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茶淀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茶淀街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28 16:50      来源: 茶淀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茶淀街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2年我街在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司法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构建“全覆盖、常态化、精细化”的管理模式,严格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取得了良好成绩,现将2022年度我街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情况

    依照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执法公示细则〉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套制度的通知》(津滨政办发﹝20213号)的要求,我街积极开展法制建设,推行“三项制度”的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法定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办法,通过畅通行政机关执法投诉制度,加强人民群众对行政机关具体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

    一加强事前公开。结合政务信息公开,公开“权责清单”,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职权,对职权名称、法定依据、实施机构、管理流程、运行流程、责任事项、监督方式、流程图予以公示。

    二规范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在从事执法活动时,着执法服装,佩戴胸牌号和执法标志,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工作。

    三推动事后公开。通过政务网站定期公示每月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一规范文字记录。把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基本形式,根据执法行为的种类、性质、流程等规范执法文书。按照新区司法局、城管执法局的要求,利用执法平台、执法通手机按照执法案卷标准作电子化执法文书。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便于监督管理。

    二推行音像记录。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进行音像记录。在拆除大型违章建筑、大型违章广告等直接涉及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或执法场所,进行全程音像记录。

    (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制度

    确定茶淀街重大事项法制审核文件,经会议研究决定后下发。充分利用执法监督平台对街综合执法大队办理的案件进行审核,在立案和处罚环节都进行了严格审核。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二、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一)行政执法工作

    认真做好案件的立案、调查与处罚,确保严格执法,对每一起案件做到事实清楚、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本年度已取得执法证员23人,实际参与执法人员23人,参与率100%;共归集执法信息476条。行政处罚案件35起(简易程序25起,普通程序10起),全年共罚款4900元,行政检查记录441条。

    (二)道路环节秩序治理

    道路整治方面,以一经路、三经路、二纬路、四经路等主次支干道路为重点,对辖区道路开展整治工作,每天保持4辆车监管,保证早中晚班的无缝对接,劝离疏导流动摊贩1000余人次,规范店外摆卖600余处;露天烧烤专项整治方面,围绕二经路、三经路、二纬路、三纬路及四纬路等频发路段,进行定期巡查,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商户责令限期整改并随时督导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执法车辆50余辆次,清理马路餐桌10余处。

    (三)城区违建治理

    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确保违建“零”增量。在查处违法建设方面积极协调社区,建立联动机制,确保信息通畅,处治及时。今年巡查违法建设,发现在建违建2处并及时拆除。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