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港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大港街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09 10:02      来源: 大港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大港街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大港街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依法治街、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将法治建设工作始终贯穿于全街各项工作中。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在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项自查问题清单中的指标,我街严格按照天津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制定了大港街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定性,对文件名称、文件内容、文件范围以及文件制定方式做了具体规定。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党领导法治的体制和工作机制。我街充分发挥党在本地法治建设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重大问题的运筹谋划、科学决策、法治建设,突出党对全面依法治街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街工作。按照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我街严格落实了主要领导人是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制度,坚决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年的重要工作之中。街道中心组成员定期召开依法行政专题会议,深入研讨干部队伍法治思想建设、法治理念建设、依法行政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的制度落实,明确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工作体系,分管领导直接对本科室干部、本条线工作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指导责任,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本单位推进法制建设的主要举措、亮点成效和存在问题

    一是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宣传。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列入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三次专题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1次,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社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街道理论宣讲团、社区理论宣讲员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等基层宣讲百余场次。

    二是教育引导辖区全面推动学习高潮,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教育全覆盖,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组织街道普法讲师团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开展专题宣讲活动30余次,形成全社会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是精心组织新闻媒体宣传。利用滨海时报、津滨网、微信公众号等报刊媒体、网络传媒,通过专题报道、组织访谈、开设专栏等形式,组织推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我街学习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我街及时对各部门办反映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并提供支持,审核街道名义下发的各类规范文件,推进我街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我街法制办严格按照新区要求,通过执法监督平台对我街综合执法大队的行政工作主动抽样,对于重大案件能够及时与街领导共同研究讨论,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之前能够认真审核案件。

    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我街各部门各司其职,对街道应履行的职责进行合理分工,法制办对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工作及时回复并处理,司法所积极进行人民调解,劳动保障中心对涉及劳动的纠纷案件主动调节并及时妥善予以化解,综治信访办则优化信访途径,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们遇到的问题仍然是职责分工不明,因机构改革、新区法制办并入司法局,又成立了依法治区办,在下达文件时通过区司法局,对于收文中涉及到司法所、执法监督平台、法制室、依法治区办的相关工作,我街仍不能明确责任分工,导致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互相推诿的现象。

    我街将在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法治政府工作中行政公开、重要行政决策工作以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我街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依法治街、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继续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贯穿于全街各项工作中。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大港街道办事处

                                                                                                        2021年11月30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