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胡家园街>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胡家园街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5-28 13:52      来源: 胡家园街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各村(居)、各企业及有关单位: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扎实开展,根据《区安委会办公室 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津滨安办发〔20216)要求,结合我实际,现就胡家园街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通过组织开展教育培训、现场咨询、线上宣传、经验推广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推动“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四铁”“六必要求深入人心,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扎实开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助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加快建设美丽滨城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主要内容

    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1日至30日在全街范围内统一开展,各有关部门、村(居)和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

    1.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扎实举措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领学作用,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单位实际,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形式,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真正做到学懂弄通,为做实打牢基础。

    2.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讲安全活动。街道主要领导将带头对基层一线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和重点企业进行安全宣讲,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应急管理、安全用电等知识内容,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思想根基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3.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党的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为营造良好氛围,即日起在全街范围内开展“防风险、遏事故、保平安、迎建党100周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组织推动各部门、各村(居)、各企业及有关单位,开展安全生产10大攻坚行动,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推动全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街道将采取领导包保区域、部门包保行业领域、工作人员包保企业和点位等措施,确保71日前事故隐患清零”“销号;组织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组织发动各村(居)、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引导积极举报身边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做到见微知著、防患未然。

    4.大力宣传典型经验做法。配合安委会办公室,做好媒体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报道。街道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大力宣传班前会、安全总监等试行制度,指导企业按照要求做好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参加市安委办“行业安全之我见系列活动,由行业主管部门选取本行业安全生产基础好的企业,总结提炼先进管理经验、安全标准化流程,形成文章、宣传片、安全贴士、短视频等特色成果,辐射带动全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三)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演练活动

    5.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咨询。616日,街道将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华翔商贸有限公司中心广场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面向辖区企业、居民组织开展“安全知识闯关”线下宣传,协调辖区现有服务及商品资源,为参与者设置闯关奖励,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村(居)及有关单位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

    (四)努力培育安全文化

    6.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充分利用全国安全宣教、应急科普平台和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应急宣教栏目,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确保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落实到位,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7.开展线上安全教育。街道将采用安全生产“我问你答”的方式,走访机关干部及企业负责人,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汛期安全用电、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方法安全生产知识,并将宣传内容摄制成短视频,推送到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宣传。

    8.加大典型事故案例警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事故警示宣传,线上利用新媒体讲案例,线下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活动,面向全街重点企业发放警示海报,引导企业及广大职工以案为戒,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和消防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值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各部门、各村(居)、各企业及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协同配合、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各项活动。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工,周密部署,确保人员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全力保障活动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二)务求取得实效。各有关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着力解决当前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的同时,广泛发动基层职工群众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帮助广大群众不断提高安全素质,增强防范能力。

    (三)营造浓厚氛围。有关单位要积极参与国家层面与市级层面组织开展的宣传活动,并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加大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频次和密度,在全街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各单位各部门要建立联络员制度和检查督导制度,加强沟通联络,及时报送活动信息,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