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胡家园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2022年胡家园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1-28 15:00      来源: 胡家园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胡家园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法治化、规范化为目标,有效推进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公共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着力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基层治理体系,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将2022年胡家园街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工作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胡家园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要求摆在突出位置。一年来,胡家园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深入加以推进和落实。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用法,通过工委会、主任办公会、专题学习研讨等多种方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我市和新区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切实提升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人责任

    胡家园街认真贯彻落实《滨海新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由街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领导、亲自推动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述职述法工作内容。通过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等多种方式,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章党规、宪法、民法典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责分工、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统筹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三)着力制度保障,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

    按照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要求,制定《2022年度胡家园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制作《2022年度胡家园街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表》,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职责要求,标明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确保贯彻落实。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协同推进。建立健全法治建设自查工作机制,及时汇总工作情况、梳理工作进度、研究存在问题,将任务目标完成落实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将工作实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带兵把手,各部门联动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进一步夯实了法治建设的工作基础。

    二、践行法治政府要求、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践行法治要求,推动落实依法决策

    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滨海新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工作制度要求,严格规范决策程序,积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重大行政决策全部经合法性审查,没有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合法性审查不合法的,不能进入民主决策程序。同时,对于涉及“三重一大”等重点事项和重要决策,按照工作程序,严格依法依规办事。通过领导班子工作会议、专题研讨等方式,充分发表各自意见,交流思想主张,在集体研究、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实行科学民主决策。

    (二)依托专业力量,组织开展法治审核

    按照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实行政府法律顾问与政府公职律师制度。街道及其各部门在作出重大决策前,要组织开展法律评估和法律论证,对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充分听取单位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者有关专家的专业性意见,并作为进入决策前的必经程序,实现法治审核工作的全覆盖,为集体民主决策、依法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评估、法治审查等工作机制,依托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对管理的重要经济项目、资产处置、涉及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事项、重大突发事件等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人才的专业优势,为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三)强化依法治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充分结合胡家园系涉农街镇的工作实际,注重发挥村集体在法治建设和依法办事中的积极作用,我街安排工作专班指导对接各村居委会,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载体,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要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社区民主决策、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拓宽村民参与自然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范围和渠道,深化落实村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居民委员会群众自治工作职责清单》、《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等制度要求,实行村级重大事务“六步决策法”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依法规范村居委会工作程序、工作事项,着力提高基层组织决策规范化、民主化程度,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动民主法治村集体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依法履职全面推进、优化营商服务环境

    (一)积极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

    全面推行政务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梳理汇总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基础上,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着力强化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一是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原则上当场办结,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二是加快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网上办”,增加网络经办事项内容和范围,切实提高网上办理质效。三是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将个人事项审批服务延伸到社区,做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四是优化审批服务工作流程,推动实施一般事项“不见面办”,复杂事项“一次办”,积极打造综合“一站式”服务体系。

    本年度,通过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滨海通办)办理劳动保障、人才服务、用工招聘、社保缴费、困难群体认定、政策补贴申领等各类业务共计4万余人次;全年累计电话咨询和现场咨询达到4万余人次;为辖区17家企业共计160人次办理企业优惠待遇申报。

    (二)完善法治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认识,压紧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由街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制定任务目标、安排工作计划、强化业绩考核、推动责任落实,以法治化、规范化、便捷化的优质服务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是认真落实政务服务工作规范,以提升服务效率、促进服务便利为目标,进一步规范工作的标准化程序,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部门联动,实现对多个关联事项的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切实让企业和群众感受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三是着力强化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门户网站、展板展台等方式,广泛宣传营商环境与政务服务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在街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设立引导接待员、发放服务明白纸等方式,主动对接企业群众需求,指引企业和群众依照办事指南和规定程序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宜。

    (三)法治引领见成效,招商引资促发展

    紧密围绕胡家园街实际和辖区企业经营特点,推进“一四八十”招商工作招法。全街围绕全年全员“大招商”活动,每人一项招商任务,划定“四大片区”、成立“八大攻坚组”,全力推动“十大重点项目”提速增效,累计储备项目53个,已签约项目15个,累计落地项目注册资金7.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1亿元,增长率为255%,实缴资金1.084亿元。47.17兆瓦渔光互补项目等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1-11月,胡家园街新增主体1600余家,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8.60亿元,同比增长119%。实际利用内资3.42亿元,完成全年指标106%;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48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4亿元;完成限额以上商品销售总额12.43亿元。

    四、聚焦制度能力建设、依法规范行政执法

    (一)依法规范执法,严格落实“三项制度”

    将依法规范作为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原则,认真落实《滨海新区关于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通知》要求,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对行政案件中的执法主体、事实认定、救济渠道等信息全面准确公开,认真履行对当事人的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告知义务。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按照规定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审核处理、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组织做好案卷归档保存,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同时,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法治审核,组织安排专人负责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事项的法制审核工作,确保行政执法各项工作依法、公开、规范、有序开展。

    (二)规范执法程序,践行执法为民理念

    将规范执法程序作为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着力强化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在行政执法时做到亮证执法、公示告知、依法规范。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的标准,组织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杜绝超越职权、违法办案等问题的发生。坚持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将行政执法与法治教育有机统一,探索试行柔性执法、首违不罚等执法方式,积极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的实际工作效果。2022年,累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各类执法检查共计排查单位1892家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14项,对8家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共计罚款9万元

    (三)强化队伍建设,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着力强化法治素质建设,积极打造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行政执法工作队伍。

