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塘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关于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jz24aa-0207-2012-00010
发布机构: 中塘镇
文  号: 津滨中政发[2012]7号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成文日期: 2012-11-27
发文日期: 2012-11-27
废止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及有关单位:

冬季已至,气候逐渐寒冷,寒流大雾、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增多,又值岁末年初,各种突击性生产经营活动较多,给安全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因素,是各类事故的多发期。为切实做好全镇冬季安全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冬季是生产经营的黄金期,极易发生抢工期、赶任务、超负荷生产,甚至冒险蛮干的现象,正是导致冬季事故高发的重要原因。全镇各村、企业及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冬季安全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从讲政治、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安全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分析本单位的安全形势和冬季安全工作特点,结合日常工作查找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不同单位要区分不同的重点和难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组织部署好冬季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一)进一步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结合当前专项整治活动,积极督促企业自觉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保障措施。重点抓好剧毒危险化学品生产设施、输送管道的防冻、防火、防爆、防泄漏工作。各类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单位,要切实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做好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工作。要毫不动摇地把专项整治活动和隐患排查工作抓到底,工作决不能松劲,标准绝不能降低。

(二)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普查和整治工作

各单位要增强消防安全责任主体的意识,规范和加强自身消防安全管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加强对人员密集的场所,夜间营业场所的安全检查,重点是商场、超市、宾馆、饭店、歌厅、网吧、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等公共场所,以及建筑工地以及民工宿舍;加强对“三合一”和“多合一”的建筑检查;加强对“六小”企业和农村防火工作的检查。

(三)强化施工企业和施工现场的监管

今年我镇在建工程中还有一部分未完工,要求建设单位和各施工企业要认真制定针对性强的冬季施工安全措施,开展冬季施工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要根据气候变化,灵活安排不同工种工作,在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应立即按规定停止室外作业,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在采取有效的防冻、防滑措施后方可进行正常施工。监理单位应严格把关,消除发生各类施工安全事故的隐患。                                                    

(四)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各单位要加强非公有制小企业和无主管部门企业的安全监管,尤其是使用外来务工,并为其安排住宿的单位,要加强对取暖设备的管理,取暖设备要符合安全规定,要严格执行《天津市关于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安全管理规定》(津安监字[2001]43号),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教育,严防重大事故发生。

(五)加强烟花爆竹的治理

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采用广播、入户、布告等多种形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其次是加大检查力度,特别是出租房屋或闲置房屋、企业仓库要进行重点检查,尤其以危险品化学企业仓库为重点;第三是要克服厌战情绪,加大检查频率,把此项工作做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

(六)做好设施农业冬季安全工作

各单位要迅速安排部署,组织力量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在温室大棚防范人身安全上,要注意自动卷帘机、蓄水池的安全管理使用,坚决杜绝小孩在温棚周围或温棚内玩耍;在防火上,要注重排查电路、电源、火源,发现问题及时排除;在防风上,要加固骨架、棚膜,加深地锚,防止大风揭膜、揭苫;在预防冻害上,要采取增盖草苫、增加增温设施等加温措施。镇包村干部、农技人员和各村科技助理员要深入温棚、暖棚,指导帮助农民因地制宜采取各项防范措施。

(七)加强学校安全管理。

各单位要认真组织集中排查,重点检查学校校舍、围墙、体育活动设施、走道栏杆和供水、供电等设施,以及学校(幼儿园)及附近正在施工的建设工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要加强对校园校车使用的管理,严格要求“三超一疲劳”,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各学校(幼儿园)要认真开展冬季安全知识教育,建立学校隐患举报制度,确保不发生校园安全事故。

三、强化宣传,完善预案

(一)强化宣传教育。各村、各部门、各企业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增强全民安全法制意识。特别要促使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提高认识,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认真整改事故隐患,规范安全生产行为。要针对冬季防火特点,加大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提高火灾的预防、扑救能力和广大群众的火灾逃生技能;要对职工进行防冻防滑、防火防爆、防有害气体中毒等安全知识教育,使其熟练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持证上岗。

(二)加强应急演练。要制定和完善冬季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和专家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确保政令畅通,指挥有力,信息及时准确。对各种突发情况必须组织力量及时有效地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准确、如实报告,保障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不得迟报、漏报,坚决杜绝瞒报、谎报。

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分工,细化责任,恪尽职守,全力防范冬季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年安全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各村委会、小区管委会要将此文件印发至相关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