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塘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中塘镇2021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索引号: 57-14071-2021-00001
发布机构: 中塘镇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成文日期: 2021-06-03
发文日期: 2021-06-03
有效性: 有效

中塘镇2021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根据《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并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编制中塘镇2021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坚持依法治理,深化“打非治违”,紧紧围绕全镇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强化执法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有效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推动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加强现场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力争全镇安全生产零事故。

三、执法编制依据

(一)监管对象的基本情况

2021年列入我镇行政执法监察工作计划的企业共230家,其中包括危化企业27涉尘涉爆企业17家,涉氨企业1家(另附2021年执法企业名单)

(二)执法力量和执法重点

1、目前有执法人员6名。

2、根据执法力量和监管责任,确定镇2021年执法重点为:危险化学品企业、涉尘涉爆、涉氨企业和重点工贸企业。

(三)执法工作量安排

对执法计划名单内企业进行1次执法检查,并聘请技术专家配合进行执法检查工作,复查率100%。

以上为我镇日常安全执法检查计划,市及新区另有安排的,按上级要求进行执法检查。

四、主要任务

(一)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与技术标准,加大安全投入,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现场带班制度,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和现场安全管理,完善提升安全生产条件,依法保障企业员工的安全和健康,强化事前预防性执法检查,严格执行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三同时”规定。加强安全监管部门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全面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

(二)排查治理隐患,深化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职业病防治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三)推进依法治理,强化“打非治违”。继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加强对“打非治违”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依法处罚和严肃追责“四个一律”措施,促使各类企业依法依规抓好安全生产。

(四)加强监督管理,夯实基层基础。认真落实安全监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切实加强对各类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管和指导,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对企业安全发展规划、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投入和隐患治理、领导人员现场带班、班组安全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指导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责任落实、基础扎实、投入到位、管理规范”的企业安全保障体系,着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

(五)提高执法水平,树立部门形象。大力提升安全监管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随机选取被检查单位、随机确定监督检查人员),并加强执法档案管理工作,健全完善执法台帐,规范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提高案卷质量推行执法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做到公正廉洁执法,树立安监部门的良好执法形象。

(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法制意识。组织开展好今年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安全生产典型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执法监督工作日测算

(一)行政执法人员数量

中塘镇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中队2021年参与行政执法人员共计  6  人,其中,定编在册执法人数为  6  人,实际纳入执法工作日计算的一线执法人员   6  人(各部门执法人员数量见附表),占在册定编执法人员的 100   %,符合国家安监总局(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安全监管部门(不含其专门执法机构,下同)人数不得低于在册人数的60%要求

(二)执法工作日测算

1.总法定工作日:  1320  个工作日。2021年全年共365天,有52周又1天,双休日=52周×2/周=104天,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共计31天法定假日,即国家法定节假日(含双休日)共计135天。国家法定工作日=365-135=230天。

总法定工作日=国家法定工作日×执法人员数量=  

230(天)×   6 (人)=   1380  (工作日)

2.监督检查工作日:   820   个工作日。监督检查工作日=重点检查工作日+一般检查工作日

(1)重点检查工作日:预计测算为   492   个工作日,按照各部门上报的数据统计,占年度监督检查工作日的60%。

(2)一般检查工作日:预计测算为   328   个工作日,根据各部门上报数据测算,占年度监督检查工作日的40%。

3.其他行政执法工作日:   330  个工作日。

(1)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预计测算为  20   个工作日

2)组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处理。预计测算为  15  

个工作日

3调查核实安全生产投诉举报。预计测算为 60   个工作日

4)参加有关部门联合执法。预计测算为  30   个工作日。

5)办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登记、备案。预计测算为  25   个工作日。

7)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预计测算为  100   个工作日。

8)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预计测算为  10  个工作日。

9)完成本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安全监管部门安排的执法工作任务。预计测算为  70  个工作日。

(三)非执法工作日测算

   非执法工作日:  230  个工作日。

1)学习、培训、考核、会议。预计测算为  110 个工作日。

2)病、事假。病、事假安排   20   个工作日。

3)法定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公务员法定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测算为   30   个工作日。

(6)参加党群活动。预计测算为   70   个工作日。

附件:1.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监督检查工作日测算表

2.中塘镇2021年执法计划企业名单


2021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