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塘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天津中塘隆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三届区委第十五轮巡察集中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2-06-30 14:14      来源: 中塘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6月7日至7月21日,区委巡察七组对天津中塘隆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深化改革专项巡察,并于10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有关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兼任,负责做好整改期间的各项日常工作。抽调7个机关科室及大港经济开发有限公司、隆呈公司骨干,成立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议、3次专题会议,认真对照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逐条逐项进行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坚持对号入座、举一反三、推动发展,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切实把任务分解到人,形成见人见事见责任的整改台账。

    2.压紧压实责任。镇党委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聚焦党组织建设弱化、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体制机制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集中整改期间,累计组织召开12次专题会、碰头会,针对重点整改任务进行分析研究,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3.强化整改监督。为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推进、全面落实,镇党委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细化了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把任务分解到8个部门,压力传导到岗,层层抓好落实。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对涉及问题采取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任务逐条逐项落实。定期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针对推动整改不积极、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成效差的部门及个人,及时进行约谈,督促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为扎实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提供保障。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本轮巡察共反馈具体问题24个,集中整改期间,共完成举一反三整改6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6项,制定完善制度10个、追责问责2人(其中第一种形态2人)。

    (一)聚焦“发挥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作用不彰,推动改革动力不足,促进发展质量不高”

    1.关于“政治引领作用弱化,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问题

    (1)针对“政治敏锐性不强,学习‘照本宣科’走过场”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学习,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国企改革重要指示精神及新区国企改革相关文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交流研讨;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组织支部党员前往大港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就深化改革、党支部建设等内容进行交流学习;

    二是积极推进隆呈公司市场化改革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有关事宜并与区国资委加强对接沟通,借鉴大港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管理经验及部门架构模式,研究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思路。2022年1月29日,镇党委会研究通过隆呈公司董事长、副总经理任命以及董事会、监事会人员调整等事宜,并报区国资委审核备案;(推促整改)

    三是厘清企业与政府管理边界,成立中塘镇园区投资服务中心,剥离隆呈公司非经济管理职能,由镇政府内设机构承担相应行政和社会管理职能,突出企业资本运作、资产盘活管理和市场化竞争经营的主责主业。(推促整改)

    (2)针对“推动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原则性不强”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坚持“先健全、后提升”,已于2021年6月25日指导隆呈公司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选举隆呈公司总经理担任党支部书记;

    二是结合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2022年1月29日镇党委会研究通过隆呈公司党支部人员调整事宜,并报区国资委审核备案。(推促整改)

    (3)针对“党支部议事‘话语权’旁落”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厘清企业与政府管理边界,成立中塘镇园区投资服务中心,实行政企分离,剥离隆呈公司非经济管理职能,由镇政府内设机构承担相应行政和社会管理职能,突出企业资本运作、资产盘活管理和市场化竞争经营的主责主业;              

    二是修改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实施办法、党支部议事规则,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重大决策事项的前置程序。

    2.关于“聚焦主业促发展的责任担当不够,经营管理缺乏活力”问题

    针对“处置历史问题久拖未决”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集中整改期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加强与法律顾问分析研判,依法依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积极推动国家专项债申请工作,目前中塘镇产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列入发改委国家重大项目库和财政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下一步将按照新区整体安排,加快推进专项债发行工作。

    3.关于“内部管理体制不顺畅,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

    (1)针对“董事会建而不全”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2022年1月29日镇党委会研究通过隆呈公司董事会人员调整事宜,健全了董事会架构,并报区国资委审核备案;

    二是结合自身实际,已对公司各项章程进行修订完善,明确董事会职权,确保董事会依法履行职责。(举一反三整改)

    (2)针对“监事会有名无实”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2022年1月29日镇党委会研究通过隆呈公司监事会人员调整事宜,严格按照《公司法》规定,配齐监事会人员,并报区国资委审核备案,切实发挥监事会监督职能。

    (3)针对“干事创业激励机制未建立”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畅通员工培养选拔渠道,成立园区投资服务中心,择优选择6名隆呈公司员工进入园区投资服务中心,参与园区改革发展工作,拓宽发展空间;

    二是制定隆呈公司薪酬绩效改革方案,激发公司员工干事创业激情。

    (4)针对“未将薪酬与绩效考核挂钩”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已制定隆呈公司薪酬绩效改革方案,切实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

    (二)聚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差距明显,经营管理缺乏廉洁风险防范意识”

    关于“有政策不执行、有制度不遵守,廉洁风险防范意识差”问题

    (1)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修改完善公司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了逐一盘点梳理,采取“编号造册”方式,完成公司固定资产登记;

    二是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如实登记公司空调、桌椅、电脑等固定资产,定期开展清查,严防出现资产流失风险。(举一反三整改)

    (2)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完善公司差旅费报销制度,严格执行出差审批制度,制定出台隆呈公司《公务出行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

    (3)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出台隆呈公司《车辆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同时建立完善车辆外出登记台账及车辆加油登记表,条目更加清晰,便于有效监督,消除廉洁隐患。

    (三)聚焦“党建工作不够扎实,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

    1.关于“党支部换届工作程序不规范,组织设置不健全”问题

    针对“党支部换届工作程序不规范,组织设置不健全”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完善公司党组织建设,选举产生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确保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培训,提升党务干部能力。(推促整改)

    2.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

    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业务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规定,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严格落实新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群团组织推优制度。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区委巡察反馈意见,镇党委及隆呈公司党支部始终保持严肃认真的态度,从严从实落实整改责任,完成整改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目前还存在个别历史遗留问题亟需解决,对此,我们坚持长管长治、标本兼治,在完善体制机制、激活企业发展活力、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切实通过巡察整改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1.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不断增强“政治三力”。镇党委及隆呈公司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整改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把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开展检查督查,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要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强化跟踪督办,切实保障巡察整改成效。

    2.强化制度执行。针对巡察反馈的党组织建设弱化、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体制机制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要坚持补齐制度缺陷,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把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落到实处。要强化跟踪问效,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真正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3.注重长远长效。镇党委及隆呈公司党支部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四个融入”,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中塘经济发展各项工作。

    欢迎党员、干部、群众对巡察集中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中塘镇党委反映。联系电话:63278782;邮政信箱:300277;电子邮箱:ztzdzb@tjbh.gov.cn。

                                                                                                                                                                         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委员会

                                                                                                                                                                                             2022年6月30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