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塘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中塘镇2021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5 16:32      来源: 中塘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中塘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着力服务城镇管理,扎实做好行政执法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就本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总结如下:

    一、行政执法情况

    2021年,中塘镇综合执法局运用智慧执法平台开展线上行政检查1703次,人员参与率100%。共实施行政处罚65起,累计罚款238250元。结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大处罚力度,开展相关行政检查240余次,对违反文明促进条例行为进行警告劝阻、责令改正120余次,实施行政处罚10起,累计罚款1200元。深入贯彻《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餐饮服务行业、居住社区进行全覆盖检查,对相关管理负责人进行垃圾分类具体要求,认真填写《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系统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单》,每周汇总上报进度,建立区域化检查台账。全年共开展行政检查130余次,对违反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行为进行警告劝阻、责令改正160余次,实施行政处罚8起,累计罚款1300元。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按照时间节点规范整改并及时反馈。对镇域内的市容环境进行整治,全年责令改正运输撒漏100余次,实施行政处罚19起,累计罚款194400元。通过严管重罚,我镇城市文明程度和城镇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提升。

    二、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牢固树立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执法活动。严格按照法定的处罚种类、幅度进行裁量,防止同事不同罚、处罚畸重畸轻、显失公平公正、过度执法等情形。践行执法为民理念,注重语言规范、行为规范,杜绝粗暴执法、生硬执法,避免激化矛盾,引发对立冲突,确保行政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加强队伍培训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学法用法活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疫情期间,创新培训形式,通过自学方式和少聚集、多批次的方式,组织执法队员开展法制培训,鼓励队员加强交流,学深学细各类行政法律法规,提高法律熟知度,不断提升基层执法队员的业务水平。

    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深入开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教育整顿活动”,全面提升干部执行力,营造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强化“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的理念,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执法队伍。

    三、注重执法监督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简单粗暴以及过度执法等问题,建立完善举报投诉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每月定期在政府网站公开行政执法情况。通过实行该制度大大提高了行政执法的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执法不严格、不文明、执法过程记录不全面以及法制审核中的审核机构不健全、审核力量不足、审核工作不规范等问题,从而达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执法监督的目的。

                            2022年1月25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