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港街道>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2024年大港街工作计划
索引号: 12179-13574-2024-00010
发布机构: 大港街道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4-03-01
发文日期: 2024-03-14
有效性: 有效

大港街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是“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10周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大港街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四“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天津市“十项行动”和滨海新区“八大工程”,聚焦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任务,推进“理论学习要知行合一、街镇经济要活力充盈、民生实事要用心用情、安全底线要紧盯守牢、党建引领要见行见效”的部署,勇担使命、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坚决扛起滨城南翼副城的核心责任,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四宜”美丽“滨城”贡献大港街力量。

2024年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1.11亿元,同比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同比增长18.6%;限额以上商品销售总额97亿元;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7亿元;营利性服务业7.31亿元;实际利用内资2亿元。

一、坚持创新引领,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走深走实

抢抓招商引资先机。扎实完成好五经普工作任务,利用数据资源,明确“产业图谱”,重点引进和培育产业链条缺失的中下游高端新材料项目,激发“链”式效应,推动传统产业“补链”增效、优势产业“扩链”增容、未来产业“建链”成群。围绕环渤新材料、科莱博瑞推动建设湿电子化学品产业基地;协助工大纺织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7个市重点项目和4个在谈项目落地,打造优势产业链条。深化产学研融合。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利用辖区高校及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等科研院所资源,加快“南滨科创”等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力促一批创新型科技型企业落地。加强与大港高教园区、海河实验室、天开高教园、北化院等科研院所互动,发挥“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作用,加快创新要素的流动与融合,探索构建“企业出题-政府助题-高校答题”的良性循环,建成一批标杆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实施一批优品智能制造项目,加快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积极推动瑞德恩、万全设备等企业上市,推进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坚持以产业创新、技术赋能、科技创新为重点,聚焦“三新”,抓好“三量”,推进互联网企业与制造型企业优势嫁接,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品牌营销等新兴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壮大、做优做强,实现先进制造业同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落实化工园区规范化管理。按照规范和治理化工园区标准,强化消防站、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等重点事项整改,推动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推进5G基站、边缘计算分节点等新型设施建设。争取2024年通过国家化工园区D级认证。盘活现有存量资源。建立闲置资产盘活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的联动机制,专班推进、挖掘存量,拓展融资服务、应用场景开发等重点环节,打造主题园区、特色楼宇,招引大品牌服务业、高质量教育资源。坚持金融创新,积极对接商业银行、社会资本,为盘活存量闲置土地资产注入金融活水。2024年聚“一化化工”、“和兴化工”等优质闲置资产推介工作,计划盘活闲置厂房和仓库共计4平方米;预计盘活闲置楼宇6000平方米。

二、优化管理机制,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落细落实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深度参与京津冀产业链重构,积极入北京“新两翼”建设,持续在产业承接、项目衔接、资源对接上探索实践,积极承接北京央企二、三级子公司,与北京高校对接优质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落实“向企业家汇报”机制,健全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和扶微容错保障机制,破解项目建设周期瓶颈。对接国际知识产权规则,构建司法审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行业自律有机衔接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调解、仲裁、公证、鉴定与司法执行衔接机制,进一步健全法律服务供给体系,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以及新型供应链金融创新服务系统,健全科研成果转化机制,破除不利于科技创新的各类障碍,推动政校银法企再上台阶。深化街镇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利用市场化选聘、企业化管理、专业化服务,完善激励机制、促进选才用能,完善健全创新实践基地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薪酬管理等各项制度,探索创新实践基地管理新模式,为园区发展赋能增效。用好“开发区+街镇(园区)”的帮带政策,发挥自贸试验区政策联动,与南港、港石化园区差异化发展,努力形成统分结合、各尽优势、合力联动、成果共享的创新发展模式。

三、厚植文化底蕴,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做优做精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发挥融媒体中心作用,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创新文化传承、全民阅读活动新形式,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弘扬社会正能量,讲好大港故事。传承发展城市文化。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挖掘和传承街道文化底蕴,打造浓厚节日氛围,开展新春联欢会、迎新春灯展、元宵踩街等品牌活动和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组织有影响力的门球赛事;建设开元里残疾人辅助就业基地,推动“非遗”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深度融合,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用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打造大港街的“出圈”品牌。打造宜居宜业环境。持续巩固创文创卫成果,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废旧汽车清理等专项行动。持续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力争2024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37微克/立方米、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推进5G网络监控系统建设,实时掌握环保情况并出具分析报告,推动智能环保管家建设,提升街道“智慧化、平台化”水平。

四、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用心用情

兜牢民生底线。把保障居民安居乐业作为头等大事,严格各类困难群体核定和动态管理,深化社会救助领域“一城通办”,将帮扶向“风险对象”、向“低收入人群”扩围;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创新人才招聘形式,开展各类招聘会20余场;绘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深入推进智慧养老,提升日间照料中心和老人家食堂使用效率,推进医养结合,打造养老示范样板;广泛开展困境儿童关爱行动,推动社会“弱有众扶”,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配合天津市规划设计院做好大港街战略发展规划,推进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项目,2024年城市更新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2亿元,重点建设春港花园——福华里社区环境综合提升等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健全便民服务圈,实现功能更新、品质更新、有机更新。逐项化解历史问题,重点解决前程里供水管网改造、新天地大厦消防隐患整改、长城钢材拆违等问题。挖掘优质房地产项目,推动街道业态、功能、品质不断提升。树牢安全发展底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刻汲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深入剖析事故根源。制定2024年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完善大应急融合平台二级子平台建设,推动完善街道、社区两级应急救援力量数据资源库,强化城市基本运行保障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督促企业持续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加强“一对一”驻点分类分级、定向帮扶。把防范危险化学品系统性安全风险作为主攻方向,统筹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安全检查。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打造安全生产大讲堂精品课堂。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以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为目标,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强化“六治”工程开展,构建“品牌+治理”的工作体系。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强化网络舆情监管和联动处置机制;推动双网双格(网格+网络、网格+警格)落地,落实社会治理“一张表”,切实提升工单满意率;厘清风险隐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矛盾调解、国安反恐、禁毒治毒、扫黑除恶、电信诈骗等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平安滨海”建设。

五、加强党的建设,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见行见效

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逐句逐字读原文、悟原意,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创新宣传模式,分批次组织党员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井冈山市委党校,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做到学深悟透、家喻户晓。注重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要胸怀“国之大者”,找准大港街功能定位,持之以恒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坚持“四下基层”,践行“一线工作法”,听民意、找症结、谋思路、解民忧,创造性破解经济发展瓶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奋力创建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和首批“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区”。坚守廉洁自律底线。继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活动,严惩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

新的一年,大港街要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四个“善作善成”的总要求,勇立潮头、实干争先,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大港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现代化“美丽滨城”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