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寨上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寨上街2021-2025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索引号: 57-14071-2021-00001
发布机构: 寨上街
主题分类: 农业农村,农业产业发展
成文日期: 2021-11-19
发文日期: 2021-12-03
有效性: 有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区委有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等七个方面,强化规划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结合我街实际,特编制寨上街2021-2025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基本情况
         寨上街现辖10个社区、1个筹备组、2个行政村。洒金坨村共有590户,户籍人口2378人,集体土地面积6417.39亩,村庄全域被列入盐田生态保护红线区;大神堂村共有676户,户籍人口2239人,集体土地面积2558.78亩。两村于2015年启动拆还迁工作,现95%以上村民已集中还迁至建阳里社区泰达美源、汉沽街道金谷里社区汉滨城市花园、汉沽街道新城里社区梧桐苑等3个小区。2020年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229.93万元,同比增长32.32%,主要来源为村集体土地发包及盐场土地转包。两村传统产业以水产养殖、畜禽养殖、海洋捕捞为主,2020年农业总产值19545万元,同比增长1.9%。
         (二)优势特点
         大神堂村南临渤海湾,是天津市150多公里海岸线上的最后一个渔村,周围高速环绕,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特色鲜明。村庄位于渤海之滨,海域生物资源种类丰富,海洋文化、盐渔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交织交融,传统渔业捕捞特色鲜明,是津城第一缕曙光照耀的地方,被列为“滨海八景”之一。生态优美。村庄周边有万亩千年盐田,随季节变化景色万千。新获批的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实现了沿海滩涂、天然牡蛎礁、遗鸥等鸟类栖息地的系统保护。极具潜力。全村土地多为集体建设用地,利于后期开发建设。现有国家农业农村部第四批公布的重点渔港,拥有码头岸线800延米、港池面积6万平方米、捕捞渔船59艘。
         洒金坨村自然环境优美,盐田水面广阔,拥有丰富的盐渔资源。自然增殖的生态汪子虾口感鲜美,远近驰名。同时,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众多野生鸟类在此聚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
         二、组织领导
         (一)坚持高站位谋划推进。突出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坚决将“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位置。严格落实街、村两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充分发挥街道“三农”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汇集全街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合拍共振”,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二)健全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寨上街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明确乡村振兴工作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将全街“三农”工作各项任务指标落到实处。
         三、重点任务
         坚持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以产业振兴带动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乡村产业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谋划特色产业项目;通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农村产业振兴。
         1.“神堂古村”项目。遵循村庄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大神堂村优势特点,以盐渔文化为主题、“乡愁乡情”为主线,按照“原生态+文化+旅游+创意”的思路,致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亲海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68.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71亿元,目前已完成签约。项目建成后,将与盐场千年古盐田文旅项目及周边海博馆、航母主题公园、妈祖文化园、大沽炮台、方特主题乐园等串联成特色旅游线路,成为全域旅游中的关键点位。
         2.盐场水产养殖科技示范园区项目。洒金坨村全域位于盐田生态红线范围内,实行限制性开发,仅保留原有水产养殖及畜禽养殖企业,为新区留足生态底色。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传统养殖和新建项目,以盐场原有盐田土地、北疆电厂、精制盐厂余热、冷凝水等资源为基础,配套设置智能化控温系统和尾水处理与综合利用系统,谋划推进盐场水产养殖科技示范园区项目建设,完备科技创新、渔业服务、冷链、加工、物流等配套功能,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
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村民还迁城区的特点,以大神堂、洒金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依托“四心”志愿服务队和月萍志愿服务分队,着力构建“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主题、节日有特色、人人都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文化活动新格局。通过张月萍的品牌影响力,以老带新的模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持续引导还迁村民积极参加活动,致力推进村民融入社区生活,形成人人参与治理、人人服务社区、人人享受成果的良好局面,实现拆迁安置村民向新型社区市民转型,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
         (三)深化农村改革
         切实加大对农村集体资产的监管和服务力度,规范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租赁合同管理。加快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进场交易,做到产权归属全清晰、交易范围全覆盖、平台交易全流程、社会监督全方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经营效益,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切实维护广大村民的切身利益。
         (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持续开展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巩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成果。结合“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河(湖)长制、湾长制等工作要求,建立“网格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巡查、督查,不断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按照产权归属落实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责任,持续做好码头、公厕、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
(五)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项村级考核管理制度,实现党对村级工作的全面领导。选优班子、配强干部、集聚人才,夯实“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开展整顿。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坚持以自治激发民主活力,以法治推进现代治理,以德治引导文明乡风,不断完善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势必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街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贯彻落实,主动担当作为,举全街之力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