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滨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2020年度海滨街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20 15:13      来源: 海滨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海滨街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海滨街严格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奠定依法行政基础

    成立以街主要领导为组长及副组长的海滨街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由海滨街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街道各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同时,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严格落实防控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疫情防控“三个100%”的工作要求,海滨街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一是利用微博、公众号、微信群及朋友圈等线上渠道,每日推送“海滨街道致辖区居民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一封信”、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引导辖区居民在“一级响应”中正确行使权力、履行义务。二是线下宣传多措并举,依托村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宣传条幅、海报、大喇叭、移动音箱、一封信、明白纸、宣讲员、网格巡逻车等多种形式开展关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即在社区楼道、社区宣传栏内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对街面商铺、未佩戴口罩居民普及防控知识,对小区施行封闭式管理的相关法律依据;在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标语,做好正面宣传引导;海滨街综合治理中心的网格巡逻车也投入使用,每日在各村居主要道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辖区72 个网格26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奔赴一线,全员参与宣传、排查与防控,抵御疫情侵袭,守牢最后一公里。

    同时,联合大有律师事务所采取定期制作发布线上小视频的形式,宣传普及防疫法律知识。通过汇总各方调研成果,形成一套贴近民众、贴近生活的海滨街辖区防疫常见法律问题汇总。由律师录制普法抖音短视频,对热点问题的法律依据进行解读,司法部官方微博肯定了海滨街的创新做法。

    (三)行政执法公正严明,依法治理不留死角

      按照区相关部门的工作部署,大力开展环境治理,全力打造良好市容环境。一是加强巡查,严格执法。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充分调动沿街单位、商户自查自改的积极性。二是周密安排,集中整治。通过疫情防控层面和执法工作层面的双论证,制定周密严谨的治理方案,联合公安、交警、油田物业公司、市政公司、街道各村居等单位,合力共为。对港西新城、幸福路、光明大道、花园路、祥和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了专项治理,成效显著。三是集中治理,巩固提升。在关键时间段,集中执法力量对突出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以常态长效为最终目标,进行强化巩固,逐步提升,在确保迎检工作顺利过关的同时,为后期的常态长效管理打好基础。

    )强化决策程序制度约束,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街道法律顾问体系,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为发挥街道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防范规避法律风险。与天津勤达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今年以来,街法律顾问参与合同、项目协议审查15条,提高行政决策质量。

    由于受疫情影响,一月底开始公共法律服务律师暂停现场服务,居民可以通过电话和微信进行法律咨询。截至目前,一月份居村法律顾问现场值班累计16次,6月至今预约现场法律服务22次,涉及10名律师。电话咨询累计210个,微信咨询66个,律师参与街道调解4次。微信群15个,成员700余人,微信群推送各类信息270余条,制作普法小视频6个。

    )坚持普治并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后,我街结合实际,在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情况下,开展了线下法治宣传与法律咨询活动。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组织参与线上法律知识竞答活动,结合“6·26国际禁毒日”、《民法典》、《宪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等重点法治领域及法律法规内容开展讲座20余次,开展《民法典》宣讲进机关活动,利用农村集市人流量大的契机进行赶大集宣传3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活动中,向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放宣传材料百余份。

    同时,我街认真对待七五普法验收工作,创新制作街“七五”普法展示录,将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的标志性图片及特色创新之处在小册子中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并制作了汇报视频,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示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制审核队伍建设待加强,我街现有法制审核人员为公共安全办公室负责综治工作的人员兼任

    二是工作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用法意识。今后将加强单位职工、执法人员、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更好的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同时,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保持常态长效管理,依法行政,创新实干,不断提高市容环境质量和城市管理水平。发挥数字化平台执法优势,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做到各类违章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依法处置。

    三是继续落实公共法律服务制度。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宣传12348法律服务功能,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2020年9月28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