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寨上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寨上街2022年度河(湖)长制履职情况报告
索引号: 12179-13475-2023-00007
发布机构: 寨上街
主题分类: 水利,水环境
成文日期: 2023-03-
发文日期: 2023-03-21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度寨上街河长制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区工作部署,落实街总河湖长“环境就是最大的民生”要求,积极推动解决河湖突出问题,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街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水环境不断向好。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街河湖长认真履职,各项任务落实落地,重难点问题推动解决,工作成效持续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履职
         我街坚决落实上级一系列决策部署,总河湖长先后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重点事项专项批示,到河湖一线现场等方式研究部署工作。2022年,完成15个问题突出的沟渠坑塘治理工作,全年街级以上河湖长累计巡河近200人次,推动解决河湖问题40多个,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二)认真履职尽责,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专项整治,开展清河湖行动。2022年我街组织开展清河湖专项整治活动3次。整治活动共排查小微水体10余处,清理垃圾300多立方米,漂浮物200多平方米。
         二是推动落实重点任务。1.完成河湖划界工作。街道积极落实区任务部署,现场实际查勘,做好示意图绘制和坐标点定位,完成了32个(条)坑塘(沟渠)河湖划界工作。 2.推动完成蓟运河河堤风险隐患整治工作。积极协调区河长办、河长制事务中心、城管委多次召开会议,推动问题整治整改。在街积极推动下,整改任务按时完成。3.针对蓟运河疑似妨碍行洪问题,协调渤化集团多次查找历史资料,反复核实所涉点位,及时完成了核查任务。
         (三)盯住关键节点,取得工作成效
         紧紧盯住河湖水质这个治水关键,持之以恒抓住河湖垃圾这经常性工作,把住重要关节,持续常态保持河湖良好环境。
         一是落实水质监管治理。对河湖关键点位定期进行水质检测。通过有力管制管控,重要河流水质保持良好,稳定达标。
         二是加强河湖垃圾清整。积极减少河湖垃圾“曝光率”。通过三方压实责任,督促整改问题50多个,保持了良好的河湖卫生环境,实现全年卫生考核零通报。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河湖长制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管水治水要求,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机制,以争创最美河长,打造示范河湖为契机,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推动我街河湖环境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争创市级最美河长,打造示范河湖。积极打造我街河湖名片,争创最美河长,打造最美河湖,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全面落实。通过创建工作,推动河湖环境全面提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二是推动河湖重点任务开展。强化河湖水质管理治理,落实监测水质,及时溯源管控。按照“一河一策”要求,落实河湖治理年度任务。根据区相关要求,推动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实。
         三是夯实河湖长制工作基础。1.加强日常监督。建立健全河湖长制及河湖保护日常监管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人员作用,参与河湖工作监督推动。完善河湖管护队伍日常巡查管护,做好水面和堤岸保洁等工作,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2.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围绕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抓好整改。防止出现对问题视而不见,熟视无睹的问题发生。要以问题为抓手,不断完善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