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城镇>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城镇防汛应急预案
索引号: 57-14071-2021-00001
发布机构: 新城镇
主题分类: 农业农村,农田建设
成文日期: 2022-07-13
发文日期: 2022-08-09
有效性: 有效


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城镇防汛应急预案

   为有效应对暴雨、洪水等突发事件,做到未雨绸缪、保证防汛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提高新城镇整体防汛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保障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根据新区防汛指挥部指示,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指导、以讲政治高度全面落实新区指挥部的指导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镇党委、镇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指导思想,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天津市滨海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城镇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落实我镇防汛工作,提升我镇防汛工作遇险能力和队伍能打胜仗的决心。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党政主总责、指挥员统一指挥、各部门及各级分级负责统筹兼顾救灾先人后物为工作方针以防为主、防救结合;科学决策、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团结协作、协同应对为总体原则。

三、组织领导机构

为贯彻落实好区防汛指挥部工作任务,新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新城镇防汛指挥部,即“一部一室八组”:

(一)新城镇防汛指挥部

总指挥:

罗开双

新城镇党委书记

张春雷

新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总指挥:

汪鲁迅

 

张景利

 

新城镇党委委员、副书记

新城镇党委委员、副书记

新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新城镇副镇长

  :

邓金玉

新城镇人大主席

刘世霞

新城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新城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新城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刘炜靖

新城镇人大副主席

孟雪镜

新城镇副镇长

李  伟

新城镇副镇长

钟建明

新城镇二级调研员

肖克军

新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云香

营房村党总支部书记

贾鹏瑞

南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吴玉选

邓善沽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孙  亮

梁子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炳南

黄圈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许馨元

源和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澜河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李宝有

黄圈经济合作社党总支部书记、理事长

成员单位

(部门):

新城镇综合办公室

新城镇党建办公室

新城镇网信办公室

新城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

新城镇纪委

新城镇总工会

新城镇团委

新城镇妇联

新城镇武装部

新城镇公共服务办公室

新城镇公共管理办公室

新城镇公共安全办公室

新城镇社区建设办公室

新城镇经济发展办公室

新城镇综合执法大队

新城镇安监执法中队

新城镇党群服务中心

新城镇综合治理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

新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新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新城镇投资与发展服务中心

新城镇司法所

新城派出所

新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万年桥大队

新城村村委会

营房村村委会

南开村村委会

邓善沽村村委会

梁子村村委会

黄圈社区居委会

源和湾社区居委会

澜河湾社区居委会

黄圈经济合作社

指挥部工作职责及任务一是在区指挥部的领导下,掌握辖区内防汛全部实际状况,贯彻落实防汛工作任务和指令。二是根据汛期情况、上级工作任务及时召开会议,加强会商分析判断,研究方案对策,及时发布警报,作出应急响应。三是根据实际情况(气候、雨情、现实存水量等)及时决策,调整方案。四是掌握全面情况,主动向上级报告情况,协调区域和其他临区界部门协同抗灾救灾。五是积极完成市、区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新城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汪鲁迅  镇党委委员、副书记

   镇党委委员、副书记

张景利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副镇长

   任:吴洪生  公共安全办公室主任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公共安全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新城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

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职责:在镇指挥部的领导下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编制防汛应急预案。二是加强对天气、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和防汛工作动态等防汛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报告三是加强对防汛重点沟渠、防汛排涝系统及河道堤防下沉地道的检查,加强险情处置、设置防汛安全警示四是组建应急排水队伍,具体工作由第三方公司承担,负责镇防汛期间排水排涝工作,由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直接管理五是及时向各相关科室、村(合作社)、社区传达镇指挥部的各种指令和任务。六是根据实际需要完成制定防汛物资计划和筹备工作,保证及时有效使用。七是做好指挥部的参谋助手、信息反馈工作

(三)下设八组:即人力调配和灾情信息报道组、抢险救援组、转移安置组、安全维稳组、后勤保障组、救护保障组、监督检查组、村(合作社)社区组

1.人力调配和灾情信息报道组

 长:汪鲁迅  镇党委委员、副书记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副组长:赵光明  党建办公室主任

