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海滨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2019年度海滨街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 2020-06-01 10:20      来源: 海滨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海滨街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海滨街严格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立足辖区实际,主动担当作为。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和天津市、滨海新区实施办法,我街结合实际,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坚持整体联动,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街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的海滨街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由海滨街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街道各科室负责同志组成。同时,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是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按照区审批局《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有关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要求,制定了海滨街“一制三化”改革实施方案,持续推动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五减”改革等工作,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同时,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深入开展“双万双服”活动,全年平台解决问题168个,按时办结率100%,解决率100%。此外,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强辖区内2条一级河道、3条二级河道的实地检查,抓好11条汇入河流和37个入河排口的核对建档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对鑫晟源装饰城、港西污水处理厂多处沟渠进行清淤,水质持续向好。

    三是强化决策程序制度约束,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街道法律顾问体系,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化水平。与天津勤达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积极发挥律师专业知识优势,有效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防范规避法律风险。今年以来,街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合同、项目协议审查9条,提高行政决策质量。

    四是严格公正执法,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配有执法记录仪36台,摄像机4台,照相机4台,对讲机36部,便携式蓝牙打印机11部,令整个执法过程在阳光下运行。二是规范行政执法主体管理,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执法队员全部持证上岗。三是严格依法行政,今年以来,共清理违章建筑27万余平方米、违占土地66.86万平方米,分类处置13.7万余平方米,完成存量的100%。

    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结合扫黑除恶、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防范诈骗、国家安全、禁毒防毒、防范邪教等法治重点领域进行了重点宣传。并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借助农村集市人流量大的契机,综合“非法集资宣传月”、“打击走私宣传月”等活动,多次开展群众性的重点法治领域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将法律法规学习摆上重要日程,制定领导班子专题法治学习计划、主要领导讲法计划等,组织街工委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村居干部认真学习重要法律法规,着重了解和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学法、用法和守法中发挥表率作用。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每周一法”、“每日一题”等学法活动,狠抓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队员办案水平,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是推进海滨街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

    根据海滨街地域范围广、村居人口多等特点,我街创新实行网格化就近服务,社区将每月第个周六,村将每月第一个周五固定为海滨街公共法律服务接待日,律师在辖区七个网格社区和六个村同时开展服务。此外,公共法律服务驻街律师每周一到周五上午在街道西侧公共法律服务窗口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待咨询群众200余人次,提供法律意见80余条,开展法治讲座4次,参与人民调解11次,同时回答了群众大量的电话咨询。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又整合了法律资源,减少值班律师路途奔波,更加高效便捷开展服务。

    二、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制审核队伍建设待加强我街现有法制审核人员2人,均为公共安全办公室负责综治工作的人员兼任,需要配备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制审核人员,提升日常依法行政工作的成效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强化法治宣教。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遇事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行政执法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

    二是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保持常态长效管理,依法行政,创新实干,不断提高市容环境质量和城市管理水平。发挥数字化平台执法优势,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做到各类违章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依法处置。

    三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机关、村居工作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及执法队伍的法治素养、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同时,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是继续落实公共法律服务制度。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宣传12348法律服务功能,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