泰达街文教办

 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宣传动员学校、教育机构、文化机构等积极支持、参与“门前三包”工作,督促各沿街行业内场所机构,按“门前三包”《责任书》内容,承担和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纳入日常巡查范围,定期走访调查。

 (七)经开区管委会网格单位

 经开区管委会网格单位做好与职责范围内“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对接工作,如各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超、集贸市场、企业、建筑工地等。配合“门前三包”落实到沿街各单位、商户,规范职责范围内的沿街企业,积极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评比工作。

 (八)公安交警开发区大队

 负责规范区内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门前停车工作,积极开展日常监督,定期走访巡查,对门前不规范停车行为进行处罚。

 (九)公寓管理中心

 负责督促公寓沿街商户,按“门前三包”《责任书》内容,承担和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纳入日常巡查范围,定期走访调查。

 (十)物业办

 负责督促各小区物业规范沿街商户,按“门前三包”《责任书》内容,承担和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纳入日常巡查范围,积极开展日常监督。

 (十一)泰达环卫

环卫作业单位对人行道进行保洁,确保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泥、无积水、无污迹,做到路面干净、树穴干净、道边石干净、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干净。

(十二)泰达绿化

绿化作业单位需绿篱进行养管,及时浇水、定期维护,绿篱内指示牌干净整洁、无污渍,绿篱无裸露、死株现象,确保工业区绿篱内无垃圾、无杂物。

六、工作措施

 (一)建立完善教育机制。加大对经营户、沿街单位的宣传教育力度,建立定期上门走访制度,及时了解经营户的思想动态,教育经营户严格遵守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

 (二)建立联动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以“管理为核心、“132”为抓手、执法为保障、作业为辅助”的联动工作机制。

  1、管理为核心。泰达街城市管理办公室制定《泰达街“门前三包”长效管理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协助执法大队负责落实辖区内“门前三包”工作各项措施,包括签订《责任书》、张贴“门前三包”责任牌、建立“门前三包”档案台账。

  2、“132”为抓手。泰达街社区办、健康办、文教办,需规范职责范围内的沿街商户,定期走访和巡查,及时发现、纠正和解决各类违规行为,形成动态管理机制。

 3、执法为保障。执法大队要切实履行职能,按照属地、属事管理原则,实行领导负责、细化网格、明确到人、划分责任的办法,加大日常巡查管理力度,采取“定人、定岗、定时、定路段”方式,定期走访和巡查,及时发现、纠正和解决各类违规行为,采取多种方式调动市民参与积极性,提高沿街单位(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执法人员要主动做好违规行为的处理,加大处罚力度,从严高限处罚。加强调查取证工作,采取拍摄、录音、记录等方式固定证据,确保执法公正性和严肃性。建立完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整合部门工作优势,着力提高执法效能。

 4、作业为基础。环卫及绿化作业单位对人行道进行保洁,确保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泥、无积水、无污迹,做到路面干净、树穴干净、道边石干净、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干净。

 (三)建立考评通报机制。每年组织对辖区各责任单位开展评比活动,评出最佳、合格、不合格的“门前三包”单位(商户),将评比结果在AI泰达平台上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