张  献  综合办公室负责人

于少峰  网信办公室主任

成员部门(单位):党建办公室、综合办公室、网信办公室、总工会、团委、妇联。

具体职责一是在灾情发生时,合理调动、安排工作人员,保障防汛工作人力有效供给和人员的管理工作。二是制定防汛期间工作人员管理制度。三是合理安排人员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强对防汛动态信息的收集、整理做好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四是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对重要防汛信息,及时向指挥部领导报告,并通报相关成员单位和人员五是负责防汛期间重大事件的撰写报告、信息上报工作。六是待区委宣传部启动《应对极端强降雨天气预警信息和防护提示信息发布机制》,报告预警及防灾避险信息发布情况。七是好防汛工作的宣传教育八是在必要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团支部。

2.抢险救援

组  长:赵  岭  武装部部长

副组长:呼如岭  武装部副部长

孙世喜  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成员部门(单位):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基干民兵、普通民兵。

以新城镇应急排为基础,镇机关、村(合作社)、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第三方公司参加。

具体职责:根据镇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完成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动员镇域各队伍参加防汛工作,组成多种突击队和抢险队伍。二是按照指令和应急处置方案配合全镇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三是负责应急抢险人员的安全防护教育和预演工作。四是配合做好汛情巡查河道堤防下沉地道检查等险情处置工作五是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强化巡查危险路段情况,及时控制险情。

3.转移安置组

 长:    镇副镇长

   镇副镇长

副组长:胡  海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尹力士  公共管理办公室主任

佟树学  公共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成员部门(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公共管理办公室、投资与发展服务中心

具体职责一是待区气象局启动《应对极端强降雨气象保障应急机制》,报告实时天气情况、降雨预测趋势及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情况。二是统筹河道堤防抢险、实施决口封堵、救助失控船舶及搜救落水人员等应急处置措施。三是巡视海河、马厂减河、大沽排水河路段、5处下沉地道路段,对11个排水泵站及移动式泵进行校验检修。四是待区住建委启动《应对极端降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地应急机制》,负责辖区建筑工地紧急停工及建筑深基坑等风险点位防护措施落实,并做好相关转移安置工作。五是待区城管委启动《应对极端强降雨供气保障应急机制》,负责辖区供气、供水保障措施落实六是负责掌握全镇危房及民情情况,做好统计、配合全镇组织人员疏散七是合理协调征收房、空地等必要场所,做好人员安置工作。做好强降雨天气下沉地道硬隔离封闭、交通疏导、应急排水措施。

4.安全维稳组

 长:董    镇党委委员、副书记

张景利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副组长:吴洪生  公共安全办公室主任

刘增敏  安监执法中队中队长

孙庆斌  新城派出所所长

成员部门(单位):公共安全办公室、安监执法中队、综合执法大队、综合治理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司法所、派出所。

具体职责:一是责防汛救灾期间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检查工作,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做好暴雨、断电情况下的防范措施。二是负责防汛救灾期间重点工贸行业领域企业的安全检查工作,督促重点工贸行业领域企业做好暴雨、断电情况下的防范措施。三是待区公安局启动《应对极端强降雨交通疏导管控应急机制》,协助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万年桥大队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做好交通管制疏导工作四是负责抗灾救灾现场秩序的维护及其他各项安全工作。五是对接新区应急指挥中心,积极完成现场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六是负责督促辖区危险化学品、重点工贸行业领域企业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并做好相应预警提醒工作负责辖区贵重物资的排查工作。八是负责抗灾救灾期间非法捞财和违法人员的监督教育、抓捕、管制工作。

5.后勤保障组

 长:汪鲁迅  镇党委委员、副书记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副组长:张    综合办公室负责人

王连浩  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

宋洪博   新城电管站站长

成员部门(单位):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新城电管站

具体职责:根据镇指挥部和指挥部办公室的指令,做到以下:一是负责防汛期间应急保障、应急准备工作,筹备防汛专用资金并保障资金的及时到位。二是调剂资金并保持与上级部门的联通。三是购置并准备帐篷、消毒用品及百姓应急生存的必需物品,保障百姓的衣、食、住、行。四是灾害发生时紧急调动、分配防汛物资、食品及其他相关设施等。五是待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滨海供电公司)启动《应对极端强降雨供电保障应急机制》,做好辖区供电设施抢修及保障措施,根据汛情应急响应级别要求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自贸区供电服务中心外勤五班具体负责)。六是待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电信运营企业)启动《应对极端强降雨通信保障应急机制》,联系有关单位做好辖区通信设备抢修及保障措施。七是负责做好辖区生产经营单位的预警提醒提示工作。八是督办各村(合作社)、社区后勤保障工作的落实。

