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滨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关于迅即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1-11 13:32      来源: 海滨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部门、各村居、各生产经营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关于加强供暖季天然气等使用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市区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范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从即日起至2021年2月,开展为期一百天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坚持企业自查与街道督查相结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格按照“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要求,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组织领导

    成立“海滨街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副主任杨旭东同志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公共安全办公室,由窦守彬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协调推动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扎实推进。

    三、责任分工

    街各部门、各村居要严格按照行业监管、属地负责的原则,对照排查内容,组织开展全面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做好问题隐患整改工作。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好风险预判和问题隐患整改工作。

    四、排查内容

    1.对学校和体育场馆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废弃化学品处置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的事故隐患。

    2.对社会(儿童)福利院、福利服务中心、农村敬老院、老年公寓、救助管理站、烈士陵园、福利企业等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

    3.对建筑施工工地、装饰装修、城镇燃气管道、供热等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针对企业行业内部改造维修类工程,以及层层转包、分包等问题,强化施工队伍专业性和安全规程操作,明确甲方、乙方安全生产同等责任,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用电用气、装饰装修和普通地下室散租住人、群租合租房、违规用电用气等方面事故隐患排查。

    4.对燃气、供热、城市道路桥梁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的监督检查。重点对户外广告设置、夜景灯光、城市家具及建筑外檐等城市景观的管理及安全监督工作。

    5.对“两客一危”、重要交通枢纽中涉及交通运输业态、货物运输领域、一般公路、公路桥梁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交通运营安全管理等领域中违法行为,开展车辆超载超限治理。

    6.对水务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水利在建工程、水利运行工程、供水设施运行、排水设施运行、农村水利、农村水电、勘察(测)设计、受限空间作业、电气火灾、供水管道等方面问题隐患。

    7.对商业零售、餐饮、再生资源回收等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电梯、燃气、消防等方面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8.对文广、文物系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消防设施、消防通道、防雷、电器线路等方面问题隐患进行清理整治。

    9.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重大危险源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受限空间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负责重点工贸(含仓储)等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10.对大型游乐设施、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领域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设备设施运行、液化石油气瓶超期未检验、超期限使用等隐患。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认识意识,开展“五进”培训

    各部门、各村居要有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担当作为。坚决落实企业主责,坚决落实“一把手”抓安全,全面推行一线员工、基层班组岗前“安全晨会”制度。深入推进 “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各分工领导、部门科室要深入企业、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亲自开展安全宣讲,切实做到“干部沉下去、意识涨上来”。

    (二)深化三年行动,坚决“六必”问效

    严格落实属地、行业、主体责任,以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建筑施工、天然气使用、冬春季消防、危化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全方位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着力把各类问题和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做到“发现隐患必罚;重点隐患必停;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关;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的必追;该纳入黑名单、纳入诚信体系进行联合惩戒的必惩;触犯法律的必移交司法机关”,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三)精细精准整治,强化“七严”力度

    要以案为警为鉴,全面兜清本行业领域的风险全要素和隐患易发点,坚决做到“严排查、严整改、严规章、严执行、严执法、严处罚、严约谈”,严格认真严厉严肃,当好“黑脸包公”,坚决、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用重典、出重拳,依法追究出现安全生产问题的企业、法人代表、投资人责任动真碰硬、不搞变通、严查严办。

    各部门、各村居每日12点前将附件1,每月25日前将附件2报公共安全办公室邮箱,联系人宋一凡、高润琴;电话:63197708、邮箱:(hbjggaqb@tjbh.gov.cn),各企业将自查自改情况存档备查。

    附件1:海滨街安全生产集中排查问题隐患整改清单

    2:宣传教育培训“五进”情况统计表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海滨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月10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