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塘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中塘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全年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1-04 08:27      来源: 中塘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年来,在政府依法治理念指导下,我镇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不断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工作的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提升执法水平,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学习宣传工作完成情况

       (一)突出政治建设,提升理论武装,不断筑牢队伍思想政治根基

       1.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结合党史教育和“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搭建党建新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法用法、在线学习等平台,不断提高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能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注重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推动“八五”普法深入开展

    1.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等活动。2、扎实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利用“综治宣传月”、“3.8妇女节”、“3.15权益日”、“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先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民法典宣传进乡村”、“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信访法宣传”、“纯净世界无毒最美”、“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普法宣传单及宣传礼品共2万余份,受益群众达4000余人次。3、积极推动各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等普法宣传阵地建设。成功建成“十九顷村法治文化广场”“南台村法治文化广场”,“十九顷村法律一条街”、“南台村法治文化街景”。十九顷村、南台村、渔业村被评为天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三)加强平台建设,强化作用发挥,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在总结去年村法律顾问工作情况下,结合村法律服务需求和律师自身条件,对各村法律顾问进行了微调,组织村、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签约法律顾问,现24个村和镇法律服务中心已全部配齐法律服务律师,共签约9名律师和两个律所,实现村镇法律顾问配备全覆盖,并开展了日常法律顾问工作。提升村居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服务工作能力。组织各村在不同时段开展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宣传。

    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2022年列入我镇行政执法监察工作计划的企业共175家,其中包括全部危化企业、涉尘涉爆企业、金属冶炼企业、涉氨企业等以上重点专项领域涉及到的企业。中塘镇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及复查总共出动532人次,其中检查复查企业共计266家次。发现隐患760项,复查核实完成隐患整改601项,剩余隐患将在复查后确认整改完成情况。责令停止作业并下达现场处置措施决定书6份,立案并处罚8家企业,合计处罚8起,罚款金额总计15.5万元。

    (一)深入开展工贸行业涉爆粉尘、金属冶炼、有限空间、使用危险化学品、涉氨、仓储物流、非煤矿山、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企业自查自纠、执法检查、街镇互查行动,报送各类信息台账和检查情况。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督促9家涉及重大隐患的涉爆粉尘企业完成设备更换改造,督促1家涉及重大隐患的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完成设备拆除,共消除重大隐患10项,完成工贸企业重大隐患清零。

    (二)中塘镇在十九顷村龙跃花园小区开展安全生产进社区、进农村宣传活动。此次宣传通过拉横幅、摆放消防安全、防灾减灾、道路交通安全等相关安全知识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吸引大量辖区群众前来参与。工作人员围绕安全生产宣传画册,向广大群众详细讲解日常安全知识,并就家庭防火知识、安全用电知识、燃气使用知识以及道路交通安全常识、汛期防灾避险知识等进行解答。再次就新《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内容进行集中宣传。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安全生产宣传资料300余份,宣传受众150余人。加大对燃气安全的宣传力度,向企业经营者和广大用户宣传燃气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安全用气和燃气泄漏安全防护、救护等应急处理常识。要求各燃气经营企业印发燃气安全使用手册,发放到每个用户手中,并在镇域繁华地段共组织了燃气安全宣传活动4次,悬挂布标6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4万余张,利用村居的电子屏和广播站反复滚动播放燃气安全相关常识,宣传涉及全镇所有村居社区。

    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共受理办件349件,其中单办件234件;联审件115件。接待咨询400余次,承诺期内办结率达100%。落实“滨海通办”方便群众办事的要求,1-11月份累计接收一阶段区办理事项89 件,三阶段区办理事项9件,四阶段区办理事项12件。

    (一)单办件办理情况。受理单办件234件,其中户外广告许可及临时悬挂、设置标语或宣传品许可累计受理办结58件;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危险货物除外)累计受理办结53件;采伐林木(踏勘)许可1件;危险化品经营许可累计受理120件,办结99件(预审不通过21件)其中智能审批办理61目前,单办件做到有件能接、接件能批、按时办结。

    (二)联审件办理情况。受理联审件115件,其中已办结105未办结81件预审不通过,1件材料补充组织专家评审会23次(其中环评22水土保持函审1次)。其中:受理21件,其中已办结13件,未办结8件,正在按专家意见修改报告、申请总量,预审不通过1件1件材料补充;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累计受理办65其中内资备案62件,其中受理办结不予许可1件,外资备案3件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累计受理4件,已全部办结,其中外资核准3件,内资核准1件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累计受理14件,办结14件,其中受理办结不予许可1件。取水许可证核发申领受理4件,累计受理9件,其中办结8件,预审不通过1件。水土保持许可申请2件,其中作废1件,办结1件。

