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塘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中塘镇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23-12-12 11:47      来源: 中塘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基本情况

    (一)执法主体基本情况

    中塘镇位于滨海新区南部片区,镇域面积93平方公里,设有24个行政村,镇域4个示范镇小区,11个楼房化小区市级工业区2人口7.2万人,天津市首批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单位。中塘镇综合执法局于2018年行政体制改革后更名,内设两个科室(综合科和法规科,三个执法大队。

    (二)行政执法人员情况

    中塘镇综合执法局目前在编在岗人员16人,编外辅助执法人员10人,共计26人。2021年更换了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目前持证人员14人

    (三)行政执法案件情况

    截至目前,2023年度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65起,罚款金额共计74300元。与2022年办案量相比,行政处罚数量增加了53起。

    (四)行政执法年度计划完成情况

    综合执法局将履职权责按照季度科学划分,截至目前已完成履职141项,履职率94%,人员参与率100%。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中塘镇综合执法局充分落实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刑衔接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以及平台主动履职和非主动履职清单。在日常工作中强化执法队员的执法意识,提高了行政处罚的效率。

    (二)重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1.执法权责不断明晰。综合执法局法规科定期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调整新赋予的执法事项,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2023年综合执法局已完成履职141项,履职率94%,人员参与率100%。

    2.执法平台不断完善。高效运用智慧执法平台,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到每周、每月、每季度,按时完成巡查任务和执法双随机任务,不断提升平台案件处置率和执法权限履职率,有序推进各项管理工作。

    3.执法手段不断加强。结合今年我市开展的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和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排查,开展流动摊贩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及消防隐患排查2100余次,对有违反行为的相对人进行批评教育、警告、责令改正600余次。通过排查建立整改台账,促使我镇居民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从而提升了我镇城市文明程度。

    (三)执法方式创新情况

    每名执法队员积极运用执法终端设备,在日常巡查中能够主动发现违法线索和问题,并结合信息化手段、借助执法平台和执法终端进行有效的证据固定和行政处罚,提高了行政处罚的效率。

    (四)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定期开展执法队伍培训,旨在提高综合执法队伍整体水平。通过每个月每名队员的法律法规授课,进一步推动综合执法单位建设再上新台阶,形成执法程序规范化、行政处罚法制化、案件质量标准化的特点,建设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过得硬、服务意识好、作风形象佳的综合执法队伍。

    (五)执法监督情况

    中塘镇法治部门设在党政综合办办公室,有一名法治负责人和一名法制员,由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担任法治负责人。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监督,严格履行常态化、长效化监督。

    (六)第四季度案卷评查情况

    此次评查工作范围是2023年9月13日至2023年12月7日期间,中塘镇综合执法局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共80起。此次评查主要围绕立案程序、现场取证调查资料、行政处罚文书等几大方面开展。经评查,第四季度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整体均按照《滨海新区行政执法案件质量评查标准》执行。一是执法主体正确,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职权进行执法,无越权管理、越权处罚、滥用职权的行为;二是案卷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案卷认定的违法事实有合法当事人的现场签名、影像资料等,证据的关联性强、证明力强;三是法律适用严谨正确,每件案卷的法律适用准确,有明确的行政处罚依据;四是程序合法适当并依次进行,每起案件均依法告知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的权利,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五是裁量合理,处罚适当,合理运用好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做到了罚过相当,公正公平。

    三、存在问题

    1.我镇发现行政处罚的普通程序在线办案率不高。综合分析原因,主要是由于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更换频繁,更换电子签章周期长,使普通程序案件不能及时在线上流转批复,只能通过线下的方式完成案卷从立案到结案的所有程序。

    2.专业性强的处罚事项调查手段有限,取得的相关证据无法直接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在违法当事人不配合的情况下,缺乏有效的强制手段。对于一些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过多的赋予街镇行政处罚权,尤其是专业性较强的执法事项,超出了街镇执法队伍的承接能力,实际运行效果并不理想。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

    我镇将继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力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标准规范、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

    根据部署,下一步要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行动,强力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明确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行动的时间节点和工作步骤,进一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

    2.继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

    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面广量大,是群众打交道最多的政府工作人员,其能力素质直接影响着执法公信力。我镇计划从提升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及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在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能力方面,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推进行政执法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在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方面,我镇将继续开展分类分级分层培训,对本镇行政执法队伍全员轮训,切实提升一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执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

    同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年度考核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退出机制。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