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塘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中塘镇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4-19 11:33      来源: 中塘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中塘镇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中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中塘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为贯彻落实滨海新区关于全面依法治区的部署要求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中塘镇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方案。

    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滨海新区依法治区战略部署和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和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对中塘镇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中塘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中塘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在市、区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便民、规范、高效”的服务理念。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做好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两不误,加快推进2020年”优化服务质量年”工作,确保中心承接的审批事项,接得住、用得好、有实效。

    今年以来,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办件396件,单办件189件,联审件207件,承诺期内办结率达100%,接待咨询620余次。因疫情期间遵循“网上办、不见面”的原则,积极引导办事人员通过网上申报,通过天津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受理23件,其中:环评网办3件;备案网办4件,水保网办4件,包装装潢印刷企业设立3件;临时悬挂网办9件。落实滨海通办要求方便群众办事,共接收二阶段规划事项区办理件31件,三阶段审批区办理事项41件,提高办事效率,推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共接收立项、环评、规划、水保并联进件6件。严格落实“一制三化”各项改革措施,全部审批事项均在政务一网通网上审批,积极推行信用承诺制、告知承诺制,共实行道路运输许可、环境影响评价许可承诺制审批7件

    (三)依法行政检查

    截止12月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902家次,4件行政处罚,总金额9.9万元。综合执法局运用智慧执法平台开展线上行政检查14294次,实施行政处罚152起,累计罚款502786.35元。经济发达镇改革后,综合执法局涉及执法权限154项,截至目前已履职135项,履职率87.66%,人员参与率100%。结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大处罚力度,开展相关行政检查500余次,对违反文明促进条例行为进行警告劝阻、责令改正130余次,实施行政处罚126起,累计罚款81150元,通过严管重罚,我镇城市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镇党委组织专题会议,集体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研究制定相关落实举措。营造人人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组织各部门学习《条例》,向市场主体宣传普及《条例》规定和精神加快配套制度“立改废”,对相关法律文件进行修改完善,确保与《条例》相一致。三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以《条例》出台为契机,找短板、补弱项、抓落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创新社会治理

    为顺利开展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中塘镇实际制定了《2020年中塘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行政,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中塘镇进一步加强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对多元化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分析研究可能影响中塘镇社会稳定的重大矛盾问题,统筹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对土地纠纷、征地补偿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排查。今年以来,信访中心受理案件110件。

    )强化安全生产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及《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的工作方案》等要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全面严格落实,结合我镇具体情况,制定专题工作方案,中塘镇党委政府分两次组织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提升我镇安全发展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二、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创新普法工作载体和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我镇紧紧围绕“服务群众、普法为民”的工作理念,把提高农村公民的法律素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打造全天候、全覆盖的“农村普法教育网”,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教育群众,不断增强依法治镇的渗透力。全镇依法治理和普法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了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我镇也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五五”普法、“六五”普法、“七五普法”先进单位,辖区内的刘塘庄村今年更是荣获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二)以开展主题活动为重点,作用更加突出。“七五”普法以来,为推动法治宣传向纵深发展,我镇坚持把深化“法律六进”作为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举办了以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为目的的“法律进机关”活动、深化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法律进学校”活动、增强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和依法维权意识的“法律进企业”活动等,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今年我镇组织开展了法律法规宣讲16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85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830人次,受教育群众达到50000余人,在群众中获得了很好的反响,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以青少年普法教育为重点,措施更加有力。以交通安全进校园、消防安全及重特大事故演练、“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和青少年法治教育主题实践四项活动为重点,增强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年先后走进大港四中和栖凤中学开展宪法宣传活动。通过观看宪法宣传片、宪法知识讲座、宪法知识有奖问答、宪法诵读、宪法宣誓、邀请检察官走进课堂讲宪法等形式,让学生们更好地体会到宪法尊严、宪法权威、宪法精神,从小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利用寒暑假,积极开展青少年自护讲座,邀请律师讲解校园欺凌、防拐骗教育等,培养孩子们的自护能力。青少年犯罪率下降。

    (四)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成效更加突出。坚持把学习宪法放在首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宪法法律,并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集中学习新修订的党章,组织处级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通过开展“七五”普法培训班,机关大讲堂之法律知识讲座,参加新区组织的《民法典》与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加大对全镇机关干部培训力度,培养其忠诚、干净、担当和依法行政意识。

    (五)以村民法治宣传教育为重点,推动平安建设。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政策法律,主要学习《宪法》、《土地管理法》、《合同法婚姻法》等与日常工作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另外,《民法典》的出台,增加了法制建设宣传的着力点,中塘镇司法所于2020年在镇域内进行《民法典》宣传活动11次。不仅加强了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法律素质,提高了其依法管理村务、防范和化解矛盾的能力,更推动了村级平安建设。

