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茶淀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茶淀街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25 14:00      来源: 茶淀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茶淀街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茶淀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天津市实施意见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全面开展普法工作,抓实干部学法用法,扩大法治宣传覆盖,有效提升群众法治素养,稳步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和亮点成效

    (一)强化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1.持续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茶淀街道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建设列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我街建立了由街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领导职责,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的组织、协调、推动、落实,结合辖区实际,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职责。

    2.显著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茶淀街党工委书记带头学法,坚持以学促用、以考促学,健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街领导班子会议定期学法、班子领导带头讲法制度。2023年茶淀街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集体学习22次,个人自学7次,内容包括《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坚持把法治素养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组织全街领导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能力,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落实街镇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保障决策科学民主,切实把法治建设各项要求体现到具体工作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创造条件。

    3.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茶淀街进一步加强中心窗口值班人员管理,全年服务中心公益律师按时到岗服务。辖区24个村居均配有1名村居法律顾问,并配备1名公共法律服务调度员负责相关具体工作,法律顾问相关信息已在各公共法律服务站内进行公示。公共法律服务调度员在辖区内借助宣传栏、电子宣传屏、微信工作群等载体,通过发放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册、自制宣传单、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宣传卡片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知识及相关工作信息。截至目前共建立公共法律微信工作群1个,公共法律微信服务群4个,参与人数共计35人,推送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和案例等信息50余篇。

    (二)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逐步提高政务服务质量

    茶淀街从群众需求入手,科学设置服务窗口,并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学习相关办事管理规定和办事流程,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通过公开服务指南、办事流程、申报材料等事项,增强工作透明度。全面简化办事流程,在政策范围内对办事流程化繁为简,各窗口之间信息共享,努力实现让群众“少跑路、办成事”。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将经验成果制度化、制度执行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政务服务。

    2.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茶淀街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优化保障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局,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整合多方平台,实现效能提升,广泛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分级平台建设,持续深化12348法律服务热线作用,帮助辖区企业进行法律风险评估、提供法律咨询等,为企业提供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落实执法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充实街道执法力量

    茶淀街综合执法大队在岗人员61人,其中在编人员16人,辅助执法人员45人,大队设立综合办公室、法制办公室及四个外勤中队,执法车辆4台,按新区要求街镇配发的智慧执法手机10部。加强业务培训,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学习,组织执法人员交流执法工作经验。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制度

    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着力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事前公示、规范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示,已完成在政务网公示2023年行政处罚信息和街综合执法大队完成执法人员信息上墙公示工作。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解决执法平台装备、电话卡、网卡的换新,为执法平台运转做好了基础保障,对执法中现场检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等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三是重大事项法制审核制度,经会议研究决定后下发,明确属于街重大执法事项范围内的,均进行法制审核,坚守“规范性”的工作原则。

    3.提升创新行政执法方式

    进一步加强非强制行政手段的运用,推行柔性执法,对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和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一般违法行为,实施包容审慎执法,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容,解决选择性、逐利性、运动式、“一刀切”执法问题,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精准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普法工作。

    (四)健全机制,提升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1.逐步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建设

    茶淀街为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建立完善各类各级应急预案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同时严格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制度,充分发挥网格“前哨”“探头”作用,强化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自然灾害等风险隐患排查和避险转移、抗灾自救等常态化安全监管能力,加快推进应急工作管理体系建设。

    2.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茶淀街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物资保障储备,强化多部门联动体系,切实提高了应急处置效率和风险处置能力。同时加大对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法律知识的宣传力度,开展应急管理知识线下普法宣传活动30余次,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普及应急知识60余次,覆盖人群达一万余人,切实提升了应急处置法治意识和安全应急能力。

    (五)防范化解矛盾,充分发挥基层职能

    1.依法加强行政应诉工作

    茶淀街重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主要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对复议、诉讼反映的问题及时总结、及时整改。在行政诉讼中,能够自觉接受法院监督,配合法院审判活动,严格落实案件代理人制度,行政出庭应诉率达100%。2023年受理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和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案件共31件(其中一审30件,二审1件),全部审结。

    2.充实巩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

    茶淀街设有街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24个,现有人民调解员共计128人,其中包含律师、退伍军人等。在春节、“两会”等重要时期,加大日常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2023年共调解矛盾纠纷232件,调解成功率100%,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73次,未发生“民转刑”事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3.发挥多元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作用

    茶淀街于2020年5月成立街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自成立以来,落实“谁接待、谁负责”工作原则,认真接待来访群众并全程参与协调解决。2023年我街共接待个访、集体访、重复访等共50批次,接待群众500余人次。面对矛调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通过分析研判,逐人逐事制定攻坚化解工作方案,实施重点突出问题一事一档、一人一档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效。

    (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打造阳光型政府

    1.主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

    茶淀街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的规定,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并按照上级部署,不断增加主动公开的内容。2023年茶淀街共主动公开文件34件,工作动态类信息56条。并且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行政处罚公示等信息。对符合法定要求的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茶淀街及时分析答复,遵守基本程序,把控时间节点,保证程序正当,答复率达到100%,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答复效率和水平。

    2.切实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

    截至目前,监督街综合执法大队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5起,其中行政处罚案件5件,简易程序10件,累计罚款700元。按照区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我街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并通过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

    3.推动多元化监督考核体系

    茶淀街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并将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结合,同时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行政复议等监督作用,切实将基层监督落到实处,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

    一年来,茶淀街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要求,从制度保障、法治宣传和基层民主等方面积极推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一些工作人员认识上存在偏差,工作水平有待继续提高,二是普法宣传覆盖面还需要进一步扩展,普法形式还需加强完善,法治教育深入社区基层治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街镇法治机构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配备不足,缺少专职工作人员,相关职责定位有待进一步明确。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建章立制,加大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街道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制度,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与执法效果,防止和减少行政干预、“说情风”的发生,以达到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目的。

    二是规范管理,继续强化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自学和集体学习的方式,教育引导执法人员熟练掌握和运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工作,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进一步完善法治工作选人用人制度,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三是强化服务,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需要,深化“法律顾问进社区”工作,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应诉,拓宽监督渠道,实施责任追究问责等,使行政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