    (三)推行网上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提高镇域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畅通群众、企业网上办事渠道,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疫情防控风险增加,助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心加大宣传力度,窗口人员积极向办事的企业群众大力推广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津心办APP滨海帮办等网上办渠道耐心细致辅导办事群众注册、填报、查看进度,在家用电脑、手机就可以办理业务,见面”“零跑腿”,开启政务服务“新速度”。截至目前中心审批事项全部可以网上办,今年1-11月份,网上办件总数为238件,网办率为68%,比去年同期增长130%,线上办件量的大幅提升,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网路,企业群众少跑马路。企业群众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四、综合执法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文明执法常态化

    1.执法权责逐步明晰。中塘镇综合执法局履行市容市貌管理、卫生管理、水务管理、环境保护等行政职权150项。截至目前,中塘镇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参与率100%,150项行政职权已履职102项,履职率68%,一、二、三季度执法权责履职率均已达标。

       2.执法手段不断加强。2022年,中塘镇综合执法局实施行政处罚110起,累计罚款200550元。结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展相关行政检查1800余次,对违反文明促进条例行为进行警告劝阻、责令改正700余次,实施行政处罚25起,累计罚款3750元,通过严管重罚,我镇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升。

    坚持人民至上,抓实抓牢疫情防控工作

       1.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督促沿街商户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综合执法局对小区、村队及物业以及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餐饮场所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多种形式进行防疫宣传,如在执法车辆上用大喇叭流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纸等,疫情期间累计检查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餐饮场所800个次。

    2.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进行联合执法检查。从严从紧抓好我镇娱乐经营场所、托幼机构、临时劳务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取缔临时劳务市场,责令我镇10余家托幼机构、20余家娱乐经营场所疫情期间不得营业。

    五、综治信访工作情况

      (一)多措并举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根据区政法委的部署要求,在重点敏感时期,成立镇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适时启动“三道防线”,组织临时力量加大维稳力度。全年我镇接待信访来访群众138批200余人次,接待政策咨询群众30余人次,网上信访件165件,已办结161。按照要求加强辖区内矛盾隐患排查范围、对“四内”和“四失、五类”人员进行了“兜底式大排查”,体现社会关爱,尽最大努力解决眼前困难和化解积案、累案。与派出所配合,加强了对重点人员的管控,针对王会娟等重点关注人员及群体制定详细的管控措施,对信访重点人宋春红依法进行了打击,确保了重要时间节点期间零进京访目标。

    (二)有效化解涉房地产领域等信访突出问题

    “全国两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国庆节、党的二十大期间,镇党委、政府组织力量合力攻坚,有力的解决了中塘镇还迁房信访问题,针对涉房地产领域欠薪问题,我镇党委领导与涉事公司多次就民工工资问题进行协商并跟进,妥善处置了孙景智因拆迁不满赔偿待遇、甘肃建投集访等问题,确保了我镇辖区内社会治安安全稳定。

    (三)认真组织开展铁路护路工作

    按照区护路办的要求,在国庆节前组织辖区涉铁路村开展铁路安全护路矛盾纠纷排查2次。尤其是在党的二十大前夕,针对万家码头村和渔业村铁路沿钱环境复杂的情况,镇党委因地制宜,精心部署,协调公安、交警等力量制定处置预案,圆满完成了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铁路安全保障任务,确保重要时期的铁路安全。

    (四)扎实有效的开展综治宣传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治安安保宣传活动。针对恐怖势力等危害国家安全问题,组织平安志愿者深入到各村开展治安安保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是组织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根据我镇邪教人员300的特点和分布情况,集中开展教育宣传,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突出警示教育效果。

    三是多部门联合集中宣传。结合市、区组织的宣传主题活动,镇综治办牵头,联合司法所、社会事业办、社会安全办等部门在正兴里菜市场、万家码头村委会开展了主题为“崇尚科学、远离邪教”、铁路护路、打击传销、养老保险诈骗等法治教育宣传活动。本年共组织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品1000余份,宣传手册、海报等共计发放4000余份。

    通过宣传活动,使反邪教警示教育真正的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辨识能力和防范意识。

    (五)完成了扫黑除恶工作

    充分借助各种宣传平台、宣传渠道和宣传媒介,利用宣传栏、海报、横幅、新媒体等网络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形成“涉黑涉恶,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活动中已在全镇张贴各类扫黑除恶宣传页3000张,悬挂条幅24幅,展板3块,LED屏24个,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2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宣传,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深入推进行业领域整治,紧盯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重点,坚持“打、防、管、建、宣”一体推进,开展实地摸排和案件摸排,切实做到线索摸排横到边纵到底。强化村级摸排,建立包扶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主要负责人线索摸排责任人,发挥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逐村、逐场所进行调查摸排,建立摸排台账,切实完成了各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六)推进网格化管理

