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滨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海滨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19 14:53      来源: 海滨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海滨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海滨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主要举措成效

    一是规范执法队伍,严格执法程序,切实做到执法为民。按照司法局相关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证件动态管理制度,开展对新增执法队员的证件申领工作,注销7名调离执法岗位行政执法人员证件信息。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能力培训及时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法律知识考试工作。科学高效利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对各类行政处罚案卷的开展进行抽查与监督。对行政执法案卷文书进行法制审核,努力提升执法质量,积极推进执法信息公开,真正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决策程序制度约束,提高决策法治化水平。与天津勤达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发挥街道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加大合法化动议,防范规避法律风险。截至目前,街法律顾问参与合同、项目协议审查近百份,提供法律建议130余条,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

    三是常态化开展特色法治宣传。在“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各普法点位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作品评比、演讲比赛、普法赶大集、知识竞赛等活动。打造“合风海韵·锦绣海滨”法治书画展、元宵节法治灯会、法治诵读会及法治音乐课堂等一批特色品牌。活动内容先后在滨海政法、滨海司法、海滨街视频公众号上线播放,并在村居微信群中广泛转发,浏览量达千余次。让群众在一个个生动的节目、作品里感悟法治的力量,在潜移默化里得到法治的熏陶。

    四是培育基层法治建设亮点项目,建设家门口的“第一乡村法庭”。我街联合滨海中心法庭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沙井子三村建立“乡村法庭”。创新利用多媒体技术采取室内庭审、室外直播的“线下+线上”新形式,庭审结束后,法官走出法庭到村民中间“以案释法”,让村民从身边的案例中学到法律知识。一年来,乡村法庭辐射能级逐渐提升,共开展庭审9次,化解矛盾纠纷61件,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小法庭”融入了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相关报道也登上了“学习强国”、人民法院报、天津高法等多个媒体平台,成为最高院创建巡礼宣传的天津代表,更深层次地构建起矛盾纠纷共治、公平正义共享的诉源治理新格局,得到了上级机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农民群众的坚决拥护。

    五是建成新区首个习近平法治思想文化阵地,开展“沉浸式”课堂。我街在一楼法治文化长廊的基础上,在二楼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宣传基地。针对不同的普法对象“因材施教”,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为机关干部打造“沉浸式体验课”;为青少年量身定做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剧本杀”互动式学习活动;为群众创制“普法情景剧”《民法典小故事》《加油吧,人民调解员!》等内容。2023年5月,基地被命名为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优秀品牌;7月正式开放社会团体预约,受众面扩大至全区,基地成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普及理论知识的新窗口和弘扬时代精神的大平台。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结合中心组学习和“主题教育”工作推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街工委书记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相关文件精神,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3篇;街道召开工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10余次,并把述法内容纳入到年终述职内容。在主要领导带头学、领头做中,领导班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巩固提升。

    二是坚持率先垂范,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的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宣讲活动,充分提升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坚持和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评估和奖惩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各项法治培训12场,与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考评,统一表彰奖励。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

    三是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以措施落实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依法协调、重要任务亲自依法督办。凡“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事先充分酝酿论证,听取各方面意见,按程序提交街工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后实施。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街道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队伍力量较为薄弱,专业性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储备稍显不足;二是统筹协调力度不够,多部门协调配合程度稍欠;三是经验总结不及时,不能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上报,缺乏有效的工作交流和典型推广机制。

    四、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积极探索基层实践,切实提高干部法治素养。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三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创建宣传进村居、进校园、进机关、进网络积极推动打造线上“融合式”普法阵地点位,进一步扩展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受众度。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