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塘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中塘镇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7-20 11:00      来源: 中塘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区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确保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要点落地落实,我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结合我镇实际,对2019年度法治现将有关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键少数”引领行动

    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规定要求,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党委书记负责制,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抓好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

    (二)基层基础工作提升行动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为顺利开展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2019年的工作方案,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明确目标要求,安排部署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从而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工作格局。

    2、坚持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行政,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一是建立健全了《依法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及《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等系列管理制度。明确了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决策范围、权限、健全决策机制,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内。二是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具体向社会公开,政府办事机构、岗位职责、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等全部上墙公开,单位领导及办事人员联系方式及时更新,为群众咨询、投诉、提出建议意见提供便利。

    3、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我镇进一步加强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对多元化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分析研究可能影响我镇社会稳定的重大矛盾问题,统筹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对土地纠纷、征地补偿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排查。

    4、推进依法治村,夯实民主法治基础。在辖内24个村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指导各村根据实际,完善村规民约,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村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民主监督健全有效,村委会干部依法接受群众监督,广大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

    5、抓好村民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政策法律,主要学习《宪法》、《土地管理法》、《合同法婚姻法》等与日常工作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不仅加强了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法律素质,提高了其依法管理村务、防范和化解矛盾的能力,更推动了村级平安建设。

    (三)法治宣传教育深化行动

    为在全镇上下营造支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我镇以春节前后依法治区宣传活动、三月法治宣传月活动等为契机,大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6.26禁毒日”等法治宣传日,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为扎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我镇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迅速行动、强力推进,营造氛围,严密开展线索摸排行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地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二是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和意义,在各村人群聚集地张贴《关于举报黑恶势力线索的通告》,动员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三是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工作。镇、村干部深入各村,走访群众,广泛收集线索,结合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针对性摸排调研,同时对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开展摸排。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箱和联系电话,便于广大群众投诉举报。

                                                                                                                                                                                      2020年7月7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