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塘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中塘镇落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落责 大监管”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 2023-09-06 13:38      来源: 中塘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82124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安委会统一部署,从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落责大监管”集中整治行动,现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持续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严查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非法储存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事故隐患,坚决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问责曝光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排查范围
         结合中塘镇实际,聚焦化工园区外的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以及停产企业、闲置厂房(仓库)、厂中厂、园中园、小门脸等场所,以“涉化、涉危、涉气、涉油”等为重点开展“推门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三、整治重点

       (一)危险化学品方面。突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和运输,危废化学品处置。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非法储存、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以及非法小化工等行为。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运输、储存行为。

    (二)燃气方面。严格落实全市燃气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开展燃气安全全链条打非治违,突出对燃气经营企业、乡村燃气、“黑气瓶”安全,严禁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具,集中治理燃气安全“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管网、问题环境”等6方面问题。

    (三)成品油及非法加油加气方面。全面排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运输、销售汽柴油的黑窝点、黑加油站及流动加油车,有力震慑此类违法犯罪。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排查清理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加大路面盘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非法运输成品油车辆。
      (四)建设施工方面。突出在建项目易燃物品存放区,活动板房、仓库及配电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严查分包、转包工程及停产停工项目的“涉化、涉危、涉气、涉油行为。
     (五)道路交通方面。突出对运输工具装载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检查排查,严厉打击“涉化、涉危、涉气、涉油”运输车辆非法运输、非法进京等行为。
     (六)消防方面。突出对高层建筑、宾馆饭店、养老院场所等消防排查整治,严厉打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设施损坏停用、违规使用电焊动火作业、电动车违规充电、消防通道堵塞占用、消防设施损坏相关的“涉化、涉危、涉气、涉油”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七)特种设备方面。突出对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涉及“涉化、涉危、涉气、涉油”的储存使用行为的安全排查。
     (八)重点工贸方面突出涉爆粉尘车间、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等区域排查,检查仓储经营企业(场所)中“涉化、涉危、涉气、涉油”相关违法行为。
         、阶段划分
         共分3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831日,动员部署和大排查大起底阶段。主要任务是:开展动员部署,摸排辖区相关企业情况,建立台账。
     第二阶段:91日至920日,排查整治攻坚阶段。主要任务是:部门开展精准执法,全面开展打非治违工作。
     第三阶段:921日至930日,总结提升阶段。主要任务是: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坚决属地工作责任
     、各部门落实全生产工作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本辖区、本领域实际,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和管理职能作用,瞄准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点位,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排查整治不留死角。要落实“推门行动”,“推开门、见到人,看看门里到底在干什么”,发现违法线索立即向行业部门报告

    二)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对存在“涉化、涉危、涉气、涉油”突出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依规进行严厉打击,坚决做到该上限处罚的绝不姑息迁就,该停产整顿的绝不手下留情,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绝不心慈手软,并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对由此导致事故发生的,要倒查工作责任。

      (三)坚决做好督导检查推动

    结合镇领导包保机制,镇安委会成立工作督查组,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对贯彻落实此次专项排查整治情况到企业、到村居督导检查,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鼓励社会公众通过1234512350等政务服务热线、部门举报电话和网站、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对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发动群众共同排查隐患。

    (四)完善信息报送和总结提升工作

    此次专项行动,由社会安全办制定危化品非法加油加气排查专项整治方案,由城镇建设办制定燃气专项整治方案。其他行业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计划(方案)开展排查。请各有关部门对接社会安全办(涉及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非法加油加气)、城镇建设办(涉及燃气),每周报送工作进展。

                                                                                                       2023年8月29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