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小王庄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小王庄镇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18 16:40      来源: 小王庄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王庄镇2017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7年,我镇坚持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536号)为指导,依照《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滨海新区政府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津滨政办发〔201724号)有关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建设法治小王庄镇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现将我镇2017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领导。党政一把手、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地区、本部门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总责,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齐抓共管的格局,为小王庄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全镇各级党员干部法治能力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通过干部夜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等网络平台,加强干部学法、知法、用法能力。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横幅、短信微信、发放宣传手册等普法宣传资料等方式使执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得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严格落实制度,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能力和水平

    (一)规范重大决策程序,增强重大决策的科学性。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意见》,规范决策流程,建立健全《小王庄镇三重一大》《小王庄镇人民政府议事规则》,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凡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均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

    )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保障重大决策的质量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津政发〔20153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小王庄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完善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三)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和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据《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滨海新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订《小王庄镇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小王庄镇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小王庄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小王庄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小王庄镇综合执法大队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规定》等有关制度,有效促进了行政执法更加严格、更加规范、更加文明,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强化行政监督,提升依法行政和执法水平

    (一)推进政务公开 利用滨海新区政务网小王庄镇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政务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

    (二)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扎实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建章立制抓好队伍建设,严格人员管理,规范文明执法;按上级要求,完成综合执法系统制式服装更换工作,执法队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原有职责清单基础上,认真梳理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理顺工作程序;结合前期执法工作经验,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人员不足难题,全镇城市管理工作成绩显著提高;日常管理与集中治理相结合,对津淄公路两侧沿街门脸地面、立面广告进行彻底清除,对外摆外卖现象实现有效遏制;按照三年拆违工作要求,对全镇存量违章建筑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台册,并制定月度拆除计划,对单销号,现已完成全年拆违工作任务。

    (三)扎实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梳理镇政府各部门权责事项清单,及时上报区编办权责清单调整事项8项。

    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认真做好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以劳动社保、治安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物业管理等方面为重点,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截至目前,镇政府各部门共受理行政调解7件,调解成功7件,调解成功率100%,有力维护了地区和谐稳定。

    (二)积极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认真贯彻《行政复议法》,今年我镇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办结2件。

    小王庄镇人民政府

    2017127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