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小王庄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小王庄镇消防安全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 2020-06-02 10:13      来源: 小王庄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王庄镇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由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协调、实施。小王庄镇消防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镇消安委)是在镇党委、镇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的消防安全组织机构,负责研究、指导全镇消防安全工作,协调解决消防工作重大问题,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镇消安委主任由镇长担任,副主任由分管安全工作的副职领导和派出所所长担任。镇消安委成员由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管理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财政办公室、纪委、司法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党群服务中心、城镇发展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综合执法大队、退役军人服务站等镇属科室、部门负责人以及渡口医院、北大港农场等驻镇单位安全部门负责人、各社区负责人、各村书记、主任组成。

    镇消安委办公室由公共安全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镇消安委日常工作。

    小王庄镇消安委工作制度

    (一)贯彻落实消防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

    (二)指导各村、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督促各村将消防工作纳入发展计划,确保消防工作与经济发展相适应。

    (三)研究、审定并督促落实消防发展规划。

    (四)督促落实、科学使用消防经费,完善消防基础设施,按要求更新消防装备及用具,创建多种形式、专群结合的消防队伍,普及消防知识,进一步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

    (五)根据形势及任务需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总结和推广消防工作先进经验。

    (六)按照消安委部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推动各成员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七)督促指导火灾隐患整改,对重大火灾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制度,研究、协调解决可能影响群众生活和社会稳定的火灾隐患问题。

    (八)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公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九)制定消防工作考核量化标准,组织落实好消防工作考核,建立健全各项考评和制度,抓好落实。

    (十)协调、组织或参与火灾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受镇政府委托,组织公安、消防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对一般以上和社会影响较大的火灾事故进行调查。

    (十一)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小王庄镇消安委成员单位工作制度

    (一)按照上级或镇消安委的部署积极开展工作,督促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本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二)自觉履行和遵守镇消安委制定的各项制度,带头执行镇消安委下发的相关文件和会议做出的决定,按照职责完成好各领域、各系统、各部门的工作任务。

    (三)按时参加镇消安委会议,及时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四)督促本部门工作人员做好资料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

    (五)根据上级及镇消安委工作部署,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本单位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六)完成镇消安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小王庄镇消安委办公室工作制度

    (一)协调推动镇消安委开展日常工作,及时向镇消安委报告上级有关消防工作规定、指示、要求,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和实施办法。

    (二)全面掌握消防工作动态,及时分析火灾和消防工作形势,及时向镇主要领导和镇消安委汇报消防工作情况。

    (三)针对全局性消防工作和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和解决办法。按照上级或镇消安委有关精神和实际工作要求,组织提出相关工作计划,对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管理提出意见。

    (四)根据工作需要,制定、修改及完善村及各部门、各行业消防工作年度考核实施细则和量化标准,并配合上级部门组织实施消防工作考评。

    (五)组织协调镇消安委开展调研、检查、督查等各项工作。

    (六)负责镇消安委会议筹备、档案管理等日常工作。

    (七)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按照职责分工强化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八)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搞好各类消防安全培训。

    (九)协助配合公安、消防、行政监察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对较大以上和社会影响较大的火灾事故进行调查。

    (十)根据需要完成镇消安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小王庄镇消安委会议制度

    (一)镇消安委会议主要研究全镇火灾形势和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制定具体对策和解决措施。

    (二)镇消安委会议由镇消安委办公室请示镇消安委主任后组织召开。各成员单位应向会议通报本地区、本部门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并提供书面汇报材料。

    (三)镇消安委成员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会议的,应提前向镇消安委主任请假,同时委托本单位其他负责同志参加。

    (四)镇消安委办公室应编写会议纪要,并印发各成员单位。

    (五)会议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由消安委办公室提请消安委领导研究后统一安排。

    小王庄镇消安委工作督查制度

    (一)镇消安委应根据工作需要或上级部署,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督查,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火灾高发季节、专项治理等全镇性重要消防工作期间应加大工作督查力度。

    (二)镇消安委工作督查由消安委统一领导,根据需要采取联合督查、分片包干督查和分行业、分系统督查等形式开展。

    (三)镇消安委工作督查内容包括: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等情况。

    (四)工作督查情况应形成书面报告上报镇政府。

    (五)镇消安委应视各行业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及消防形势、工作需要及时通报各成员单位消防工作开展情况。通报方式采取不定期通过消防工作简报、消安委全体会议等进行通报,特殊情况以镇政府或镇消安委名义行文通报。通报内容包括各成员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专项工作实施进展情况、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和突发重大火灾事故等。

    (六)镇消安委应建立健全工作约谈制度,对消防安全工作不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开展明显滞后、因相同事项被镇消安委连续通报两次或消防安全责任制年度考核不达标的单位,镇消安委主要领导将视消防任务工作落实情况约谈该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或包片领导或重点行业部门及重点涉事企业负责人。约谈内容包括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措施。被约谈人必须就改善本单位消防工作的措施和期限做出书面承诺。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