6.救护保障组

 长:张景利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孟雪镜  镇副镇长

副组长:杨梦飞  社区建设办公室负责人

孙英俊  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

项  燕  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员部门(单位): 公共服务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具体职责:一是负责联系上级相关部门及日间照料中心(详见附表1),做好受伤人员的救助工作。二是负责防汛期间民生保障工作,计民生相关数据,如因灾害导致的困难家庭及经济损失等情况。三是负责防汛期间消毒方案的制定及消毒物品的需求统计,指导相关工作人员对需要消毒处理地的消毒工作。四是主动联系民政部门、医疗卫生专业防治队伍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控制等工作。五是做好医疗机构内人员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人群的防护转移等应急处置措施。六是根据应急响应级别要求发布通知提醒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七是提醒百关好门窗,减少外出,避免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7.监督检查组

 长:刘世霞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副组长:徐延伟   纪委副书记

成员部门(单位):纪委办公室。

具体职责:一是负责抗灾救灾期间工作人员相关纪律要求及制度的制定。二是负责检查并记录各个工作岗位上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工作态度、缺勤及空岗人员等。三是负责通报防汛期间的优秀典范和负面案例等。四是负责对抗灾救灾期间违纪人员的上报和处理工作。五是负责在抗灾救灾期间法治宣讲、教育和秩序维护工作。

8.村(合作社)社区组

包括镇辖区内5个村、3个社区及黄圈经济合作社。

1.新城村

总指挥:肖克军、赵双喜

副总指挥:王晓、王永连

成员:张春羽、王成、孙金美、郭惠林、肖鹏、孔凡博、周玉柱、刘洪旗、梁富起、夏宝森、王海龙、龙景维、龙景海、孙鹏、刘鹏、张胜、孙文彪、张家瑜

2.营房村

总指挥:陈永昌、张云香

副总指挥:冯志国

成员:郭宁宁、季子伟、乔羽、潘长利、刘学彬

3.南开村

总指挥:贾鹏瑞

副总指挥:刘爱民

成员:张坤、苑洪源、李昕阳、杨洪翠、张国利

4.邓善沽村

总指挥:吴玉选  

副总指挥 :蒋世和、沙俊明

成员:刘静、王聪、张景营、李民杰、王春利、王浩、张式华、曹瑞  

5.梁子村

总指挥:孙亮、李志军、张德宽

副总指挥:任立福

成员:李红玉、胡春祥、王沣、商钦函、马宇宣、文殿吉、王树跃、黄宝福、闻学奎、康亮、孙凤森

6.黄圈经济合作社

总指挥:李宝有

副总指挥:郑元太

成员:任建新、张洪海、郑元香、张健

7.澜河湾社区

总指挥:商萍

副总指挥:胡利伟、刘晓杰、岳俊婷

成员:宫立、王洪斌、孙萌、王一宇、张丹、何英昊

8.源和湾社区

总指挥:许馨元

副总指挥:李子莉

成员:张佳骥、穆祥伟、王亮、孙强、刘鑫、刘浩博、张瑞生、李月梅

9.黄圈社区

总指挥:张炳南

副总指挥:李娜、杜洪斌

组员:社区工作人员、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

具体职责:各村(合作社)、社区在镇指挥部和指挥部办公室的指挥下,完成以下职责:一是掌握本辖区汛期安全基本情况,综合分析易发生危险的地段,及时上报镇指挥部办公室。二是建立健全防汛组织队伍,加强汛期来临前安全隐患的排查。三是负责村(合作社)、社区低洼易积水居民区积水强排、被困人员施救、居民紧急转移避险及地下空间避水防护等应急处置措施。四是根据本预案编制村(合作社)、社区防汛应急预案。

  重点点位情况

  新城镇辖区面积29.8平方公里,辖区常住人口14998人,户籍人口22387人,下辖5个村、3个社区和黄圈经济合作社,重点点位情况如下:

1.辖区内海河堤埝责任段为13597米;马厂碱河4000米。

2.区域内排水泵站11,排水流量16m3/s。坑塘4座,水面占地面积2920亩,总容量580万m3

3.下沉地道5处,分别为天津大道下穿地道、津沽公路庄房地道、津沽公路黄圈地道、蓟港铁路下穿地道、港塘路延伸线下穿地道。

4.企业内部2处下沉地道,分别位于天津龙达生态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及天津琦晟储运有限公司,强降雨天气由企业自行采取硬隔离封闭、交通疏导、应急排水措施。

、应急响应

当灾害发生时,按照上级机关的应急预警等级,在我镇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在我镇内发布自然灾害预警,组织相关科室进入战斗状态。

