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港街道>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大港街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3-04-03 14:38      来源: 大港街道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大港街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市“四高”目标要求,深入推进“五大战略”,全面实施“十项行动。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为战略起点,落实“八个升级”工作要求,制定大港街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找准定位,科学谋划,抢抓开年红开门红,加快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现代产业体系集聚区、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试验区、城乡生活高品质样板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引领区,创建“高质量发展的滨城副城”和“产城融合示范区”。

    2023年大港街要严格按照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保质保量完成地区经济发展各项指标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党建引领从严从细,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场宣讲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实效。以各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宣讲团成员为主体,重点围绕“四类群体”,开展“十个专项行动”,加强主流媒体宣传阵地建设,切实提升全街思想认识,着力构建“五共”理念贯通的“大党建”格局。二是规范组织建设。注重强化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轴心作用,依托党建信息系统,定期开展党员普查登记,实现全部党组织信息化管理。以“百强”民营企业、石化改制企业和实体性社会组织为重点,切实加强“两新”党组织建设,推广非公党建样板间,建立“一企一册”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发挥街道“大工委”作用,统筹辖区内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各类资源,加强社区“大党委”、产业园区党委和网格党支部建设,完善共同缔造理事会运行机制,推动党建引领向网格延伸,切实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三是加强廉政建设。把四届区委第一轮第二批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健全完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会议议事制度等,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层分类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实行台账式管理,开展清单式监督。督促用好“小微权力”和基层权事项公开平台,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惩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强化资产管理,规范物资采购流程,加强纪检监督,坚决杜绝“先上车,后买票”现象。严格控制财政支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勤俭节约过紧日子要求的通知》的要求,将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民生资金等运用到位。  

    (二)因地制宜协同联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支撑,以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为主旋律,以打造“高质量滨城副城”为目标依托新区优势资源强化上下联动,深挖我街发展潜能,推进经济发展新突破推进重点领域协同联动发展。结合大港街区位优势和石化产业布局,围绕“链主”企业,聚焦重点产业链推动“链主+配套”协同发展。主动对接南港工业区、中石化公司大型央企等优势资源,选择性承接石化下游高端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围绕新材料研发领域,加快补链延链重点推动先进制造业关键共性技术实现新突破推动新材料、环保及精细化工板块企业家代表成立产业联盟,深化企业间交流合作,培育园区经济新的增长点用好开发区+街镇帮带包保创新机制,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利用“政企互通服务信息化平台”,精准推送惠企政策。持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做好“专精特新”、绿色工厂、智能化改造等政策资金申报和生产要素服务保障工作,最大限度推动发展要素聚集,切实解决企业创新创业中的痛点、堵点发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作用畅通融资渠道,为打造滨海新区南部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营造优质生态环境。三是扎实开展统计工作。扎实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辖区初筛标记工作,实现名录库全周期动态维护管理,以专业优化配置及产业结构配比为轴心,分析产业发展趋势,点对点跟进平台企业,精准把握企业发展动能

    (三)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绿色石化产业新发展

    坚持制造业立市战略,以“1+8+6”支撑引领行动方案为指引,以落实八个升级为重点任务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优化面向未来的现代化绿色石化产业体系。一是高标准打造配套完善的绿色石化产业园区。以大港石化产业园区为载体,发展高性能合成材料、化工新材料等高端绿色石化产品,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依托自贸区创新实践基地示范区优势,推进新能源材料研发等重点领域招商引资,发挥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作用,以商招商,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升级,加快打造现代化绿色石化产业集聚区。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推动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智慧化信息平台更新升级。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将园区发展、机构运行等工作纳入街道重要议事议程。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着力建设标准化、专业化园区。二是做强优势产业集群。突出大港石化产业特色推动园区产业向新型化、复合化、高性能化发展,抓好天津石化聚醚部混改项目等优势传统产业更新,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以嘉泰伟业、环渤新材料等龙头企业为着力点,不断提高产业关联度,提升石化产业经济规模,提高园区自给率。回收园区闲置土地,盘活存量资产,以腾笼换鸟方式提升工业用地利用率,打造高质量项目承载地。加快推进工大纺织助剂、鲁华泓锦、利安隆等储备项目全面启动,做好增列市重点项目的辅助工作,拓宽产业发展渠道,激发产业空间聚集效应,推动产业链提质增效。三是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强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发展重点,构建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积极提升商贸流通、休闲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水平,深化产城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平台经济,建设“互联网+现代服务”的产业集群,切实增强信息化水平人才支撑能力,形成产业规模结构相适应的支撑保障体系为我街绿色石化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四)深化产学研融合,发挥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坚持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整合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生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创新驱动转化升级,为我街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一是强化创新主体意识积极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充分发挥创新发展平台和科技资金撬动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企业及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数字化、智能化等创新技术与传统工艺深度融合,实现基础材料、先进工艺等核心技术有效突破,推进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结合,以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服务引领我街经济更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深入实施科技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构建雏鹰-瞪羚-领军高成长企业发展梯队按照保存量、促增量、育幼苗、引优苗、建生态思路,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建立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引育机制,支持企业通过共建研发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等方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招联动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探索园区与企业共建创新创业载体工作机制,采取一企一策方式,支持引导企业创新转型。三是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以大港大学城为依托,整合教育资源,落实人才引进政策,深化产教城融合。推进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交流合作,构建校企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长效机制,打造产教融合新典范。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拓展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场景,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实效