    以网格化管理工作为抓手,全力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为群众的平安幸福添砖加瓦。抓实网格员队伍管理深化基层治理工作,健全网格员“人员全配备、入户全覆盖、信息全采集、民情全掌握、问题全上报、微信全建立、力量全整合、奖惩全兑现、责任全压实”服务管理的“九全”工作机制,夯实基础治理网底,做实做优基础网格,及时反映、解决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充分发挥网格员党建工作辅导员、公共安全巡查员、社情民意搜集员、问题隐患情报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工作效果监督员作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一是区域治理,做到人员全配齐。中塘镇根据村居、工业园区属地划片原则,共划分基础网格30个,包括24个行政村、1个贵园里管委会、1个大港开发区、4个工业园区。目前实有32名网格员,其中包括坐席员6名,26名专职巡查网格员。2022度,网格巡查系统共上报案件17091件,其中:上报立案件9531件,按时处置9505件,结案率为100%,上报自行处置件7560件。基本实现网格中民生服务有人办理、矛盾纠纷有人调处、社情民意有人收集、政治安全和安全隐患有人发现、重大事项有人报告,“小网格”拉动“大治理”。

    二是深化联动,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完善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紧紧围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医疗纠纷、非法集资、环境污染、交通事故等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全程跟踪,动态化解。

    三是法治引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强化对重点组织和重点人员分类管理,严厉打击“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积极开展反渗透、反策划、反窃密、反间谍等工作;深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健全突出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健全打防管控一体化运作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强化网络管理,引导群众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全面提升区域平安治理水平。

    (七)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情况

       根据新区区域排查管控专业组的要求,镇党委、政府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加强备足排查力量。目前区域排查工作主要以网格中心专班排查小组及26名专职巡查网格员为主要力量。2022年度,完成流调人数共计106832人次。成立追筛补漏工作小组,7次大筛完成14000余人次的追筛补漏任务,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八)社戒社康人员检测情况

       按照新区禁毒委要求完成社戒社康人员摸排见底排查

    工作并建立相关工作台账。目前,中塘镇现有社区戒毒(康复)在册人员115名,社区戒毒4人,社区康复2人,全部按照规定主动完成尿检及毛发检测工作,同时定期完成社戒社康人员的入户走访工作,做好相关人员平安关爱及思想工作。加强禁毒宣传工作,进社区禁毒宣传3次,使群众对毒品的危害进一步了解。在党的二十大前期完成对在册115名吸毒人员的摸底排查任务,协助公安局禁毒支队进行外省市在本辖区吸毒人员的详细情况统计。

    (九)完成严重精神病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工作

      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对严重肇事肇祸人员刘俊清、王志霞、侯秀梅和张国立4人采取强制送医治疗,预防和减少各种问题发生。中塘镇严格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工作,全镇符合补贴条件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共计98人,住院治疗2人,应发放资金233200元,因镇财政资金紧张暂未发放。

    (十)平安社区建设工作情况

      开展智慧小区平安建设工作,目前方案制定和项目招标工作已结束,预计近期完成设备联网及调试,届时可将信息传输至公安系统和二级平台。本年度完成两处新建还迁小区的技防设施建设,对部分老旧小区雪亮工程建设进行维护保养,完成所有居住小区的人脸、车辆识别系统建设,较好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计划

    (十一)完成非法集资工作情况

    本年共组织“非法集资”宣传活动12次,以“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为主题在村委会发放宣传海报等材料600余份,开展“老年识诈防诈”知识问答,深入推动“涉老反诈”宣传“六进”活动,切实提高了全镇人民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

    (十二)完成反邪教工作情况

    本年度共开展社会面邪教反宣品排查清理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对辖区内住户共计排查12000余户,排查40000余人,出租房屋1900余户,外来人口3500余人,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人。排查3家办学机构、187家商业店铺都无涉邪教登记在册人员和重点关注对象。目前,我镇有15名未解脱人员。

    六、下一步打算

    1.继续加大“八五”普法宣传力度。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使广大法治工作者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普法者。

    2.全面推广法治文化广场建设,村村有法治宣传阵地,有法治文化广场等格局。加大对农村法治宣传,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3.深入推进网络化管理相关工作。根据镇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全镇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健全网格员“九全”管理工作机制,整体打造网格化管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

       4.加强综治宣传教育力度。拓宽宣传教育范围和渠道,使防范电信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综治各类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效果。

    5.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协调各方力量,超前防范。力争公共安全事故降到最低,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坚持底线思维“底”到底、极限思维到“顶端”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化解,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将安全和矛盾隐患提前化解,避免小事患大、大事患祸。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