    (六)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为重点,贯彻实施普及宣传民法典。7月29日参加了滨海新区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关于民法典和依法行政学习培训讲座,培训采用滨海新区视频会商系统,通过召开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我镇在政府大楼五楼会议室设立分会场,综合执法局、社会安全管理办公室、司法所等部门参加了此次视频培训讲座。通过此次培训,将民法典学习和依法行政工作融会贯通,进一步提升法律素养,规范执法行为,始终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七)以弘扬法治文化为重点,形式更加丰富。坚持法治文化建设,积极促进法律法规与乡村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寓普法宣传于群众文化活动之中,打造“中塘法治文化”特色品牌。首先,促进普法宣传与群众文化相结合。开展原野书画社“法在我心中”书画巡回展,深入群众性普法基层,编写出多个群众性法制文艺节目;今年在刘塘庄村文体中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暨中塘镇公共法律服务护航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了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其次,促进普法宣传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开展了模拟法庭、知识竞赛、“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等活动,组织学生观看“门徒会”人员忏悔录等专题片,校园法治文化繁荣发展。栖凤中学、大港五小等校多次被评市区法治宣传示范单位。此外,促进普法宣传与外来文化相结合。开展“同在一片蓝天下成长”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活动,成立“放飞希望”流动儿童助学基金会,外来人口属地归属感、获得感明显增强,自觉遵法守法意识不断强化。与此同时,我镇还将普法与文明创建结合起来。把普法融入“文明单位”“五好家庭”“全国文明创建”等活动中,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律素养。

    (八)以阵地建设为重点,活动更加多样。建设固定普法阵地,在广场、公园、集市设立固定标识牌、公益广告牌、标语宣传牌、法治宣传橱窗等普法设施,运用法治广场、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我镇西河筒村,建在楼群西侧的“法治文化长廊”成为村里传播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此外,我镇还拓展“互联网+普法”新阵地,开通了《中塘在线》微信公众账号,定期推送镇里最新信息及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并鼓励辖区群众积极订阅中国普法“两微一端”、“12348天津法网”、“天津滨海法治”微信公众号,网上就能学法、懂法,赢得受众的一致好评。同时,充分发挥栖凤北里文体中心的作用,开设法治讲堂,使其成为传播法治文化的重要阵地。

    (九)突出亮点工作抓普法,精准普法实效显。一是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我镇采取“村民点单”的方式,选择群众最需要、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密切的法律知识作为法治宣传重点,将法律知识带到农村,送到村民手中。我镇还专门推行驻村、驻镇参与信访接待工作,通过群众评议和律师介入等方式,及时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此外,还通过开展“普法惠民村村行”主题活动,开设“法治讲堂”等形式,深化农村的普法教育。同时,不断完善村队民主法治建设工作标准,依法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薛卫台村、万家码头村、杨柳庄村、刘塘庄村和潮宗桥村先后被评为天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今年,刘塘庄村又被评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成为新区此次唯一获此殊荣的行政村。黄房子村申报“民主法治示范村”。二是进一步完善村级法律服务网络建设,24个村全部建立了村级法律服务站,统一牌子、统一制度,专人值班,专项咨询,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率保持在98%以上,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小事快化解。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法律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普法讲座和法律援助等宣传教育工作,提升群众法律素质和法律素养。今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5余场,其中普法讲座6场。今年中塘镇刑事案件对比往年全线下降。

    (十)普遍推行“六步决策法”,使之成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管理民主的长效机制。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和村务大事,严格按照征求民意、会议讨论、充分论证、组织把关、形成决议、明确责任等六个程序进行民主决策,夯实了构建和谐农村的社会基础。各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推行“六步决策法”,保证群众参与村内各项事务的权利。目前,村里用地、钱款分配、公积金分配等方面做的不错,有效地维护了村里的稳定,密切了干群关系。今年,全镇涉及重大事项决策和风险评估共43件。

    (十一)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继续做好“创文创卫”工作。中塘镇政府联合大港四中及24个村对中港路、贵园里社区和24村进行环境大清整活动,取得了创文第一名的成绩。期间由派出所主导,中塘镇政府配合司法所在全镇范围进行大量关于“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方面的宣传和排查,使广大村民深刻认识到建设“平安中塘”的重大意义,不好奇、不参与非法集资,共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为“平安中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存在的问题

    1、继续对外来人口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由于流动摊贩流动性较强,不便于集中管理教育,在工作中对法治保护,即维权方面显得不足,比如农民工工资保障,有的人在没有签协议的情况下便上岗工作,导致欠薪后讨薪艰难;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欠款,关于在劳动者中实施普法教育还有缺项。一些条款不明确,以至于在实际结算当中吃亏。

    3、继续对学校加大普法教育力度校园部分存在霸凌现象,尤其在初中阶段、小学阶段,可能出现高年级欺负低年级学生的情况。

    4、办理居住证在此地读书的外地人,需回原籍参加考试。原因是有读书的权利但没有考试择优录取的权利,没有公平对待。对法治的公正性持怀疑态度。

    5、个别人存在法治观念淡薄,责任意识不强。认为法治是别人的事落实不到自己身上来。社会秩序靠自觉,自觉性好,社会也就文明了。

    四、2021年推进法治工作的工作计划

    1、强化宣传引导。将勤廉教育与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相结合,采用宣传橱窗、广场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刊载党内法规和反腐倡廉警句、标语,构建媒体宣传、阵地宣传、活动宣传、文艺宣传“四位一体”的党风廉政宣传模式。

    2、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功能,完善“不见面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和大数据应用等功能,发挥在线平台对投资项目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支撑作用,建立透明、规范、高效的投资项目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机制。与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深度融合,使“一表申请、一网运行、并联审批、全程监管”落到实处,确保实现投资项目“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

    3、继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落实《滨海新区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要求,推进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4、完善行政调解制度。要依法开展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工作,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推动仲裁工作,充分发挥仲裁解决经济纠纷、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

    5、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和领导法治讲座场次。促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落实,提高镇域内群众的法治遵从意识。提倡人人守法,人人讲法的意识法治环境

    2021年4月14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