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小王庄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小王庄镇2015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18 16:37      来源: 小王庄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王庄镇2015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5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建设法治政府的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小王庄镇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权责梳理,加快法治政府进程

    小王庄镇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权责清单梳理工作部署,严格执行清权、减权、制权、晒权四个环节,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权责边界,将行政权力的运行至于阳光之下。并以此次梳理工作为契机,着力构建权责清晰,有权必有责的行政机制,切实实现一份清单管边界。主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镇政府每项职权认真研讨,完成全镇现有297项行政职权梳理工作,并提出全部保留的意见。二是明确执法项目和职权内容(行政许可等其他类别38项、行政给付13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强制36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处罚155项、行政奖励17项、行政检查31项),确保每项职权有具体科室负责。三是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对确认保留的行政职权优化运行流程,准备在镇政府政务网上公布《小王庄镇权责清单》。切实做到权责一一对应,流程一目了然,既方便群众办理行政许可等事项,又强化了领导干部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意识,提升履行职责的准确性与高效性。下一步,小王庄镇将按照上级部署,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职能调整、简政放权推进等情况,适时对权责清单调整更新,维护权责清单法定性、权威性和严肃性。推动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提供保障。

    二、行政改革,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小王庄镇政府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推进依法行政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强化行政监督,提高行政能力。一是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街镇综合执法改革部署,加快执法体制改革,通过各行政执法部门人员的补充,建立设施配备齐全,规范制度完善,执法活动高效的10人综合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部总体要求。二是在开展日常执法工作中依托执法平台,时时传输执法视频数据、运动轨迹等。通过执法过程全纪录,以督促提,倒逼执法人员文明执法,科学执法,既提高了行政执法效率又保障了相对人合法权益,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作出积极尝试。监督平台运行以来小王庄镇主动依法履职,配备2人及时归集信息,将2015年度全部800余条行政执法案件信息上传至监督平台,确保履职比例高于50%三是以实现行政权力的运行置于制度规范之内为目标,完善长效监督机制,成立行政执法监督小组,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着重从注重制度严格制度转变。以镇法制办为核心,充实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定期对执法活动开展核查工作。建立镇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与民政、社保、计生、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力度,探讨基层执法工作新常态和执法方式创新。

    三、完善制度,夯实行政基础建设

    小王庄镇政府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行政文件备案制度,坚持把行政决策纳入法制化轨道。一是完善决策程序,建全评估机制,实行重要决策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和民主评议制度。通过科学论证,广泛征求班子成员和群众代表意见,认真吸收人大代表建议,保证决策的可行性与实效性,为小王庄镇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文件出台前必经法制办前置审查机制,非由镇政府法制办提出合法性意见,不得公布该行政文件。三是健全反腐败制度建设,以中央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反腐制度建设,通过制定一系列违法、违规追责办法,保障领导干部不碰法制高压线四是认真办理新区政府拟出台规范性文件相关的征求意见,结合基层政府工作实际,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共完成《天津市滨海新区民营经济工作考核办法》等多个规章草案的征求意见反馈工作。

    四、强化机构,建全政府法律顾问

    小王庄镇政府按照区政府要求,及时建立镇政府法制机构,负责对镇行政文件出台把关,参与重大决策法制研讨,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镇政府还积极开展相关培训提高人员业务水平,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一是加强镇法制机构力量,通过充实专业法律人员,参与法制培训,不断提高法制机构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和法制业务水平。二是积极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与天津勤达律师事务所订立法律顾问合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要求。聘请专业律师,针对镇政府签订的协议、合同等文本开展法律咨询,对镇政府重大事项的处理提出可行性法律建议。下一步,镇政府计划在继续聘请专业律师的基础上,通过聘任高校法学专家,组成专家服务组,通过定期开展座谈,共同探讨小王庄镇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法制保障,进一步提升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五、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行政执法活动是依法行政重要窗口,小王庄镇政府在完善平台建设的同时,狠抓执法人员自身素质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执法人员能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创新行政执法模式,严格落实三步式执法要求,确保执法程序正当、适用法律正确。在处罚过程中杜绝人情罚利益罚,切实做到依法办事、公正执法、将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变执法部门与管理相对人的油水关系为鱼水关系,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二是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树立执法就是服务、执法就是发展的理念。全年,在参加新区各类执法人员培训的基础上,按照镇相关规定每季度开展一次执法部门培训活动。目前开展包括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天津市计生条例》在内的6次法制执法培训活动,参加人员百余人次;举办法制宣传10期,惠及群众千余人。通过开展培训教育,强化了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了执法为民思想和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三是改善服务窗口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从细微处着手,加强服务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推行低台敞开式办公,实行服务零距离、办事零差错、窗口零投诉服务;推行错时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服务,杜绝当事人来回跑多趟的问题。2015年我镇下大力度抓依法行政,订立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实现行政执法案件0投诉,有效维护镇域安全稳定。

    小王庄镇人民政府

    20151210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