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小王庄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小王庄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18 16:42      来源: 小王庄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王庄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我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滨海新区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细化目标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筑牢示范创建保障。党委政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机构改革,及时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书记、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小王庄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强化改革创新,有效促进政府履职。一是深化简权放权改革。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按照新区“一制三化”改革和“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的要求,深入推进“五减”“四办”、信用承诺制、场景式审批等改革任务,有效整合便民服务大厅业务,大力推广网上办事,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效率。二是加强行政执法。深化执法力量下沉改革,坚持以创建文明城区和创建国家卫生镇为契机,扎实推进“三年拆违”行动,累计拆除和分类处置存量102处、130间、8768平方米违建;全面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截至目前,对不文明行为实施批评教育120余次、作出行政处罚4次;联合大港卫生监督所、镇卫计办开展执法检查30余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次;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大力开展“清四乱”行动,清淤镇级河道5条、32公里,投资6000余万元治理东树深坑塘污染,清理整治河道违法违章建筑18处近5000平方米。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依托滨海新区政务网小王庄镇窗口和招标网等平台,公开党政机关领导机构、权责清单、服务事项,将政府职能的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让群众一目了然、办事方便快捷,防止出现暗箱操作和履职不到位现象。

    (三)强化制度约束,全面落实依法决策一是健全完善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政府议事规定”等制度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坚决集体研究决定。二是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案件法治审核,今年以来,经法制审核部门审核案件3件。三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与勤达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服务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工程合同事务研究10余次,提出专业意见20余条。

    (四)强化过程监督,系统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组织参加行政执法培训,新增3名执法人员,经过培训和考试后,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件。二是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认真落实《小王庄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配备执法记录仪10个、手持终端设备5个,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提高了执法透明度。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配备专门坐席员及平台负责人,确保数字化管理平台正常运转,对平台受理案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派遣、及时处理,截至目前,完成行政执法检查2700余次,做出行政处罚23件,累计罚款8150元。

    (五)强化法治宣传,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成员和机关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和镇长办公会、政府机关例会等机会,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内容,同时,结合“大棚房”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重点学习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及环境保护“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有关条例,有力提升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采取网上学法和邀请法律顾问、部门专家现场释法答疑等形式,以《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及各业务部门等法律法规为重要学习内容,进一步强化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了执法效能。今年,选派精干赴大连参加了住建部组织的违法建设治理专项培训会,深入交流经验,进一步开阔了控违治违思路和方法。三是强化阵地普法。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紧紧围绕“大棚房”治理、“三年拆违”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文明城区、创建国家卫生镇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法律六进”(进机关、进村庄、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推动“七五普法”宣传工作全覆盖,在全镇积极营造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突破,但与市、区的总体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具体落实。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意识亟需提高。个别部门、村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目标、具体任务认识不到位,认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属于宏观层面,导致在工作中不积极不主动。

    (二)法治工作力量薄弱。法治工作人员由综合办公室人员承担相应工作,没有设置专门法治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性,加上日常事务性工作较多,与当前法治政府建设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导致法治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三)行政执法力量不足。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但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类别等方面的体制机制还未理顺,除综合执法力量下沉外,其他执法部门还未到位,承担执法任务过重,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影响了执法效能。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16-2020年)》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切实加强法治力量建设,使法治力量与法制建设的任务相适应。二是抓好示范创建工作,将示范创建作为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目标的关键措施和重要保障,重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突破难点问题,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实。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村队法治建设的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对推进不力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

    (二)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解决行政执法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开展落实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专项执法检查,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全面推进政府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三是落实重大执法案件审核制度,完善案卷审核流程、方式,进一步提高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四是完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机构自身建设。一是推进政府法制机构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作用,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二是调剂配备法律专业人员,保持法制队伍相对稳定,保证工作连续性。三是完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扎实开展学法用法和学习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理论知识水平。

             小王庄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6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