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城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新城镇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01 16:17      来源: 新城镇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出更高要求,为行政执法工作指明了方向2022年,新城镇政府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着力服务城市管理,不断提升执法水平。现就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依法行政责任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落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部署同安排,并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对依法行政和执法行为提供合法性审查和法律意见,及时解决和改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保障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新城镇建立健全执法部门公开办事制度,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在行政执法及巡查过程中,镇执法人员都会将执法记录仪打开,进行全记录拍摄;有重大执法决定时,会及时报告给镇领导进行审阅和批准。镇执法大队每月都会将行政执法处罚信息在滨海新区政务官网上进行公示,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各项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3、狠抓制度落实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行为镇执法队员严格做到执法依据充分、执法决定准确、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文明并每月按照滨海新区监督执法平台的执法数据进行工作分析,定期向执法队员通报,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履职履责力度。而且镇法制人员每月会对案件进行抽验根据完成的质量进行评分并在系统进行通报,加强案卷评查后续整改落实,发挥案卷评查对执法工作的指导规范作用。

    二、2022年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新城镇执法大队完成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下派的任务,行政执法履职率完成80%以上,执法队员参与率100%,总计完成行政执法处罚案件47起,罚款9350元,充分发挥城管执法职能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大执法力度,狠抓职责落实根据城市管理职责针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经常且反复的现象需提高整治力度,力争取得有效成果对违法建筑要加大巡查和督查力度,坚决杜绝新违建滋生和蔓延,防治回潮。对油烟污染、渣土洒漏等涉及民生热点问题,高效快捷处理群众投诉,有效改善民生环境。

       2、规范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加强业务学习,实行政治理论和法律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强化软环境建设,坚持制度建队,规范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办案质量。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