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寨上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节日期间家庭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 2023-01-12 15:13      来源: 寨上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春节临近,广大消费者线上购买、自制食品的需求有所增加,寨上街食安办做出以下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一、科学处置剩菜
             剩菜剩饭再次食用会带来一定的风险:
             一是营养流失。特别是维生素C,由于其遇热不稳定,多次加热会大量流失。
             二是细菌污染。鱼、肉和豆制品类剩菜容易受到细菌污染,引发胃肠炎、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冰箱保存最好加盖容器和保鲜膜。
             三是亚硝酸盐影响。亚硝酸盐会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和存放温度的升高而增多,亚硝酸盐的生成量以茎叶类最高、瓜类最低,建议尽量先吃茎叶类,剩菜要科学低温保存。
             四是警惕剩米饭风险隐患。剩米饭是蜡样芽孢杆菌食物中毒罪魁祸首,当食物长时间放置在室温下,孢子便会发芽并产生毒素,要谨慎识别米饭感官是否有发粘和略带异味情况。
             处理建议:
             (一)合理规划饭菜量。尽量少留、不留饭菜,倡导节约不浪费,履行光盘行动。
             (二)剩饭剩菜不隔夜。早上的剩饭剩菜中午吃,中午的晚上吃。
             (三)剩荤不剩素,凉菜不能留。尽量不吃蔬菜类剩菜,凉菜不论荤素都不吃剩的。
             (四)贮存方式要科学。食物需凉至室温后再放入冰箱,防止水蒸气凝结,滋生霉菌;不同的剩菜,建议分开密闭储存于干净容器内,避免细菌交叉污染。
             (五)再次加热需彻底。剩饭剩菜食用前,要先看再闻,判定无异常后,彻底加热再食用。
             (六)特殊人群少食用。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幼儿、老人、孕产妇及病人等),尽量避免食用剩饭剩菜。
             二、科学自制食物
             自制食物是要注意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自制沙拉、寿司、糕点、饮品、酸奶、凉拌菜、进口冷链食品等高风险食物时要警惕:
             一是注意厨房环境卫生。保持干燥清洁,操作台面要消毒清洗到位。
             二是避免容器、刀具、抹布等交叉污染。食品用菜板、刀具、抹布、盆、碗等工具和容器必须生熟分开。
             三是谨防易受致病菌污染的高风险食材。警惕鸡肉、蛋液、花生酱、沙拉酱、水产品、冷冻原料等自制食材风险,避免微生物大量繁殖,造成细菌感染。
             四是牢记食材中内源性有毒物质危害。食材本身可能含有内源性有毒物质,未经加热处理或没有煮透可能存在安全风险。例如四季豆的血凝素和黄花菜的秋水仙碱、泡发木耳的米酵菌酸毒素等。
             五是进口冷链食品要在不影响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层层消毒。处理完毕后要进行手消。
             处理建议:
             (一)环境要卫生,保持良好的厨房环境卫生,降低致病菌的污染风险。
             (二)食材要洗净,加工盛放用具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三)佐料要安全,特别是家庭存储的老卤汤卤料是否变质。
             (四)食材要煮熟煮透,不食用泡发时间过长的木耳,银耳。
             (五)制作要适量,按食用人数适量制作,即做即食。
             (六)存放要讲究。自制高风险食物一次吃不完,建议妥善低温密闭保存。
             三、合理搭配膳食
             饮食需注意食物多样、合理搭配。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如下:
             (一)主食坚持以谷类为主,推荐每人每天摄入谷类200~300g。
             (二)多摄入蔬菜水果,推荐每天蔬菜摄入量至少达到300g,水果200~350g。
             (三)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不可少。新鲜的动物性食物是优质蛋白质、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建议每天的摄入量达到40~75g,约1个鸡蛋。
             (四)奶类、大豆和坚果要跟上,建议每日摄入鲜奶300g,大豆和坚果摄入量合计25~35g。
             (五)烹调油盐要少用,推荐平均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30g,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
             (六)坚持运动多喝水,建议室内外运动相结合,推荐每天至少饮水1500~1700ml(7~8杯)。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