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塘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27 15:20      来源: 中塘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以健全法治监督机制、加大法治考核力度为保障,完善法治机制建设,创新法治具体措施,提高基层法治建设水平,较好完成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扎实有效开展教育培训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法治思维,强化法治约束,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系统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穿全过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法治水平,高质量构建体系、高质量服务经济、高质量治理社会、高质量保障民生、高质量建设队伍,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法治建设的一切工作。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及我镇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的全年计划中,集中学习新修订的党章,组织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镇普法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法治培训、法治讲座和普法考试,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做到培训有计划、有总结,提高了全镇干部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等活动。组织136名“法律明白人”开展网上学习培训,同时选取代表到司法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考试,完成“金锤杯”选拔等法治宣传任务。中塘镇105名干部圆满完成2023年网上学法考试。二是强化普法资金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今年在镇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制作宣传展牌、宣传资料、宣传品,有力的保障了法治宣传工作开展。三是利用综治宣传月、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先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民法典宣传进乡村”、《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四是突出普法阵地建设,切实发挥普法阵地作用,如长廊景观、法律一条街等,潜移默化的对村民进行法治宣传,提升村民法律观念、守法意识。截至目前,组织开展法治宣传35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普法宣传单及宣传礼品共10000余份,受益群众达10000余人次。

    三、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积极参与重点工程建设,今年2月份,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完成中塘镇楼房还迁方案的修订,4月份完成520余户的楼房还迁工作,彻底解决几年来的楼房分配难题。加强镇、村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建设,深入村委会进行指导,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工作措施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档案规范化作为示范进行了学习交流。杨柳庄村被列为滨海新区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区级示范点。在中塘在线微信公众号推出“中塘法治‘慧’民课堂”。目前制作发表8期。同时司法所会同驻镇律师创建《中塘法润之声》期刊,前9期已经下发到村居。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调解员能力。组织辖区24个村人民调解员参加培训,详细讲解人民调解卷宗的制作、调解系统的录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台账》的填报、卷宗装订的标准与规范等内容。同时组织参训调解员现场装订调解卷宗,并围绕辖区常见的矛盾纠纷类型进行深入交流,切实增强了调解员制作调解卷宗的能力。提升调解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持续加强天津市人民调解系统工作平台和“津调通”的使用,为及时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奠定坚实基础。指导杨柳庄村、十九顷村和南台村做好市域社会治理考核中人民调解工作的迎检工作。重要时段在辖区范围内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多举措开展人民调解宣传。组织拍摄人民调解微动漫,编印人民调解宣传页,印制人民调解宣传品,开展专题讲座,组织辖区各村调委会开展人民调解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加强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参与常流庄村、西正河村重大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镇村调委会共成功调解案件529件,涉及当事人1193人次,涉及金额231.3万元。

    四、执法检查工作情况

    (一)综合执法工作情况

    坚持疏堵结合,全面治理占路经营。一是定人定岗,加大巡查力度。2023年共清理店外摆卖、占道经营2100余处。二是多方联动,形成有效合力。针对市场周边环境秩序问题,积极配合村队和市场管理人员,采取执法巡查和市场监管并行的方式,严厉打击占道经营行为。三是疏堵结合,规范管理万安路冬枣售卖,设立临时售卖点界限牌,对19家冬枣摊贩发放临时摆卖告知书,告知摊贩保持摊位整洁,每天不间断巡查规范,实现民生环境双赢。

    坚持依法管理,有效提升市容环境。有序推进沿街商户“门前三包”整治工作。及时更新新开业商户“门前三包”的标识、执法检查手册以及台账,签约承诺书,对屡教不改的商户实施行政处罚。根治废品收购站环境脏乱差问题,禁止收购违禁、危险物品,对废品要分类处置、摆放整齐有序,对无证照的废品回收站点坚决依法取缔。严厉查处偷倒垃圾行为,今年累计处罚偷倒垃圾行为12起,罚款金额1450元。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强化渣土运输撒漏治理,对渣土运输车辆未密闭运输、沿途撒漏、车容不整、偷倒建筑垃圾等违规运输行为截止目前已立案查处47起运输撒漏行为,罚款金额4050元。清理镇域无主建筑垃圾清理近100余处,苫盖裸露地面约50万平米。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定期对餐饮单位开展执法检查,目前我镇正常运营的159家餐饮单位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备,5家未安装油水分离器的大中型餐饮单位的及时完成整改。强化露天焚烧治理,倡导文明祭祀新风,严厉打击占道贩卖烧纸的行为,共出动执法队员270余人次,执法车辆50余台次,清理违规贩卖占道经营商贩15人,收缴物品30余件,制止劝阻焚烧纸钱行为130余起。

       (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推进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工作要求,根据部署,结合中塘镇安全工作实际,组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电气火灾防范、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中塘镇大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及复查总共出动572人次,检查复查企业共计286家次,发现隐患767项,复查核实隐患均已完成整改。责令停止作业并下达现场处置措施决定书5份,立案并处罚8家企业,其中重大事故隐患处罚1起,各项罚款金额总计12.5万元。

    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开展化工园区外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大排查 大起底”,摸清中塘镇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基本情况,以及涉及危险化学品单位的闲置、废弃厂房基本情况,中塘镇已完成辖区内企业基本情况及闲置、废弃厂房情况摸排工作,并督促各企业自查内容,对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危废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安全隐患进行自查摸排,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落实清单。目前已派出执法人员对辖区内34家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出动执法检查组34组次,出动检察人员68人次,发现隐患问题104项,目前已督促整改80项,并对2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