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小王庄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小王庄镇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18 16:38      来源: 小王庄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王庄镇2016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6年,小王庄镇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治办的监督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区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法治型政府为目标,以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不断优化行政管理方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监督机制,有力提升了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筑牢依法行政保障

    成立镇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办、政办、法治办、司法所、综合执法大队、安全办、计生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明确由法治办处理我镇依法行政工作的日常工作。年初,我镇召开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并落实了工作经费,并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二、创新工作机制,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1.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健全镇、村、户三级网格化联动管理机制,成立三烧(烧秸秆、烧垃圾、烧荒草)禁烧巡查队伍,建设安防网监管平台,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安全隐患预警排查、非法占地和控违拆违等工作高效处置,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截至目前,治理裸露地面、渣土堆放、建筑垃圾等污染源500余起,拆除违章违法建筑10宗、1500平米。

    2.积极推进便民式服务。抽调劳动保障、民政、计生、农办等部门业务骨干,建立行政审批队伍,组建小王庄镇行政审批服务站,同时,积极推进电子市民中心服务平台建设,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

    3.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坚持从制度度上着力,不断规范和加强综合执法队伍日常管理和能力建设,建立日碰头会”“周点名”“月学习等管理制度,积极探索照片式管理模式,全面推行三联动工作法,同时,完成执法工作服装制发、执法终端设备配备等工作,聘用20名保安人员协助执法,执法队员依法行政能力显著增强,执法效能有效提升。截至目前,综合执法大队依法办理简易程序2件,执法检查105件、宣传教育551件、现场规范626件,履职率达80%以上。组建了镇安监中队,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站,实现安全监查力量下沉。按照《关于开展滨海新区2016年度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申领、注册培训考试及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清理调离执法岗位执证人员1人,新增执法6人。

    三、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政府行政行为

    1.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全力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网上公布《小王庄镇权责梳理目录》《小王庄镇行政职权运行流程》等制度文件,实现了政府部门履职有法、尽职有据、行之有规。扎实推行村级事务公开,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六步决策法,充分发挥村级财务代理服务中心功能,积极做好每月财务公开。保持依法行政工作信息上传下达渠道畅通,指定专人负责依法行政工作信息收集报送和发布工作,今年,累计在市、区两级媒体上刊发法治信息近20条。在滨海新区政务网上公开《指南》,发布政务信息10余条。

    2.提升重大事项决策水平。坚决贯彻依法治镇方针,进一步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和民主决策的规定》等制度规定,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严格行政决策程序,如示范镇、1000千伏特高压通道征地、拆迁复垦、土地流转等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镇党委、政府都严格按照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民意征集、网上公开、集体讨论等决策流程,使政府各项工作做到及时向社会公开,实行阳光操作。

    3.建立监督考核体系。开展年度行政效能、党风廉政等多方面考核测评活动,加强对机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落实人大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对镇年度重点(实事)工程建设、党委政府工作等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工作落实,监督党风政风。深入开展政事众评活动,积极听取社会各界对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及时就涉及全镇发展和部门执法活动中的质询问题进行答复。

    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依法行政氛围

    1.建立法律公共服务体系。全面贯彻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对遴选程序规定、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作出了规定。成立了镇政府法律顾问室,明确了司法所所长担任法律顾问,聘请勤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政府法律顾问,并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实现法律顾问进村(社区)工作,进一步保障了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

    2.狠抓执法干部法律培训。建立健全机关干部学法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及各业务部门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法治意识,提升执法效能。组织综合执法、安全、民政等各部门人员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培训120余人次,组织13人参加区法治办组织的执法证考试。

    3.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综合执法、综治信访、计生、司法、民政、劳动保障、企管办、安全办、政府办等部门,采取专题授课、现场答疑、悬挂横幅和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先后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滨海建设营改增创驰名商标等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万余份,解答群众问题200余个,群众法律意识得到显著增强。

       天津市滨海新区小王庄镇人民政府

       20161219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