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小王庄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小王庄镇政府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12179-13706-2024-00049
发布机构: 小王庄镇
主题分类: 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
成文日期: 2023-12-30
发文日期: 2024-01-18
有效性: 有效

2023年我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指导,紧紧围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心工作,充分依托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行政执法主体情况。小王庄镇位于滨海新区西南部,东邻北大港农场,南与河北省黄骅市毗邻,西北与静海区接壤,区域总面积128.05平方千米,户籍人口为25592人,下辖2个社区、20个行政村。

2.行政执法人员情况。小王庄镇现有持证执法人员6人。

3.行政执法案件情况。2023年度共计依托执法监督平台办理执法案件92件,其中执法检查83件,行政处罚案件9件,共计罚款8100元。

4.行政执法年度计划完成情况。按要求每季度制定季度执法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执法活动,做到计划完成率100%。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1.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和积极推行行政处罚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据《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滨海新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订完善《小王庄镇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小王庄镇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小王庄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小王庄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小王庄镇综合执法大队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规定》等有关制度,有效促进了行政执法更加严格、更加规范、更加文明,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重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按照新区“创文”“创卫”工作,结合小王庄镇重点工作安排,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清理占道经营行为300余起。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津淄公路两侧商铺乱堆乱放行为150余起,清理窗贴广告20余起,清理落地灯箱3起,清理刀牌广告1起。

3.执法方式创新情况。创新城管执法理念,改进城管执法工作方式,提升日常管理服务水平,始终坚持感情上爱民、措施上为民、程序上便民、效果上利民。在进行占道经营专项整治的同时,根据临时摊贩经营农产品和群众生活需要,增设世纪华联超市门前和圣世街北段的临时摊贩经营点,并安排工作人员日常监管。

4.执法队伍建设情况。一是积极参加区相关部门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二是我队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与实际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定期组织执法队员对常用法律知识进行培训及业务学习交流,提高队员知法用法的能力。

5.执法监督情况。按照工作要求我镇在执法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及时对案件信息予以公示,同时做到严格规范公平文明执法,做到全年无行政复议案件。

     

             天津市滨海新区小王庄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