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寨上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寨上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8 09:31      来源: 寨上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我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结合我街工作实际,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筑牢工作保障体系
             街主要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定期召开街道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街道重点工作,对重要问题亲自协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落实。重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对重点案件亲自督办,维护司法权威。对重大决策按程序履行论证和风险评估,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规则。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寨上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各科室工作责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坚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用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民法典》纳入街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明确学习要求,累计开展专题学习3次、专题培训1次。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示范学、引领学,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二是强化执法人员学习培训。通过网上学法、培训讲座及邀请法律顾问现场释法答疑等形式,对行政执法职责范围、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和执法平台使用等内容重点学习,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强化合法性审核,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与北京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方面的参谋助手作用。今年以来,修改各类法律文件240余份,完善合同示范文本11份,就街道履职过程中的法律咨询提出专业意见200余条。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强化内部监督,街道法治部门通过执法监督平台对街综合执法大队拟做出的立案决定和处罚决定进行审核。对确属职权范围、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援引法律依据准确的行政行为,提出审核意见。
             (四)强化应诉应议,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依法办理各类诉讼及复议案件,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今年以来,办理民事诉讼案件18件,行政诉讼案件15件,行政复议案件13件,协助东风里社区处理民事诉讼1件,维护我街合法权益,诉讼数据按季度整理报送区司法局。
             (五)强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强化阵地普法。高质量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普法责任制度,在东风里及平阳里社区打造2处区级法治文化阵地。与各普法责任科室共同开展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养老诈骗、平安建设、反邪教、打击走私、防电信诈骗等内容的学习活动30余次。
             二是强化宣传解读。综合运用街道社区“两微一端”平台、学法用法平台及微信群等各类线上线下平台,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深耕厚植网络空间,丰富拓展发声手段,全力致力于推进《民法典》学习进网络、进思想、进实践。发挥寨上街道“初心”宣讲团的作用,特聘退休老法官、老检察官等五老志愿者为讲师,成立寨上街“老法官”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民法典》相关宣讲辅导30余次,累计发布街道《民法典》学习宣传相关信息50余条。
             三是强化法治教育。打造廉政普法宣传品牌,与街纪工委共同打造“大赵讲纪、小赵说法”栏目,截至目前在各社区巡回开展纪法宣传活动8场,增强社区居民遵纪守法的积极性。在全街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街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中央、市委和区委的新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科室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程度不高。二是法治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补充。合法性审核人员不足执法人员总数的5%,且日常事务性工作较多。没有设置专门法治机构和专职工作队伍,与当前法治政府建设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法治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还不够深不够实,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还有欠缺。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丰富学法用法方式,不断提升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执法能力水平和整体业务素质,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进一步抓细抓实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各项指标,补短板、强弱项、促亮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法律顾问队伍。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阵地建设,广泛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寨上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8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