    (五)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探索街域治理模式

    深入贯彻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快传统石化产业绿色转型,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着力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试验一是强化环境污染治理。持续改善城排明渠水质通过排放源头管控、分级处理、循环利用等方式,提升辖区工业和生活污水回用率依托天津石化专业化环保体系和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的科研成果,对石化产业集群和涉水涉气企业精准治理,提升环保治理效率采取“三断一联合”方式,强化联防联建联治,有效遏制“津南飞地”和八米河周边非法水产养殖和垃圾乱倒现象,改善入海河流水质。二是推进绿色发展进程。推动传统石化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严格落实《固废法》要求,对辖区内危化企业开展专项排查整治,鼓励企业优化工艺流程、使用绿色低碳能源、强化废旧材料循环利用,重点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推动清洁能源入市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街道停车场设置充电桩,规范办公用品领用制度,呼吁各部门修旧利废,发挥电子政务优势,倡导会议合并和无纸化办公;通过推广节能型照明灯具、按需供应餐食、加强用水设备维护等方式,在全街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创建节约型机关三是探索智慧化监管模式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推进“现代科技+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构建“大安全、大应急”体系,成立园区应急响应中心,强化“一企一策”精细化管控,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探索建立跨部门跨领域数据交流共享的运行管理中心,强化安全生产、环境监测、执法指挥、舆情监测、应急预警等领域创新应用,完善“事前预警、事中协调、联动处置”机制,实现全天候一体化全自主闭环式巡检模式。建立健全网格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处置机制,及时处理群众工单,提升信访维稳工作能力落实五有化解机制,努力实现信访积案清仓见底推进社会治理智慧化、精细化。

    (六)推进城市更新治理,展现城市发展新面貌

    结合“双城”总体设计规划,以更新城市功能、提升治理效能、增强人民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丰富城市载体功能,助力品质生活统筹升级,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一是高标准推进城市更新构建“产业导入+公共设施建设+高品质社区建设”的城市开发新模式“拆留改”并举方式,加快推进迎宾街以东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落地,打造滨海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街镇。稳步推进九个老旧社区改造原大港区委区政府地块更新盘活,打造大港特色文化中心。优化自然小区教育、医疗等资源配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绿地覆盖率,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二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聚焦“美丽和谐家园,你我共同缔造”活动,完善共建体系,探索现代化社会治理新模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推进绿地认领、垃圾分类等专项工程,强化市容市貌常态化治理,巩固创文创卫成果。细化“三全四定五到位”机制,清除“游商散贩”,对违法违章建筑消存量、控增量。搭建信息管理执法效能平台,推进城市管理资源优化整合和智能化推广

    (七)健全民生保障体系,推进民生服务质量新跨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群众路线,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己任,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利,切实提升我街服务质量。一是提升民生服务质量结合“乙类乙管”防控政策,优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资源配置,增强医疗物资应急储备,聚焦重点人群防护救治,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救治体系。实施全民参保和家庭医生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积极构建“十五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优化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站资源配置,拓宽服务业务,提升服务能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对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年内将与海河人才网联合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特色专场招聘会职业技术培训落实“双减”政策,强化监督管理,引导辖区内教培机构规范运营二是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完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深化与滨海建投公司交流合作,加快推进社区养老项目落优化社区普惠养老机制,搭建智慧养老平台,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动态信息清单,为特殊老年人提供低偿托养服务。全面落实“一老一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婴幼儿健康管理医疗保健服务落实托育服务供给,加强托幼点日常巡查管理。完善和优化社会救助流程,扩充低保户等困难群体救助范围三是助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以大港街文化站为依托,以徐派变脸等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为契机,做好“非遗+”工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大港街金秋艺术节、社区书吧等文化品牌,丰富“公共文化+”业态,推进“公共文化进校园、公共文化进军营”,切实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水平。结合大港公园、世纪广场等文化活动场地,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建设“口袋公园”,完善社区健身设施,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八)坚持全面从严治政,探索依法治区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依法行政体制机制改革,弘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发挥“五治”作用,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法治化,加快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引领区是压实主体责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人民公仆的宗旨意识,扎实推进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准确把握群众期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本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完善依法行政程序以基层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为载体,以执法演练为抓手,建立“信息采集、案件办理、督办反馈”执法处理联动机制,全面推进大队“硬件”和“软件”提升,增强执法效能。三是加强依法治区建设。落实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关爱之家”建设水平,强化意识形态正向引导。深入学习“枫桥经验”,完善网格员、人民调解员选拔配备,提升“法律明白人”和调度员的法治意识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全力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有效缩短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周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蓝图已经擘画,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港街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八个升级为目标,加快制定大港街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方案,高水平谋划,高标准要求,设定目标时限凝心聚力,为大港街打造高质量“滨城”副城、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不懈奋斗,争做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主力军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