    一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照行政执法人员资质管理相关规定要求,组织做好专业资质考核与执法证件申领更换等工作。以安全生产与综合执法为重点,对全街行政执法主体进行全面梳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实行台账式动态管理。

    二是强化队伍专业素质建设,组织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学习与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年累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各类法治教育培训160余人次。

    三是搭建法律专业力量与行政执法工作对接联系的常态化平台。充分运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治审核员等专业法律力量,对行政执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疑难问题、专业问题进行集体研判会商、提出建议意见,通过专业指导,为依法依规开展好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五、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一)发挥调解工作优势,确保区域和谐稳定

    坚持依法调解工作理念,将“和谐共享”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原则与目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的主渠道优势,逐步建立起“矛盾纠纷预防、隐患问题排查、争议调处化解”三位一体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切实履行人民调解工作职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2022年,胡家园街道、社区村居两级调委会共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76起,调解金额累计50万元。其中,街道调委会调解117件,社区调委会调解410件,村居调委会调解49件,较好地发挥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矛盾的职能作用,起到了良好的止争息纷工作效果,切实维护了辖区的安全与稳定。

    (二)夯实调解组织基础,提升调解业务能力

    积极强化人民调解的组织机构和调解队伍建设,筑牢人民调解工作基础。目前,胡家园街已建立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8个,自然村人民调解委员会5个,现已实现人民调解委员会机构组织的全覆盖。同时,年内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专项业务培训4次,分别从邻里关系、家庭事务、物业管理等多个方面讲解了与人民调解相关的法律知识、工作方法和实践经验,累计培训调解员1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各村居人民调解员的专业法律素养和调解工作能力。

    (三)深化矛盾纠纷排查,着力防控风险隐患

    为确保区域的安全和谐稳定,始终将矛盾纠纷隐患排查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由司法所与各村居共同建立起常态化的联动工作机制,组织安排专人定期进行走访摸排,深入社区村居与人民群众,了解体察社情民意,及时掌握工作信息,组织做好跟踪反馈。对发现的矛盾隐患,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发现的不稳定因素,进行集中研判,组织多方协同处置。2022年,累计组织开展各类矛盾隐患排查270余次,对发现的风险均及时进行了妥善处置,切实维护了区域的和谐与稳定。

    (四)坚持依法信访原则,建立多方联动机制

    坚持依法开展信访工作的目标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规定要求,按照法定程序办理信访事项,耐心向信访群众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逐步改变群众信“访”不信“法”的惯性思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推动信访事项的实质性化解,着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有效提升信访工作的法治化水平。2022年,累计办理信访事项100余件次,接待信访群众500余人次。

    积极推动部门间的联动配合,在胡家园街建立综治信访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中心的工作优势与业务特长,在信访问题分类疏导、法律法规宣传讲解、政策咨询与法律援助等方面相互衔接配合、综合协调施策,形成多方工作合力。

    六、深化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将宪法学习纳入党委理论学习内容,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家宣讲、干部网上学法等各种形式,引导和激发全体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街范围内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推动干部学法,提升法治素养

    将党员干部法律学习和法治教育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列为年度重点学习内容,全年累计组织开展等法律学习教育活动300余场次,累计培训干部职工8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

    组织开展年度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按照规定做好学习信息申报、培训进度跟踪、目标任务管理、网上考核测评等各环节工作,推动实现了参与率、学习率、考试率、合格率共4个100%的好成绩,在街道全体干部职工中实现了法治教育与法律培训的全覆盖。

    (三)建立普法实践基地,打造法治主题教育高地

    与辖区内学校开展法治合作共建,采取“3+1”工作模式,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签订了法治教育共建协议,充实了普法教育队伍,组织开展了“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为青少年学生讲解《宪法》法律知识。

    2022年,与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共同组织开展了“民法典、网络安全、预防诈骗、禁毒知识”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共2次,累计培训中小学生3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有效增强了法治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四)落实法治“六进”要求,实现普法全覆盖

    积极落实普法宣传教育“六进”工作要求,以机关单位、村居社区、中小学校、区域企业等为重点,通过集中宣传、法治讲座、专题培训、法律咨询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讲解《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与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法治知识。全年街道共组织普法宣传活动18次,各村居社区共计组织普法宣传活动36次,累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发放法治宣传品3000余份,实现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全覆盖。

    (五)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科室普法工作职责与普法责任清单,积极推动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以案说法、以案讲法、以案释法,通过案例分析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同时,组织开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教育宣传工作,推动实现普法宣传、行政执法与基层法律服务的深度融合。

    充分依托各职能部门、各村居委会,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综治维稳宣传月”、“国家安全日”、“国际禁毒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法”、“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4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累计服务参与群众2000余人次,在区域内积极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六)加强公服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三支队伍

    坚持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胡家园街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由司法所牵头组织,成立了村居法律明白人、公共法律服务调度员、公共法律服务律师等三支专业服务队伍共计106人,明确职责分工与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各支队伍自身优势,在矛盾纠纷化解、法律问题咨询、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增强了工作力量,有效提升了基层法律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年组织开展各类工作培训4次,培训相关人员150余人次。

    目前,胡家园街已全面建成工作场所固定、专业人员齐备、常态服务运行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体系,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全覆盖。2022年,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律师值班服务37,各社区、各村居累计组织律师值班服务105次,累计解答辖区群众关于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合同履行、劳动争议等各类法律咨询117通过公益性、普惠性、均等性的法律服务,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经营与日常生活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护航

    中共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11月7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