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太平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太平镇2023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29 22:54      来源: 太平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强化领导高位推动。成立学习宣传工作专班,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19个村及机关科室为成员,办公室设置在公共安全办公室,明确组长抓总、抓全面,副组长抓具体工作,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宣传内容,推进太平镇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序进行。

    二是多措并举强化宣传。首先是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时通过法律讲座、以案释法、竞赛答题等方式强化学习宣传。其中2023年中心组专题学习2次,法律讲座2次,以案释法10余次,竞赛答题1次。

    三是学以致用强化落实。首先是持续完善管理制度,梳理各项制度85项,重新完善23项,计划出台12项,以制度先行保障行政行为的依法落实。

    (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太平镇将法律顾问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19个村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工程事务研究20余次,提出专业意见30余条;19个村值班律师全年值班200人次,接待来访群众约800人次,有效地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二是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成效 。太平镇全面深化“法律五进”、广泛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渠道、积极推进以案释法,强化对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形成了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普法”格局。充分利用新媒体等载体,采取专题报告、法治讲座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基本法律素质。组织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筹备建设大型法治主题公园1个。贴近居民生产生活,涵盖法律常用知识,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展现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切实提高广大居民的法治意识。

    三是继续强化政务公开,依托门户网站准确的、具体的公开相关职能信息,为群众咨询、投诉、提出意见建议提供便利。持续强化顾问作用,不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律师坐班制度,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工程事务研究20余次,提出专业意见30余条。

    四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我镇严格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未发现存在过度执法现象。全力配合有关单位认真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通过滨海新区政务网公开了镇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明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事项范围,在安全、环保领域,未发现存在简单化、“一刀切”等简单粗暴执法问题。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太平镇“三年拆违”工作做到了100%销号,顺利通过验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安全生产行政处罚6家、罚款8.6万元,提升了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

    (三)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大力推动简政放权。我镇严格按照新区“五减”“四办”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的要求,真诚服务群众、企业,扎实开展减证便民工作,未发现存在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无谓证明的现象。依法保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按照上级部署,认真开展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达标评比活动,经自查,未发现存在上述问题。

    二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扎实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出台制订活动方案,认真落实“三级包联”制度,明确镇领导包企分工,定期走访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依托政企互通服务平台,及时收集企业向镇政府反映情况,同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通过有效落实规定。

    三是推动建设诚信政府。严格落实市、区关于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等造成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济机制,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四是做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我镇坚持发扬民主,凡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注重广泛听取和吸纳人大代表、法律顾问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合理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了社会监督作用。

    五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通过采取集中宣讲和入企宣传等形式,邀请法律专家、业务专家等进行宣传解读民营企业优惠优待政策。积极配合发改委、工信局等有关部门推动企业诚信建设,加大诚信建设宣传力度,增强了企业家和群众依法经营依法治企的意识。

    (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是广泛开展法律五进工作。组织驻村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人民陪审员等法律骨干深入各村、各学校、各企业、各社区、各机关,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年度大型普法宣传进社区、进村4次,进企业200家次、进学校4次,法律咨询每周2次,咨询人数超过1000人次。

    二是基层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落实了《太平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规范化制度,统筹2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专兼职人民调解员63名的职能作用,借助大道口“红徽结对帮帮团”、远景二村“声声远景”广播电台、大村“巾帼服务队”等新支点,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

    三是畅通政府服务通道。运用“津心办”服务平台,畅通群众诉求线上反映通道,更好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提升在线政务服务水平,便利群众掌上办事,切实让平台转起来,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服务水平。重点排查和解决街道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办公、小服务”等问题,提升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功能,注重增加群众活动空间,切实增强便民服务功能。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政府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员和具体职责,落实办公场所,形成了主要领导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解决法治人才不足、法治基础薄弱的问题。

    二是狠抓推动落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党委政府工作要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今年以来,政府主要负责人利用镇长办公会研究了法治政府建设要点,听取了行政执法开展情况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严格落实报告制度,按时报送和公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三是严格“述法”要求。按照《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要求,完善年度工作规划和工作计划,进一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需要进一步提升全民法治观念。通过多年法治教育活动,全民的法治观念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但受限于农业乡镇社会环境的复杂性,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还需要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努力营造“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是缺少法治宣传教育的骨干力量,太平镇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多是老年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缺少基层法治教育的核心骨干,导致普法宣传效果难以深入。

    三是法治教育和普法形式需要进一步改进。受客观条件限制,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比较单一,群众反映不够贴切生活实际,内容形式不够丰富,特别是村民对接受法治教育的热情不够。

    四、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在实践中推进法治建设,强化法治在基层治理、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在解决居民实际矛盾的实践中,提高乡镇干部和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通过实践教育和案例讲解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向农村老人、妇女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加强乡镇法律援助工作,推进法律服务送门上户,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法律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

    三是持续加强农村法治教育骨干建设,以滨海新区“农村法律明白人”“巾帼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契机,努力培养一支学习和宣传国家法律政策的普法骨干,作为我们法治建设的桥梁,示范带动广大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推动基层法治建设迈向新阶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