预警等级分为四级: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其中Ⅳ级应急响应、Ⅲ级应急响应由镇指挥部发布指令;Ⅱ级应急响应、Ⅰ级应急响应由区指挥部发布指令做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具体做法如下:

(一)Ⅳ级应急响应

1.  准:一是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二是气象部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可能发生较重以上的洪涝灾害的情况。

2.应急响应一是按照职责做好防工作加强对天气、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和防汛工作动态等防汛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报告工作,镇指挥部加强会商分析判断,及时发布防御警报,作出相应应急响应。二是防汛值班带班领导驻守值班室,做好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防汛值班人员加强对防汛动态信息的收集、整理,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对重要防汛信息,及时向指挥部领导报告,并通报相关成员单位和人员三是加强对防汛重点沟渠防汛排涝系统的检查,排除隐患,确保正常排水,并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妥善安置易受大雨影响的室外物品四是提醒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提醒百关好门窗,减少外出,避免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二)Ⅲ级应急响应

1.标  准:一是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二是气象部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可能发生较重以上的洪涝灾害的情况。

2.应急响应一是按照职责做好防工作加强对天气、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和防汛工作动态等防汛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报告工作,镇指挥部加强会商分析判断,及时发布防御警报,作出相应应急响应。二是防汛值班带班领导驻守值班室,做好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防汛值班人员加强对防汛动态信息的收集、整理,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对重要防汛信息,及时向指挥部领导报告,并通报相关成员单位和人员三是加强对防御重点沟渠防汛排涝系统的检查,排除隐患,确保正常排水,并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妥善安置易受大雨影响的室外物品四是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通知镇内相关企业和单位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五是协助交通管理部门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

(三)Ⅱ级应急响应

1.  一是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二是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可能发生较重以上的洪涝灾害的情况。

2.应急响应一是按照职责做好防工作加强对天气、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和防汛工作动态等防汛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报告工作,镇指挥部加强会商分析判断,及时发布防御警报,作出相应应急响应。二是防汛值班带班领导驻守值班室,做好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防汛值班人员加强对防汛动态信息的收集、整理,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对重要防汛信息,及时向指挥部领导报告,并通报相关成员单位和人员三是加强对防御重点沟渠防汛排涝系统的检查,排除隐患,确保正常排水,并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妥善安置易受大雨影响的室外物品四是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通知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五是协助交通管理部门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做好交通管制疏导工作

(四)Ⅰ级应急响应

1.  :一是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到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二是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可能发生重级洪涝灾害的情况。

2.应急响应:一是按照职责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加强对天气、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和防汛工作动态等防汛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报告工作,镇指挥部加强会商分析判断,及时发布防御警报,作出相应应急响应。二是防汛值班带班领导驻守值班室,做好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防汛值班人员加强对防汛动态信息的收集、整理,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对重要防汛信息,及时向指挥部领导报告,并通报相关成员单位和人员三是加强对防御重点沟渠防汛排涝系统的检查,排除隐患,确保正常排水,并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妥善安置易受大雨影响的室外物品四是通知相关单位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五是后勤保障组筹备防汛专用资金;紧急调动、分配防汛物资;保障道路畅通,防汛物资运输提供运输保障。六是转移危险地区群众,组织强化巡堤查险和堤防防守,及时控制险情,强化防汛工作,及时联系医疗卫生专业防治队伍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信息报告

(一)当灾害发生时,各村(合作社)、社区第一时间报镇值班室,同时报村(合作社)、社区主要领导,情况紧急时直接向“110”“119”报警;镇值班室接报后立即报带班领导,由带班领导向镇主要领导汇报,按照镇主要领导指示,在20分钟内向区指挥部或区应急指挥中心电话报告,40分钟内书面报告。同时,指定一名现场联络员负责续报和深入续报现场处置情况。

(二)信息报告内容:包括灾害发生时间、地点、现场伤亡情况,请求紧急增援事项,需通报周边地区情况等。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村(合作社)、社区党组织要防汛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做到责任到位、心中有数、措施有力。要树牢底线思维,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

(二)强化工作纪律。防汛救灾工作过程中,务必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汛期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服从指挥部统一领导。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防汛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信息报送工作,落实专人负责,针对备汛工作开展、险情灾情发生、汛情应对处置等事项,要及时、快速、准确上报。

(四)强化监督考核。防汛工作纳入各级相关部门工作考核之中,加强汛前准备、汛期应对、汛后总结全过程监督,确保责任、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